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关岛美军大兴土木新型基地瞄着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1:09 环球时报

  关岛美军大兴土木

  6月底的西太平洋,骄阳似火。在我国台湾岛以东2500公里处的太平洋小岛关岛上,美军工程人员正头顶烈日忙碌着。一名压路机司机擦着头上的汗骂道:“这该死的天气。”但他还是小心翼翼地工作着,因为五角大楼发来了最新指示,命令他们既要保证工程进度,又要保证工程质量。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关岛视察。他面对大海自问自答
:“关岛怎么样?那我们就开始建设这座小岛吧。”就这样,美国在亚洲边缘建造“军事力量投放中心”的计划开始加速实施。

  在一处工地上,一座能抵抗台风袭击的大型飞机库已经建成,另一座也打好了地基;一座大型战略物资仓库、一个更新更大的健身中心也建起来了。施工人员还铺设了一条地下输油管道。它一头连着轰炸机停机坪,另一头连着燃油库。不远处,一座用于储存弹药的圆形仓库开始动工,其他59座也将相继开工。海岸边,工人们正在扩建足以停靠中型航母的军港。他们把一大批施工设备运进码头,准备将军舰航行的水道挖到15米深。这些工程规模之大,为美军近年来所罕见。

  与此同时,在几公里外一处被台风摧毁的楼群内,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正在进行巷战演练。附近的小岛不时传出爆炸声,那是美军的轰炸机在投掷炸弹……

  岛上的空军基地内,一排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静静地趴在停机坪上;60多枚AGM—86C型空射巡航导弹,整齐地摆放在弹药库内。五角大楼宣布,空中加油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B—2隐形轰炸机等大批先进军机,也将于不久后部署在岛上。海军基地内,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停靠在码头边,并不时到附近海域的水面下游弋,第三艘也将在不久后进驻;几艘相当于中型航母规模的两栖攻击舰也在不远处停靠。6月23日,五角大楼官员杜波伊斯透露,他们在考虑一个新的计划:在关岛部署一支航母战斗群……一名美军高级将领说:“关岛不再躲在角落里,它正在向雷达屏幕的中央转移。”

  新型基地意欲何为

  美国何故如此?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日前说:“关岛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它正在成为美军新的第一级战斗根据地。”专家指出,关岛的最新军事部署,使西太平洋美军的战斗力急速提升:关岛第一个在美国本土外存储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这将使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发生冲突时,作出反应的速度提高好几倍;几艘核动力潜艇部署到位,使西太平洋美军的攻击力成倍增加。

  那么,关岛美军意欲何为呢?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日前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驻军计划正在成形,特别注重速度和灵活性》。文章认为,在关岛成为一个大工地的背后,是美军加速实施在全球的军力调整———把海外驻军调往离潜在冲突地区更近的地方,以便随时保持威慑并作出反应。关岛美军紧盯的“潜在冲突地区”又在哪里呢?美军官员直言不讳地指出:一是朝鲜半岛,二是台湾海峡。其中,台湾海峡更是“主要目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伯格特上将就曾公开说,关岛美军在“关注中国大陆的军力及其成长”。他解释说,五角大楼2001年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提到了“可能有地区强国发展足够军力,威胁对美国具有重大利益的地区的稳定”,指的就是“中国的威胁”。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在卸任前,曾在美国众议院口出狂言:“太平洋美军的责任就是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御能力”;在关岛部署核动力攻击潜艇,“可接近解放军导弹部署点”,以便在台海发生冲突时“及时”协助台湾“自卫”。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哈洛伦认为,五角大楼将军舰和潜艇开进关岛,克服了“距离上的障碍”,使美军战略核潜艇抵达台湾海峡的时间缩短了5天。

  台湾当局野心膨胀

  台当局也紧盯着美军的这些举动。据透露,陈水扁“就职”之后,命令军方进一步研究“美军在关岛的真正意图”。据透露,台军情报部门已经组成了一个专门的研究小组,跟踪与关岛有关的一切信息,甚至连那里的台风规律都记录在案。据悉,台湾“国防部”在完成人事调整后出台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关岛美军正在成为台湾的“最大支持者”———关岛离台湾很近,“战时援助易如反掌”。报告认为,美国在关岛大兴土木,并不断调兵遣将,表明五角大楼已经转换了台海战略思维,即加大军事“震慑”力度,并作出随时介入台海冲突的姿态。过去,美军在西太平洋围堵中国,靠的是以日本、韩国、台湾等为主的“第一岛链”,但现在,关岛成了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设施最完善的前沿根据地。

  据日本媒体报道,6月中下旬,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在冲绳展开演习,假想解放军袭台,美军进行反制。此次演习的一个重头戏是验证台海爆发战争时,驻守关岛的美军是否有足够的兵力作出反应。对此,一名台当局官员得意洋洋地表示,美军往关岛调派重兵,“对台湾好处多多”,“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有以下几个:第一,以B—2和B—52轰炸机为例,一旦情势需要,它们从关岛出发,将可在4小时内飞抵台海上空。第二,美军在关岛部署轰炸机甚至航空母舰战斗群之后,势力将延伸至南中国海,等于将台湾完全纳入安全保护范围内,到那时,台海万一发生冲突,美军可以直接从关岛派遣增援部队,舍弃以往从日本横须贺港派遣的模式。第三,美国重兵进驻关岛后,台美军方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交流机会将大大增加,因而“这也是突破台美军事交流的契机”。据说台军方已着手制定方案,企图同关岛美军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进行合作”,充分掌握大陆军方的一举一动。

  最大错误信号之一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关岛大兴土木的同时,声称“目标针对中国大陆”。这“恰好”都发生在陈水扁“就职”前后,很容易使“台独”势力误判,未来台海爆发冲突时,美国必将出兵“保卫”台湾。因而,这是美国最近向台当局发出的最大错误信号之一,将使“台独”分子更加肆无忌惮。

  不过,岛内一些媒体提醒台当局,不要高兴得太早。最主要的原因是,按目前的中美战略大格局,美国不会允许台当局“走得太远”。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亚太地缘战略转换与台湾的战略思维》的文章,提醒台当局说,美国并未威胁说美中两国终将一战;大陆军队与美军在西太平洋“面对面”,充其量只会导致战术冲突,绝对不会引爆全面战争,因此台当局不要企图浑水摸鱼。文章认为,至少在未来15年内,大陆与美国不会大动干戈。在这种形势下,台当局的“突破性”行动,势将受到美国的制约。如果台湾急欲打破现状,大胆跨越,就会触动美国根本利益,进而影响美国“协防”台湾的意愿、方式和规模。台湾媒体还指出,不管现在美军在关岛做了些什么,有一点不可避免:如果台海真的爆发了战争,美国首先会想,解放军与“台独”分子,哪个更重要。另外,美军在关岛的部署,是美军全球战略调整的一环,这种调整并不是为台湾“量身定做”的,因而台当局不应对此期望过高。

  6月27日,台湾媒体报道说,美国参议院通过表决,否决了众议院此前通过的一项提案:美国国防部应派遣将领级军官及高层官员前往台湾进行军事交流。台湾媒体指出,这是白宫“运作”的结果。台湾分析人士指出,由此也可以看出,美国对大陆还是“有所忌惮”,不敢无限制地胡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