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七下西洋是郑和海权思想的尝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郑和海权兴起于十五世纪,人类的活动舞台开始从大陆转向海洋,刚刚拉开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序幕。郑和的海权恰好处在世界传统社会和近代历史萌起的交叉口,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呈现出一种社会现象的体现。海军指挥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郑和研究》杂志主编时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这位长期致力于郑和海权思想研究,出版过多部郑和专著的郑和研究学者,对郑和
的海权思想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郑和海权是永乐时期为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进行海洋探索的一种尝试,试图把国家力量用于海洋。因此,郑和下西洋执行了国家战略意图,体现了国家的海洋利益,郑和的海权也就代表了明皇朝封建的"大一统"的利益。

  时平教授说,跟随郑和下西洋的费信在《星槎胜览》中对郑和的海权思想作了明确的诠释:“太宗文皇帝继统,文明之治格于四表,于是屡命正使太监郑和、王景弘、候显等,开道九夷八蛮,钦赐玺书礼币,皇风清穆,覃被无疆,天之所覆,地之所载,莫不贡献臣服,三五之世,不是过矣。皇上嗣登大宝,诏止海舶及远征之役,盖以国家列圣相继,奕叶重光,治化隆盛,而远夷小丑,或梗皇化,则移师薄伐,使不忘备武,以巩固鸿基,为万世之宏规也。皇上恭默思道,端拱而治,守盈成之运,垂无穷之业,得时措之宜也。”

  时平教授在谈到郑和海权思想核心时说,郑和下西洋是实现明成祖“华夷本一家”的封建“大一统”,这就是郑和海权的核心。郑和深知海洋对于国家之重要,是联系世界的纽带,可以构成统一的整体,是国家利益所在,应加强对海洋的控制和利用。海权不可一日失去,一旦丧失海权,不仅会丧失大量的财富,而且国家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时平教授介绍说,主张海权的明成祖死后,反对的大臣以诸种理由向新继位的明仁宗进言:废船队,绝海洋。郑和向明仁宗讲了一番肺腑之言:“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于海……一旦他国之君夺得南洋,华夏危矣。我国船队战无不胜,可用之扩大经商,制伏异域,使其不敢觊觎南洋也。”

  时平教授还向记者列举了郑和海权思想在七下西洋中的具体表现:从郑和下西洋的活动来看,治谕各国,大量赏赐,力图确立一种宗藩隶属关系,而实现和维护这一关系的正是郑和海权;广招使节,纳贡朝廷,把遣使颁诏和招使入朝直接结合起来,这是郑和"大一统"为核心的海权的具体表现形式;调解纠纷,平息矛盾,俨然把自己置于一个中央帝用的位置,实现明成祖"联主宰天下"的责任,也是郑和海权的重要体现;朝贡贸易,厚往薄来,更是郑和海权在政治和经济上打上了封建"大一统"的印记;肃清海盗,制服异域,宣扬国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和航线要塞,实现"以海屏陆"的意图,是郑和海权在军事上的集中反映。

  郑和的海权在最后一次海上远征后被扼杀了,时平教授不无感慨地说,明朝政府放弃了海权,使郑和告别了大海。几乎同一时期,葡萄牙人占领了马六甲海峡,控制了东西方海上贸易,称雄于世界。

  在谈到郑和海权思想对后世的影响时,这位海军上校十分肯定地说,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他强调,海权是海洋活动中极为重要的概念。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必须拥有强大的海权,必须拥有作为大国最起码的海权,这正需要弘扬郑和海权思想,这是我们今天研究郑和和重要意义所在。

  作者: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