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陆解决台湾问题“时间表”明晰化 呈三大特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4:28 国际先驱导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中央在北京举行了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会议发出重要信息,重提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虽然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

  “时间表”清晰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传开,海内外媒体议论纷纷,台湾朝野更是高度关切。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即说:“两岸的恶性互激,将导致军事斗争不断升级”,“由于两岸政治关系渐行渐远,导致北京的危机感日高,愈加倾向对台独作出激烈反应”,他呼吁陈水扁当局“不可不慎”……

  关于大陆制定解决台湾问题“时间表”的话题,几年之前就曾经一度热炒。去年陈水扁公然抛出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台独时间表”后,大陆是否会制定相应的“统一时间表”,一时间也曾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猜测。但是,像这次由香港《文汇报》公开出来放话,明确提出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依笔者的记忆,尚属首次。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消息披露之后,大陆官方迄今并未出面加以否认或者有所“澄清”,显见并非空穴来风。

  人所共知,“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下去”,这是大陆官方特别是涉台官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至于“不能无限期拖下去”究竟是何概念?是十年,二十年,抑或五十年?却一直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如今,这一概念清晰了:“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

  三大特点

  仔细琢磨这一“时间表”,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三大特点:

  其一是时间段上的“明确性”。既然是“统一时间表”,自然在时间上要规定一个比较明确的期限——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也即从2004年到2020年这16年的时间之内,“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以此强烈表达了“不能无限期拖下去”的决心和意志。这实际上等于立下了“军令状”。

  其二是策略思想上的“灵活性”。“统一时间表”披露出来之后,外界不少人说大陆要在“2020年统一台湾”,这是一种错误的解读。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等于是大陆“自缚手脚”的愚蠢举措。其实这一“时间表”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说“不排除”但并没有说“一定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是说时间仍有可能会延长;二是两岸统一的时间也有可能会“缩短”,即在2020年之前“这一期间”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有可能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因此,这一“时间表”又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或曰“伸缩性”。

  主客观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话说得太满太死,搞得不好,不但会“自缚手脚”“弄巧成拙”,还有可能会使自己陷于被动,反而不利于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可见,“统一时间表”预留了回旋的余地和调整的空间,这显然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也是最聪明的策略。

  三是遏制“台独”的针对性。近几年来,岛内“台独”势力日趋猖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误判形势,以为大陆要“和平崛起”,要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埋头苦干,一心一意发展自己,他们即便由着性子胡闹,大陆也不得不吞下苦果,一时间,“台独无害论”在岛内甚嚣尘上,欺骗了不少善良的台湾民众。更有甚者,李登辉公然声称2008年是台湾“独立建国”的关键点,这显然是针对北京举办奥运而来。而陈水扁更明目张胆地提出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的“急独时间表”。针对这种情况,大陆适时提出“统一时间表”,公开申明“虽然这个世纪的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但不排除在这一期间解决台湾问题”。也就是说:“台独时间表”也就是“统一时间表”,“台独”势力胆敢踏大陆的底线,真的把他们在“大选”期间抛出来的“台独时间表”转换成政策加以推动实施,那么大陆将“不惜一切代价”制止“台独”,提前解决台湾问题,决不手软。这是对李登辉、陈水扁之流及其背后的怂恿者的当头棒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战略机遇期”是“斗”来的

  大陆此时此刻主动出击,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台海局势的严峻以及大陆对台政策策略的调整。这一政策策略的调整显然是适时的,完全符合逻辑的。它既与当前遏制“台独”的对台中心工作任务相配套,又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战略机遇期发展自己”的基本国策并行不悖、相辅相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愈来愈显现出它的巨大威力。

  须知,“战略机遇期”是“争”来的、“斗”来的,而不是谁“恩赐”给我们的!大陆的“统一时间表”出来了,这等于是给“台独”画了个圈圈——就像是如来佛的手掌心,倒是要看你敢不敢、能不能跳得出去!(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所长 徐博东)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