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林肯号航母圣诞访港 > 正文

“林肯”号调往西太平洋 台当局借美航母壮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55 环球时报
“林肯”号调往西太平洋台当局借美航母壮胆

美国海军的一架战机从“林肯”号航母上起飞。(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林肯”号调往西太平洋

  9月5日,美国军方宣布,美国海军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将于10月中旬部署至西太平洋。这让外界大吃一惊。人们原以为,“林肯”号半年后才会调往西太平洋。更让人不解的是,美军还大吊媒体的胃口:对此次航母调动的原因,对哪些部队将随“林肯”号去西太平洋“安家”,均不作具体说明。美国海军发言人称,他们不会透露“林肯”号未来的具体行动计划,以及哪里将是“林肯”号的最终落脚点……这名发言人的口风很严,只透露了一些价值不大的信息———军方已通知船员家属,航母将于10月出航,等等。据美军官员透露,目前,将随“林肯”号一起搬家的军人都已忙碌起来,相关的人事调整也正在进行。

  9月6日,美国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报纸说,海军此举“让人异常惊讶”。《西雅图邮报》说,不久前美军官员还信誓旦旦地说,“林肯”号最早2005年才会部署到西太平洋,因此军方9月5日的声明“很怪异”。美联社则特别指出,这将是美国海军的一次战略性调动,在此之前,“林肯”号已在加利福尼亚州近海进行了为期3周的训练。

  西太平洋成“中等威胁区”

  五角大楼为什么要将“林肯”号航母调往西太平洋?美联社9月6日的报道认为,“林肯”号提前行动,说明美国海军正在加快其战略调整的步伐,以确保未来美军能在30天内出动6艘航母,并在90天内再增派两艘。今年6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们得向亚太地区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并且部署模式要跟‘小鹰’号一样,能保持高度的战备状态,可以在接到命令后96至120小时内展开攻击!”法戈此话并非突发奇想,因为早在2001年,五角大楼就确定了“增加西太平洋航母战斗群”的计划。

  专家指出,“林肯”号一旦部署到位,西太平洋将呈现新的军事态势。“林肯”号航母上有6500多人、80余架舰载机,该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宙斯盾”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等,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美国媒体认为,“关岛应该是‘林肯’号的首选之地”,因为关岛在地理位置、配套设施等方面最具优势。若“林肯”号最终“落户”关岛,它将与驻守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遥相呼应,在西太平洋形成“双航母态势”。在一般情况下,美军部署航母战斗群的方式有3种:一、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以便在“低威胁区”显示武力;二、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中等威胁区”形成威慑,以制止危机或参与小规模战争;三、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在“高威胁区”参与规模较大的战争。专家因此指出,“林肯”号提前调往西太平洋,说明了两个问题:美国认为,西太平洋已由“低威胁区”变为“中等威胁区”;美军认为,它必须增强在西太平洋的兵力,以便在这一区域形成更强大的威慑力。

  台湾当局自作多情

  美国宣布向西太平洋增派航母,立即在台湾岛内引起了轰动,台湾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实际上,从8月中旬开始,台湾媒体就开始连续推出大篇幅的相关报道。有媒体引用台湾综合研究院一名研究员的话指出,美国官员声称调整亚太驻军,是为了应对全球反恐、朝鲜半岛局势等,但是,恐怖势力在亚太地区能量不大;至于朝鲜半岛局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出现重大事变的可能性也不大。这名研究员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应对台海危机和局势的演变,才是美国亚太驻军进行兵力调整的主要目的。他还指出,若“林肯”号航母部署在关岛,美军将可在一天半之内将台湾海峡纳入作战范围,并能更快地增援台湾。

  台湾媒体不只对“林肯”号感兴趣,对其他美国航母也一样。今年7月,在美军举行“夏季脉动2004”演习之初,台湾记者就登上“小鹰号”航空母舰,对演习情况进行独家报道。台湾一家电视台的记者甚至专门跑到美军关岛基地,对可容纳航母的阿普拉军港一通猛拍。8月中旬,美“小鹰”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在琉球附近海面会合,进行联合演习。台《中国时报》报道称,此次演习主要是针对“台海发生紧张情势而设计的”……台湾媒体对美国航母的关注,早已远远超过其他地区的媒体。

  台湾当局对西太平洋美军航母的关注,“更胜媒体一筹”。美军宣布“林肯”号提前出航的消息后,台湾当局极为兴奋,称“这是一个好消息”。那么,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进行的兵力调整,是如何“有利于”台湾的呢?一名台湾“国防部”官员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一是经过调整,美国亚太驻军的整体战斗力将增强,吓阻力量也大大增加,“吓阻对象”就是大陆。二是美国从韩国撤军的同时,在第二岛链———关岛、琉球和日本等地的兵力却在增加。这样一来,若台海局势出现紧张,美军将有足够力量帮助台湾,等于是为台湾建起了一道屏障。三是美国为了使西太平洋驻军的用兵思路更加有效,将继续帮助台湾提升防御能力,因此会继续卖给台湾武器。四是台美之间的情报交换将更加便捷,双方将能更加“适时地”掌握解放军的动向。

  台对美航母情有独钟

  分析人士指出,就像这次台湾当局鼓吹“‘林肯’号保护台湾”一样,陈水扁等人对美军航母总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一旦有美国航母到西太平洋活动,台湾当局总能从中找出对它“有利”的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与美国航母与台湾海峡的“历史纠葛”不无关系。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直逼国民党部队驻守的大陈岛。美国派出多个航母战斗群,抵近大陈岛附近海域活动。1958年,人民解放军展开炮击和封锁金门之战后,第七舰队的航母战斗群再次抵近台湾海域活动。1996年,在人民解放军举行军事演习期间,美国派出两艘航母跑到台湾附近海域,为台湾当局壮胆。人们发现,每当台海局势陷入紧张的时候,美国航母就会跑过来,在“警告”中国大陆的同时,安抚台湾当局“不要害怕”。如此一来,在台湾当局眼里,美国航母就成了它的“救星”,所以,一有美国航母靠近台湾,台湾当局就显得很兴奋。

  最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撰文指出,美国五角大楼在西太平洋的做法实际上是对台海局势的火上浇油。他认为,美国防部所采取的包括向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林肯”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做法,给台湾当局发出了错误信号。专家指出,伴随“林肯”号而来的,是美国向台湾当局发出的又一个错误信号,这将使台湾当局更加迷信“美国一定会协防台湾”,将更可能让陈水扁与“台独”势力错估形势。不过,专家同时指出,台湾当局吹嘘“‘林肯’号保护台湾”,有愚弄岛内民众之嫌:其一,美国军方此前解释说,美国在西太平洋进行兵力调整,仅仅是美国全球兵力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二,美方称此举是反恐、应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的需要;其三,与以往美国航母在敏感时刻到台海附近“示威”不同,美国宣布“林肯”号“出兵”东亚的时候,台海并未发生“突发性事件”;其四,“林肯”号的最终目的地绝非台湾海峡及其附近海域,其中看不出太多“保护台湾”的意思。对这些问题,台湾当局视而不见,惟独突出强调对台湾的“有利之处”,并鼓动媒体大肆炒作,显然是别有用心。对此,专家指出,美国方面应该以正式渠道让台湾当局冷静下来,让陈水扁等人知道,“林肯”号并不是冲着台湾去的,否则,“台独”势力将更加嚣张。▲

  相关专题:林肯号航母圣诞访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