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武器存放隐患多 成恐怖分子“武器自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2:26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贾延宁

  在格鲁吉亚的库塔伊西武器库,锈迹斑斑的铁丝网上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窟窿,高高的野草堆里扔着数十枚汽油弹。不远处,装着地雷的箱子敞开着。负责看守这些武器的卫兵多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的脚上穿的竟然是拖鞋。前苏联解体后,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就成了杂草丛生的军火垃圾场,而这不过是数百个年代久远、军火保存状况极差的军事基地中
的一个。一些安全专家越来越担忧,这些常规武器将对国际安全构成巨大隐患。

  武器存放状况令人担忧

  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一个军火库,四周虽然有带刺的铁丝网,但不少已经被扯到了一边,进进出出易如反掌。第比利斯市外的一个军事基地里,周围的铁丝网根本不起任何作用,野狗、猪甚至牛、马这样的大型动物都能畅通无阻地进出。更有甚者,入夜后该军事基地周围便漆黑一片,没有一点灯光。原来,从零时到早上7点都没电。不过,与该国中部的一个军事基地相比,这已经很不错了,因为那里根本就没电。

  前苏联解体后,从14个加盟共和国撤出的前苏联军队在各地留下了不少军火库。而如今,由于许多国家缺少资金,不少武器缺乏有效管理,并因此引发重大事故。本月初发生的乌克兰军火库大爆炸事件就是其中之一。此前的2001年,苏军入侵阿富汗时遗留的炮弹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境内发生爆炸,1000多名士兵和居民被迫撤退;1996年,格鲁吉亚一个军事基地内的军火库也曾发生爆炸,当地的上万民众被迫在一周内迁离家园。

  同样的问题在俄罗斯也存在。去年8月,俄罗斯东部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家军需厂发生爆炸,造成两名军官丧生,5名士兵受伤。而这已经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兵工厂发生的第四起重大爆炸和火灾事故。在过去6年间,俄罗斯的萨马拉、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等地区也曾发生类似事故。

  恐怖分子的“武器自助餐”

  与管理不善引发的爆炸相比,这些武器被恐怖分子利用则更令人担忧。许多武器库根本没有造册清单,即使武器丢失也不会有人知晓。在这些武器中,恐怖分子最常用的武器是SA-7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和与其相仿的“伊格拉”导弹。此外,通常由战斗机携带的S-5和S-8导弹因为可以被改造成肩扛式武器,也得到了恐怖分子的“青睐”。据报道,去年向巴格达部分酒店发动袭击的正是此类导弹。目前,还不清楚在过去数年间流失的武器到底有多少,不过,一些官员已经开始怀疑,中亚地区的分离主义组织很可能从格鲁吉亚搞到了不少武器。

  格鲁吉亚军队总参谋长埃努基泽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造成武器外流严重的主要原因在于恶劣的经济状况。一个普通士兵每个月的薪水只有50美元,有时因为没有军服,他们甚至要穿便装当班。“仅须出1000到1500美元,你就能买到任何东西。”这些武器库对于恐怖分子来说简直就像一个自选超市:只要有钱,什么都能搞到。

  出于对这些武器被恐怖分子利用以及可能发生爆炸事故的担心,格鲁吉亚政府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长期被忽视的问题。与此同时,应格鲁吉亚政府的要求,欧安组织去年12月份通过了一项保护和销毁部分武器的计划,以“阻止武器非法转移和不受控制地传播,尤其是防止其落入恐怖分子和犯罪集团的手中”。据悉,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已按照该计划拆毁了1.3万枚炮弹。到下个月,还有近500枚空投炸弹,47枚地对空导弹和2000枚高射炮炮弹将被销毁。不过,据欧安组织估计,格鲁吉亚目前仍有超过100万枚高射炮弹。为了将其妥善处理,欧安组织正准备从成员国募集更多资金,预计销毁工作将持续到明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