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轻型护卫舰“梅科”初圆南非海军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59 中国国防报

  2004年5月,德国布洛姆与福斯造船厂向南非海军交付了第一艘“梅科”A20 0型轻型护卫舰“阿玛托拉”号。南非海军为何选择了“梅科”A200型轻型护卫舰呢?

  南非地处非洲最南部,3面环海,海岸线长达2500公里。建立一支精锐的海上力量是南非海军的梦想。南非海军依据对南非经济实力和近期内军事威胁较小的判断,提出了轻型护卫舰类通用舰方案。即新舰既要具有通用性又要具有护卫舰一样的吨位、续航力、自持力
与耐波性,并且主要在领海和地区使用。德国“梅科”A200型轻型护卫舰显然满足了南非海军的愿望。

  “梅科”舰稳。“梅科”A200船体较大,舰长121米,宽16.34米,吃水4.4米,排水量约3600吨,舰体设有较长的主动稳定翼,同时采用尖缘型的球鼻艏,在正常航速下船体与水的撞击也比较小,舰的纵向和横向的摇晃都较小,采用较高的干舷和封闭的艏楼,确保甲板不上浪,能够在恶劣的海况下和巨大威胁中有效地完成任务,在冬季海洋气候条件下能起降直升机。该舰的艉部截面采用扁平设计,滑行阻力更小。

  “梅科”眼尖。实施有效精确跟踪是现代战舰的狩猎“眼睛”。它装备一套 RTS6400雷达/光电跟踪仪(ORT)。ORT是一种X波段单脉冲跟踪仪,对战斗机的跟踪距离为38公里,对导弹的跟踪距离为21公里。ORT截获目标时间为1.5秒,具备自主搜索功能、扇面和地平线扫描功能以及自动、手动和记忆跟踪功能。船艉有一套光电跟踪仪(EOT),主要用于低空、超低空雷达补盲,近距防空和夜间搜索。

  “梅科”隐形。“梅科”A200采用小上层建筑,X形布局,无尖锐的棱角,对甲板设备进行了遮挡,舰上不设置烟囱,有效地降低了雷达反射信号,只有在距敌雷达较近的地方才能被探测得到。内燃机废气经冷却后排出,气体大部分被尾波所掩盖,红外特征信号很小。舰上所有机械都采用封闭或安装在减震装置上以降噪,优化水线以下舰体形线和螺旋桨,减少流体噪声,可采用喷水推进,在适当航速下噪音将更低。

  “梅科”“拳”硬。它舰不大却威猛。它装备8枚“飞鱼”反舰导弹、16单元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有很强的火力。一门“奥托·布雷达”76毫米炮,用于海上炮火支援、防空和反导。两门20毫米炮,专打近距离小目标。一门双联装 35毫米炮,可用于反导防御、对付飞机和小型舰艇。

  另外,它具有很强的抗打击能力,舰上的重要舱室都配有装甲,可以抵御弹片和轻武器的袭击。柴油机、燃气轮机和发电机相对独立,分别布置在4个隔离的水密舱中。水密舱壁上的开孔数减至最少。发电机分别位于机舱的艏部和艉部,即使变速箱或推进轴损坏,也不会影响到燃气轮机工作。“梅科”A200续航力强,自持力为28天,续航6200海里。设计使用寿命为30~40年。

  按照2000年签订的合同,德国要为南非建造4艘“梅科”A200型轻护卫舰。这是南非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的采购项目,与之同时采购的还有3艘209级1400 型柴电潜艇,总投资额将为20多亿美元。 (陈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