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8月8日凤凰号扬帆启航(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6: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三名船员出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吴小莉介绍船员


凤凰号解下黄丝带起航

  滚滚长江,扁舟一叶,万里航行,壮士远征。单桅帆船凤凰号首发阵容今起开始下西洋,开拓华人航海胸怀,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年。

  8月8日,在中国最伟大的航海家郑和600年前下西洋的出发地―江苏太仓刘家港,一只名为“凤凰号”的单桅帆船,挥别亲朋,驶离港口,沿着长江主航道驶向出海口,开始了探寻当年郑和下西洋海路的壮举。 凤凰号下西洋是凤凰卫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
中心和江苏省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一次不同寻常的电视行动。

  此次电视行动,从江苏太仓出发,经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安曼,最后抵达肯尼亚,这是凤凰卫视继《千禧之旅》、《欧洲之旅》、《两极之旅》、《非洲之旅》之后,又一次探寻世界的旅程。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只凭一叶孤帆走完长达八个月的海路,像郑和的船队一样以风为动力,以更加狂野和刺激的方式接触自然,被称为凤凰卫视一次海洋版的电视行动之旅,也是郑和下西洋路线的首次完整再现。航行中,队员要面临狂风、大浪、曝晒、晕船,在高达400c的船舱内完成拍摄、传输、写作等工作,这是一次对意志、体魄、耐力和专业精神的考验。航海专家们称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自然之旅,是用精神和毅力完成的环球探险,其难度和艰险绝不亚于攀登险峰或横穿大漠。

  599年前,一位被西方人称为“海军上将”的中国政府官员郑和,率领一支有60余艘战船组成的庞大舰队,也是从这里升帆启锚,驶向了大海,驶向了历史的深处。郑和当时并不知道,正是他的舰队,开启了一个伟大时代:第一次世界地理大发现。他的行动比哥伦布1492年到达美洲早87年;比麦哲伦1519年开始环球航行早114年。郑和舰队的实力不但远远超过了亚洲各国的水师,甚至超过了欧洲各国海军的总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郑和开创的时代没有给中国带来革命性的动力,相反,西方世界在郑和100年后开始了工业文明,并最终全面超越了中国。这个令人遗憾的结果说明,忽视海洋因素,忽视文明与文化的交流,就会全面丧失先进和进步。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人的海洋意识逐步觉醒,郑和的伟业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纪念。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在凤凰号下水时说:今天非常高兴在中国太仓为凤凰号启锚举行这样隆重的启航仪式。凤凰号下西洋的行动得到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江苏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得到了中国各级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这说明凤凰号下西洋的行动代表了中华民族一代新人的精神风貌,也代表他们一种寄托。凤凰号下西洋从今天开始启锚,让我们记住以下几个关键词:时间:2004年8月8日;地点:中国太仓;人员:翁以煊、郑浩、黄睿,当然还要提到郑和。行动名称:凤凰号下西洋。最后祝他们乘风破浪,一路平安!

  凤凰号的吨位为10吨,船长12米,吃水深度1.5米。此船是由“华人只身环球航海第一人”翁以煊的“信天翁” 号改装而成。这次从江苏太仓出发的首发阵容为:

  船长翁以煊,这位大家熟悉的航海家,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他是一位计算机专家,自1998年开始,只身驾驶单桅帆船开始环球航海之旅,至今已走过了三大洋、四大洲,行程三万多海哩,也是单人环球航海穿越南大洋五大角的第一位华人。

  香港资深媒体人郑浩,他是凤凰卫视专题节目中心副总监,也是凤凰号下西洋的领队,曾留学德国多年,能操熟练的英文、德文,具备良好的驾驭文字的能力,并掌握高水平的摄影技术,曾多次前往阿富汗、伊拉克战地采访,并独立制作过多部国际题材的电视作品。此次是他首次参加大规模的航海采访行动。

  摄影师黄睿,是一位年仅23岁的年轻记者,现任凤凰卫视上海记者站摄影师。黄睿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近一年多以来,在非典、沙尘暴、矿难及大火等事件的报导中展露才华,获得通报表扬。

  “凤凰号”配有先进的卫星传输设备,具备卫星定位功能、海视通讯设备、卫星上网功能,可以在船上进行视讯影像传输。该船还在舱内不同的角度安装了四部摄像机,使船舱成为一个小型的摄影棚。从8月8号凤凰号启航开始,到2005年春天到达肯尼亚,凤凰卫视将开设《凤凰号航海日志》栏目,由实时卫星联机、口头报导、照片写真、传输片段等方式,向观众同步展示这次凤凰号下西洋的经历、见闻和花絮。

  “凤凰号”帆船简介

  设计:Ted Hood(美国) 型号:Hood 38

  制造:Wauquiez(法国)

  吨位:10吨 长:12米(38呎) 宽:4米

  吃水深度:1.5米,(放下中心板(center board) 3.8米)

  (单桅,三帆)Cutter Rig

  主要功能:风动力航行;GPS卫星定位系统;实时航线追踪系统;卫星电视直播系统;电视拍摄计算机编辑系统;船上多方位拍摄系统;卫星上网等功能

  摄制组主要成员简介:

  领队 - 郑浩

  1959年6月8日生于北京.

  现任职务: 凤凰卫视中文台专题组副总监

  受教育经历: 1982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

  1987--1990年在德国里根斯堡大学进修;

  2000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 加入凤凰卫视前,曾在香港[明报],亚洲电视台新闻与公共事务部和[香港商报]工作.历任高级记者,责任总编辑和国际新闻部主任等职.

  荣誉/奖项 : 获香港报业工会1993—94年度最佳经济类新闻报导冠军奖;获凤凰卫视2003年度特别贡献奖.

  主要电视作品:2002年7月制作[热火巴格达] (与陈晓楠合作/摄影);(专题纪录片)2002年8月制作[我们和以军零距离] (采访/摄影);2002年10月制作[碟血巴厘岛] (独立制作);2002年11月制作[一个国家的诞生—东帝汶独立半周年] (独立制作);2002年12月制作[印尼华人悲喜录] (独立制作);2003年3月参与制作[北京一日—抗SARS实录] (采访兼摄影);2003年7月制作[激战前夜巴格达] (独立制作).2003年9月制作[硝烟未尽巴格达](采访,撰稿);2004年2月制作[德黑兰的春天] (采访,主编兼摄影)2004年5月制作[瓜达尔港罹难记] (采访,撰稿)。

  发表的文章:曾在[亚洲周刊],[明报月刊]和[凤凰周刊]及多家报纸发表时局分析,采访经历及手记等文章多篇.

  主持过的栏目(节目): [新闻今日谈], [时事开讲], 特别新闻节目[海湾最前线]等.

  船长 - 翁以煊

  1959年6月15日 生于北京。

  - 1978年 考入哈尔滨科技大学计算机系

  - 1980年 赴美留学。

  - 1985年 美国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计算机科学系毕业。

  - 1996-1991 在波士顿地区从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工作

  - 1991-1998 在加利福尼亚州从事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工作

  - 1998-2004 环球航海

  - 2004年 与凤凰卫视合作,参与<<凤凰号下西洋>>的电视制作

  只身孤帆环球航海简历

  - 1998年12月14日 驾“信天翁”离开美国加州的旧金山。

  - 1999年12月31日到新西兰的奥克兰庆祝2000年千禧。

  - 2000年2月17日离惠灵顿再征合恩角

  - 2000年4月1日 过合恩角后进智利的威廉港

  - 2002年3月19日 经90节飓风袭击后,过第五大角,进新西兰的斯悌沃尔特岛。

  - 2002年4月9日回到首都惠灵顿,二年一月二十三天环绕地球。此时离旧金山三年四月二十六天.

  - 2004年5月抵 香港

  摄影师 黄睿

  1981年5月 生于福州

  现任职务:凤凰卫视上海记者站摄影师

  学历:2000年-2002年 北京广播学院 电视摄像

  2002年-2004年 北京广播学院 电视编导

  获奖情况 :2001,2002,2003年度 “广院优秀班干部”;2003年度参加的非典时期报道组获集体通报表扬 。

  工作简历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实习)

  主要作品 :《沙尘暴》(中央电视台);《山西矿难后续报道》(中央电视台);《吉林大火》(中央电视台)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