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港媒:台湾沦为美国防堵中国大陆的前沿战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4:19 华夏经纬网

  今天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亚洲周刊》一篇题为《台湾兵棋推演沦为美国工具》的文章,文章指出,台湾采用美国兵棋推演系统,标志美台“纸上谈兵”阶段已有脐带,但台湾也就此沦为美国防堵中国大陆的前沿战区。

  文章说,台美电脑兵棋“汉光二十号”推演于6月19日结束,这次兵推的特点是台湾首度启用向美国购置的“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这等同于台湾在军事最高指挥所-
---“衡山指挥所”进行兵推之时,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也与台北连线,进行所谓的“司令部指挥所演习”。 为了这套系统的启用,台湾军方从去年就派中高阶军官到太平洋司令部及五角大楼进行兵推训练;而美国的军事专才也络绎于途到台北的“中山科学院”及“国防大学”进行学习训练。

  文章认为,这套系统的建构等同于美台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已经有脐带,但是如果台北方面太过于乐观,把纸上作业赋予太多政治意义,在实质上则严重失焦。尤其美方这次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布莱尔率领60多名技术人员抵台,观察“汉光二十号”兵推及“爱国者”改良型导弹试射,主要目的还是提供技术层次的支援。

  文章说,事实上,台湾采用美国这套兵棋,几乎等同于台湾已成为美国防堵中国大陆的前沿战区。台湾所有的政、军、经及情报参数在输入这套系统的同时,也过等于把台湾最机密、最重要的参数拱手提供给美国,而美方的所有相关参数台北却付之阙如。真正台海出现战争时,台湾只是美国俎上肉,连第51州还不如,只是次殖民地而已。台湾除了誓死替美守卫外,就只能成为大陆的阶下囚,几乎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因此,当台“国防部长”李杰向美方开口要求参与美国第三代战机“联合攻击机”(JSF)的研发时,美方却毫无意愿。对于让台湾加入美国的高科技武器研发,华盛顿的一贯态度就是拒绝。台湾成为美国名符其实的次级武器消费者,只不过付出的钱却是精品名牌的费用。

  文章强调,台湾这次军购中购置的长程预警雷达,摆明就是为美国而装置,替美方监视大陆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的军事动态,所搜集的情报几乎只供美方使用;可是,却要台湾老百姓付钱买单,将装置安装在新竹乐山山上,把台湾的高科技心脏“新竹科学园区”暴露在饱和攻击的范围内。万一中美擦枪走火开战,台湾因为长程预警雷达的采购设置,也很难幸免于大陆方面的攻击。

  文章最后说,这种将自己放在火线边上的战略思考,也只有民进党当局才能构思出来。希望台湾未来也能有陈水扁遭遇两颗神奇子弹的恩典,能够化险为夷,仅仅留下两道美丽又奇妙的痕迹而已!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