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方A计划曝光:大幅提升两潜艇性能(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09:21 中新社网站

海龙级 (又称剑龙级)为荷兰制造,共2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29日电 陈水扁今日带领媒体记者登上海军潜舰,台湾潜舰现况与采购新舰引起外界关注。据透露,台海军除了争取采购新潜舰外,目前正秘密展开提升“海龙、海虎”二艘潜舰性能的计画,已对多家欧洲大厂展开招商前置作业,其中一家荷兰厂商已表达高度兴趣,将组团到台湾了解。

  据台湾媒体报道,二艘现役“海龙、海虎”潜舰的性能提升,项目包括射控系统的
性能更新与静音效果,而且未来这二艘荷兰制造潜舰将与新购八艘潜舰同样具有发射“潜射鱼叉飞弹”的能力,将更具攻击能力。台军方亦将“AIP绝气推进系统”考量在内,最后是否加装仍待评估。

  台海军目前以四艘潜舰组成“二五六潜水舰战队”,其中二艘为六十年前建造的美军“古比级”潜舰,命名为“海狮、海豹”,目前主要用来训练潜舰人员,担任训练舰用途;真正担负战备的是一九八八年前后返台服役的二艘荷兰造“旗鱼级”潜舰,命名为“海龙、海虎”,台方并将舰艇级别更改为“剑龙级”潜舰。

  “剑龙级”潜舰的作战系统在当年相当先进,也是全世界第一种把声纳、射控与导航推进系统整合成单一系统的潜舰,作战系统可以在追踪五个目标的同时,指挥三枚鱼雷攻击三个目标,而声纳系统则能够同时追踪八个目标,并在海中复杂的声波环境中过滤杂讯、发现潜舰噪音。

  据了解,台海军对“剑龙级”潜舰相当满意,经常进行耐航训练。据熟悉内情人士指出,美国核动力潜舰经过长期潜航,外壳经常会有海中生物附着其上,台潜舰也会出现相同情况,耐航的天数远比外界想像多。

  消息人士指出,这套系统在潜舰返台服役十六年后,已略嫌老旧,加上解放军近十年来戮力增加潜舰战力,采购的俄制“基洛级”潜舰陆续服役,加上大陆也有能力自制潜舰,因此台海军在争取新潜舰的同时,也积极展开现役潜舰的性能提升计画。

  据指出,在这波性能提升计画里,台军计划让现役潜舰与未来八艘新潜舰拥有同级的攻击能力,潜射鱼叉飞弹成为改良重点,其他如射控与声纳系统的性能提升,都将拥有更佳的同时接战能力。另外,柴电潜舰可增加潜航天数的“AIP绝气推进系统”也纳入考量。

  消息人士指出,欧洲各厂认为,出售新潜舰给台湾与参与提升旧舰性能相比,后者压力要小很多,虽然还是要经过各国政府核发输出许可,但机会要比出售潜舰大得多,预期荷兰、德国、瑞典与法国的厂商都有可能参与招商。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