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称安全部队协助劫持美国人质 沙特政府否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2: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20日,恐怖组织“基地”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讲述了绑架美国工程师约翰逊的详情。该组织声称,同情“基地”的一些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队成员在其中给予了很大帮助,包括向他们提供警服和车辆等。声明登出后,沙特官方予以坚决否认。同一天,美国《洛杉矶时报》说,“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经调查发现,沙特和巴基斯坦两国曾在“9·11”发生前向塔利班及“基地”提供过大量帮助,以换取国内安宁。

  ***“基地”声称靠沙特警服掩护劫持约翰逊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基地”武装分子在声明中称,他们在路边设立了一个假的检查站,借着警服掩护,顺利拦住了约翰逊。随后,他们将约翰逊转移到另一辆车上,迅速离开事发地。

  沙特政府的外交政策顾问阿德尔·朱贝尔对“基地”的这番言论予以否认。他在接受CNN采访时用两个原因进行了反驳:其一,获得警服和军装十分容易,只要去商店就可以买到;其二,如果沙特安全部队内部确实有人向“基地”暗中提供帮助,“基地”完全可以将袭击目标瞄准政府机构,而非安全防范能力差的软目标。朱贝尔同时声称,沙特政府仍站在国际反恐战的最前沿,不遗余力地打击恐怖分子。

  约翰逊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负责阿帕奇直升机的研制和维护工作。他于6月12日被“基地”武装分子绑架。恐怖分子要求沙特政府释放关押在三座监狱内的“基地”成员,但被拒绝。6月18日,约翰逊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随后,沙特安全部队迅速出动,对恐怖分子进行围剿,就在恐怖分子处理约翰逊尸体时,安全部队打死了包括沙特“基地”头目穆克林在内的三名恐怖分子。

  在6月20日刊登的声明中,“基地”除详述绑架约翰逊的全程外,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穆克林死后,沙特第五号恐怖通缉犯萨利赫·库费将接替穆克林,担任“基地”沙特分支的头目。有分析认为,“基地”此则声明的真假有待证实。从此次行动力度来看,沙特安全部队确实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竭尽所能,给“基地”造成重创。因此不排除“基地”故意施计,离间沙特安全部队与美国间关系的可能。

  ***美调查发现沙特曾助“基地”发展

  就在“基地”对与沙特安全部队有染大加吹嘘之时,美国《洛杉矶时报》从数位“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委员那里了解到,9·11恐怖袭击发生前,沙特和巴基斯坦两国曾暗中向塔利班和“基地”提供物质帮助,以换取本土安全,确保“基地”不在两国领土上开展恐怖袭击。不过,该委员会重申,两国政府去年已下定决心参与到国际反恐战中来,是美国重要的反恐盟友。

  据该报报道,委员会经过对手中掌握资料的分析、翻阅“基地”落网高层成员的口供后发现,沙特和“基地”的这种秘密协议从1996年就已开始实行。当年,19名美国人在沙特遇难,沙特政府担心恐怖袭击在国内再度发生,于是秘密派出一个代表团,与包括奥马尔在内的几位塔利班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谈中,沙特让奥马尔给拉登捎去口信,要求拉登不要再在沙特境内发动袭击,沙特将提供对“基地”的“认可”。不久以后,沙特成为全球三个承认塔利班合法地位的国家中的一个,其它两个分别是巴基斯坦和阿联酋。

  接着,沙特向塔利班提供了资金和设备,并默许“基地”在沙特境内筹集资金、招募培训人员甚至在沙特境内建立分支。“9·11”独立调查委员会认为,沙特这种做法致使“基地”恐怖势力渗透到社会各层面,使得该组织能在2001年美国空袭阿富汗、推翻其总部后,继续蓬勃发展。委员会同时相信,巴基斯坦向“基地”提供了更加直接的帮助。直到去年,沙特和巴基斯坦两国加入到国际反恐战的阵营中,开始清除国内的“基地”势力,恐怖分子才开始在两国境内制造恐怖袭击。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由于沙特国内多个慈善机构被证明是“基地”筹款的通道,美国遇难者家属曾状告沙特政府,但沙特政府予以坚决否认。(张婧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