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德俄出席打破惯例 大国从诺曼底收获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08:16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此次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无疑是二战以来最大的一次欧美盛会。法国策划和组织的这次极具外交和历史意义的庆典,为弥合大西洋两岸关系的裂痕提供了契机。

  布什为大选树形象

  媒体称,布什此次为5个月后的大选“收获了形象”。他6日向当年阵亡的美国军人的致辞,被看作是“做给美国选民看的一次讲话”。法国人用红地毯迎接布什,使他可以“仰着头结束这趟欧洲之旅”。

  虽然法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严重对立没有影响两国领导人共同导演庆典上友好的一幕,但这并不能掩盖双方深刻的分歧。

  从记者招待会上,可以明显看出法美关系依然紧张。希拉克只字没提“伊拉克”,但言语中仍可听出他对伊拉克局势的批评和担忧。他说,两个多世纪来,法美共同拥有某种人文思想,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主旨。言外之意,美国未经联合国同意就发动伊战违背了人类的共同理想。

  施罗德是最大赢家

  这次最大的赢家被认为是德国。在法德双边纪念仪式上,法国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像朋友和兄弟的方式”接待了德国领导人。施罗德说:“德国人知道是谁发动了战争,我们在历史面前承担自己的责任,并认真对待。”仪式结束后,施罗德受到现场数千观众的热烈欢迎。

  施罗德率领的代表团人数并不多,但有两名德国抵抗战士随行,他们都参加了1944年6月20日刺杀希特勒未遂的行动。对比之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就不在被邀之列,因此,对施罗德的特殊礼遇就更有象征性,用他自己的话说,二战的历史终于“翻过了最后一页”。法国舆论评价说,法德从来没有走得这样近。10年前有民意调查问法国人“谁是最可靠的盟友”时,美国排在第一,德英并列第二。而如今,有82%的法国人认为德国是最可靠的盟友,其次才是英美。

  普京出席有特殊意义

  在阿罗芒什海滩的纪念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被安排在布什夫妇旁边。俄同美英盟军同属打败纳粹法西斯的战胜国,但双方对诺曼底登陆一直有不同的评价。普京成为首位参加该活动的俄领导人,显示了俄对诺曼底登陆重要意义的认可,以及欧洲对苏联卫国战争伟大功绩的承认。有专家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建立真正的欧美对话。鉴于俄罗斯与欧洲许多国家及美国间存在特殊的关系,普京亮相本身,已是历史性的突破。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