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从伊撤军后美国会更加青睐新加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3: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母舰进入新加坡樟宜大型海军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军舰在重返破旧的菲律宾苏比克基地

  在经过反复考虑后,菲律宾已经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以解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菲律宾人质克鲁斯。此前虽然美国一直对菲律宾施压,但是由于菲律宾国内反美撤军呼声高涨,而刚刚连任的总统阿罗约迫于国内压力,终于还是作出了违背美国意志的撤军解决。菲撤军的举动必然会导致菲美关系的摩擦,从军事上看,美国为调整亚太军事战略从返菲律宾海、空军的计划很有可能耽搁。如果美国一旦放弃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新加坡无疑是美国军事战略调整后的最佳选择。

  按照传统的海军作战理论,海上作战力量的构成有三大要素:一是舰队,二是保障船队,三是海外基地。具有军事常识的人都明白,作战效能的基础是物质力量的作用。既然是物质力量的作用,就必然会有能量的消耗,就需要能量的补充,否则作战行动将无以为继。航行机动需要燃料,维持生命需要食物和淡水,作战行动需要弹药,恢复战斗力需要维修和修整。特别是现代战争的消耗巨大,军事指挥员在战争中往往都会发现自己没有掌握足够的作战物资,呼叫补给是战争中最常见的现象。事实上,在战争中就从来没有过充足的作战准备,从来没有打不烂用不坏的军事装备,特别是在持续作战时,必须要不断进行补充,不断进行装备维修。这就是后勤保障的作用。对于远离本土作战的舰队而言,没有海外基地的保障,仅靠本土的后勤保障,长距离航本身就消耗巨大,既做不到快捷及时,数量也必然严重不足。这就需要包括后勤供应站、装备维修厂、人员医疗所在内的、功能完善的海外基地。军事基地还是作战行动的攻击出发阵地。可靠的打击效果必然源于有效的物质力量。而要发挥物质力量,就必须要有坚实的依托。这就好比人必须“脚踏实地”才能进行格斗一样。这就是军事基地的作用。为了实现多方向进攻、快速反应、持续作战,军事基地必须要与作战规模相适应。

  军事基地也有一线基地与二线基地之分,一线基地往往处于作战的最前沿,直接为作战行动支援和保障甚至是作战行动的直接依托,而二线基地则主要是后续支援和间接保障,可进行人员休整、装备维修。如果从美国把中东做为主要打击威慑的角度看,菲律宾和新加坡只能算作二线基地,特别是新加坡的樟宜基地,比菲律宾的苏比克湾基地更加接近印度洋和中东地区。新加坡位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交界处,地扼两洋交通要冲,东至关岛约3000海里、至夏威夷约6500海里,西至红海口处的亚丁湾和波斯湾内的巴林均约4000海里,距迪戈加西亚约2500海里,距伊斯兰堡的距离为4815公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海运中继站。新加坡与美国有固定的军事联系,其樟宜军港是可供美国有条件全面使用的军事基地。若美国在未来朝鲜和台海地区实施武力干预,特别是对台海地区实施干预,菲律宾和新加坡不仅成为一线基地,而且各有特点。

  从距离上看,菲律宾的苏比克湾显然更接近台湾海峡,但自从1992年12月美军撤出后,该基地设施一直荒废,从新启动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成本上都有所增加。在美军撤出菲律宾后,其第七舰队的后勤司令部分别迁往新加坡、日本和关岛,新加坡是东南亚最大的物资转运港,造船修船工业基础雄厚,现在是美军第七舰队在东南亚最大的后勤补给基地和维修基地,特别是刚刚正式投入使用的樟宜基地,完全可供大型美航空母舰停泊、补给甚至作为攻击基地(美航母已多次停泊在新加坡的樟宜)。虽然目前新加坡和美国方面还没有确定该基地为美国提供战时使用权,但如果一旦新加坡同意,樟宜基地对美国干预台海形势有比菲律宾有着更大的弹性选择。

  在美国干预台海危机的选择模式上,一些美国军事分析人士曾指出,美国可以不在台海地区与大陆直接冲突,而是依托东南亚的基地群(将来很可能以新加坡为核心)对中国大陆的战略物资运输线即马六甲海峡方向上实施武力威慑甚至封锁,以切断中国大陆的石油和贸易通道相威慑限制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主动权(美军最近一直在叫嚣以反恐名义进入马六甲海峡)。这种间接介入的方式即可以回避台湾问题作为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的敏感度,又可以维护美国在台湾的次要利益,保证台湾不被中国大陆统一。若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军事力量也可以从韩国、日本、新加坡三个方向上对台湾实施军事上的战略、战役和战术层面上的支持。因此,新加坡在台湾问题上的表现和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未来将非常值得关注。(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