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秘闻:意大利共产党游击队曾救过丘吉尔性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8: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1944年,二战已经到了决胜关头,欧洲战场上盟军捷报频传,而德意军队则节节败退。就在这一年8月,作为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却曾险遭德军狙击手的黑枪。据《泰晤士报》8月23日报道,当时是意大利共产党的游击队员救了丘吉尔的命。 报道说,1944年8月26日,意大利共产党游击队员内洛?拉基尼和他的两名战友在亚德里亚海边小城萨尔塔洛(Saltara)路边的一个果园中发现了一名荷枪实弹的德军狙击手,他们很快制服了这名狙击手并把他交给了联军。

  此后不久,他们就看到有两辆吉普车停在了距狙击手埋伏地点50米远的地方,而其中一辆车上坐的竟然就是丘吉尔和英军元帅亚历山大。丘吉尔向三名游击队员挥手表示了感谢,而这时他们才意识到,他们刚才抓住的狙击手是个多么危险的人物。

  60年后,如果不是内洛?拉基尼的儿子贾恩卡洛在无意中发现了他的父亲写给意大利左翼党议员的信,也许这尘封已久的一幕就要永远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了。当时,内洛?拉基尼还收到了由亚历山大亲自签发的爱国者荣誉证书。

  据悉,在1944年6月联军攻陷罗马城之后,德军残部撤退到意大利半岛北部,并建立了一道从东到西全程320公里的哥特防线,与联军对峙。为了尽快击退德军,丘吉尔命令奥利弗将军对哥特防线发起进攻。8月25日,他在亚历山大元帅的陪同下来到了前线视察,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第二天,他们从前线返回,途经萨尔塔洛。而正是在这里,上演了前述惊心动魄的历史一幕。(欧叶)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