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维持多国驻军伊拉克面临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15日电 记者 赵毅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在头版以《美国着手维系伊拉克联盟》为题,报道以美国为首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艰难处境。文章开门见山地说:4个国家已经从伊拉克撤军,另有4个国家将在9月撤军,其他国家则打算在明年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完成后撤军,布什政府笼络现有32个国家继续驻军伊拉克的计划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是布什政府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主要工具。虽然除美军以外的驻伊外国军队不足2万人,只占联军总人数的八分之一,但由于这支多国部队来自几十个不同的国家,所以一直被布什政府看作是国际社会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依据,并到处加以炫耀。然而,随着伊拉克战事绵延不断、流血冲突和恐怖袭击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国家因受到国内日益强烈的反战压力而开始悄然撤军。近来在伊拉克及其邻国发生的一件件绑架和杀害人质案,使得一些国家更加坚定了早日从伊拉克抽身的决心。在伊拉克战争初始阶段,先后有36个国家出兵协同美军作战或从事战地救护和人道救援行动,但除英国、意大利、波兰等少数国家派兵超过千人外,一般不过几百人,最少的只有一二十人。

  美军虽然是伊拉克战场的主力军,但美国仍很介意其他驻伊外国军队的去留和动向。美国政府对菲律宾政府表示将“尽快”从伊撤军作出的强烈反应足可说明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曾两次发表讲话,指责菲律宾为争取本国人质获释宣布从伊撤军是给了恐怖分子和绑架者一个“错误信号”,认为这一举动只会促使绑架活动愈演愈烈。这表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最害怕的是有人在这个时候打退堂鼓。

  然而,“强扭的瓜不甜”。虽然一些国家迫于美国的压力同意继续在伊拉克驻军甚至向该国增兵,但不愿看美国脸色行事的国家仍不断出现。《华盛顿邮报》近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在伊拉克驻军的国家已由36个减少到32个,准备从伊拉克撤军的还有泰国、挪威、新西兰和菲律宾,其中挪威已于本月撤走了155名军事工程人员,仅留下大约15人从事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训练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在伊拉克维持一个强大的国际军事联盟,对布什而言并非易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布什在此问题上也许会遇到更多麻烦。(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