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 正文

F-15不能有效对付SU-30 F/A-22秘密曝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4:00 千龙新闻网

  据5月24日美国出版的最新一期《航空周刊》报道,随着长期军事预算再次出现削减,美国空军和洛马公司正在最后讨论有关F/A-22“猛禽”的一些秘密,他们希望国会能维持每架隐身战斗机1.32亿美元的隐身飞机采购经费。

  根据一位飞行员介绍,虽然这些谈话许多都是非正式的,并没有触及到“它的机密潜在能力的三分之一”,这些潜能包括:能够深入敌方前线轻易地击落和摧毁巡航导弹,装
备一种新型导弹可以迎头攻击和摧毁敌方的隐身导弹,一种无尾轰炸机衍生型设计,一个计划中的强大电子攻击能力可以破坏敌方的电子设备,以及改装后可以通过飞机的电子设备来侵袭敌方的计算机网络。

F-15不能有效对付SU-30F/A-22秘密曝光(组图)
F/A-22“猛禽”

  1.汲 取 教 训

  双方交谈过程言辞激烈,嗓音不断提高,其中一个重要话题涉及到今年初印度空军苏-30MK战斗机与美国空军F-15C战斗机之间的空战演习,后者装备有美国生产的最新高分辨率远距雷达。尽管最终报告尚未正式公开,但据一些已经阅读过这份报告草稿的人说,苏-30MK和F-15战斗机的飞行员们利用各自的机载雷达在同一时间彼此发现了对方,但是印度飞行员率先模拟发射了AA-10“白杨”(Alamo)导弹,常常赢得远距交战的胜利。据美国飞行员介绍,印度飞行员们在此前一年中飞行时间大约为300小时,超过了美国飞行员的250小时。

  这些因素正在引起美国方面重新思考所面对的现实,即缺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和使用着相对劣势的武器。他们还重点了强调指出,美国需要一种装备更大探测距离雷达(F/A-22的雷达探测距离超过了185千米)、隐身(F-15战斗机有很大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和可以融合各种传感器的战斗机,这样飞行员们就可以容易地截获那些正在接近自己的目标。

  F/A-22战斗机性能的关键是集成了一套基于电子监视的无源传感器,沿着战斗机机翼和尾部表面的外缘排列。它们搜集电子发射的频率高达18GHz.,按照到达时间和角度来分类,自动地分析信号用于快速识别。通过雷达搜集到的详细RCS信号用来进行附加识别,然后进行电子数据融合。

F-15不能有效对付SU-30F/A-22秘密曝光(组图)
F/A-22“猛禽”

  2.深 入 敌 后

  F/A-22战斗机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深入敌方前线攻击巡航导弹。巡航导弹只对前方一个方向上具备隐身能力。F-22战斗机将渗透到敌方前哨线内作战,这样该机就能“看到”巡航导弹在巡航段的任意一个侧面,相对探测波束方面而言,导弹就不再具备低可观测性。此外,正在为E-10监视飞机研制的新型AESA雷达的探测距离达到370千米,可以提供有关巡航导弹位置的关键信息。

  巡航导弹操作人员所采用的战术也具有启发性。一个战术是选择同时发射10枚导弹的攻击波次,这将撕开防御系统的一个侧面,紧随其后的导弹能够突破防御网。另一个战术是从不同方向分散发射,这样一些导弹将从后面接近目标。这些战术已经初始美国规划了一个多层次防御体系,以F-22战斗机深入到敌方领土作为防御的开始。

  虽然F-22战斗机通常在13700~15200米高空作战,但执行巡航导弹防御任务时,它们将会下降到大约7620~9140米高度。这样允许其能够灵活地应对AS-4“厨房”(Kitchen)或者CAS-1“巨妖”(Kraken)型空中发射的高速巡航导弹(可以预知飞行路线,但很少时间做出反应),或者从地面干扰中识别出“桑蚕”(Silkworm)低速导弹(但是不可预知飞行路线)。F/A-22战斗机将获得的有关导弹详细信息通过数据链发送给装备有AESA雷达的F-15和F/A-18E战斗机所组成的第二和第三防御层,这些战斗机通常飞行在较小的防御范围内。

F-15不能有效对付SU-30F/A-22秘密曝光(组图)
F/A-22“猛禽”

  3.攻 击 战 术

  据介绍,作为美国空军的第一支F/A-22中队,第43飞行中队的最初7名骨干飞行员中有4名来自于装备AESA雷达的F-15战斗机中队,他们在位于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发展出空中防御巡航导弹的多种概念。虽然F/A-22飞行员将训练利用AIM-9X近距空空导弹和20毫米机炮来攻击巡航导弹的战法,但主要武器还是AIM-120C AMRAAM超视距空空导弹。即将在2006年装备的AIM-120C-6型导弹已经专门改进了导引头,以便优化爆炸效果,用于F/A-22战斗机迎头攻击小型、低速目标。改进型AMRAAM采用了改进的引信,通过一个新型扇形目标探测装置。F-22战斗机的一个战术是锁定迎面而来的巡航导弹后第一次发射导弹,然后迅速转弯掉头,以M1.7的超音速速度飞行,从后面进行第二波和第三波攻击。

  承担巡航导弹防御任务的F/A-22战斗机将携带至少6枚AMRAAM,一旦扁平挂架设计方案付诸实用,可能会携带更多枚AIM-120导弹。F/A-22战斗机通过在机翼下的两个内侧挂点携带两个600加仑、低可观测性的副油箱,可以进一步增大航程。然而,有许多概念提出一种尺寸更大、航程更远的FB-22战斗轰炸机,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据称,F/A-22战斗机或FB-22概念的武器舱都能被扩大来携带更多的导弹。此外,由于隐身涂层、修型和RCS预测方面的改进,这些变化实际上改善了飞机的信号特征。

  洛马公司正在提出的一些FB-22衍生型概念包括单座和双座型方案,没有垂直尾翼。由于机翼有可能扩展,设计得足够大,可以设计有足够的飞行控制面,来提供足够的气动效应,那么FB-22无尾型方案将成为可能。目前,洛马公司已经提出了一个自助选择方案,目标是保持F/A-22所具有的隐身、速度、综合航空电子设备等特点,但为了发展成为一中稳定的轰炸平台,放弃了一点敏捷性。飞机还可能设计用于控制和操纵无人侦察机和无人攻击机。

F-15不能有效对付SU-30F/A-22秘密曝光(组图)
F/A-22“猛禽”

  4.电 子 攻 击

  根据各种消息来源,有关F/A-22战斗机未来发展的最大兴趣是从一架战斗机彻底地改进成为具备电子攻击能力,并增加计算机网络攻击能力。批评家说,其中一些计划完全是在凭空想像。但官员已经承认,F/A-22战斗机的AESA雷达具有一种计划中的能力,可以将发射功率击中在一个有限的点上――大多数类似于防空系统所联结的电子雷达和通讯链――足以集中地干扰它们。借用北欧神话中雷神来命名的“托尔”(Thor)干扰系统将在2008年发挥作用,计划在2010年将雷达阵列增加到飞机上,能就可以把足够的能量集中在一个波束里,有效地破坏敌方传感器内部的电子部件。

  一个相关的能力是机载计算机网络攻击,目前划归于EC-130“罗盘呼叫”(Compass Call)飞机的一个“Suter”项目。然而,EC-130飞机是大型、低速、无法突破防御空间。如果距离威胁不到10千米远,美国空军就无需“罗盘呼叫”的功率来穿透敌方计算机网络。因此,进一步改进的F/A-22战斗机将能够在重要目标上空作战,就能以更少的功率执行计算机攻击或监视任务。

  美国空军的设想是美好的,尽管对于F/A-22战斗机的优异性能很少有人怀疑,但逐渐增加的单机成本和日益变化的威胁环境,已经使其发展计划颇受争议,最终能获得多少架F/A-22战斗机仍然是一个赌注。据估计,美国空军的需求超过400架,但如果国会预算人员考虑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日益增加的费用,那么悲观地预言只有100~150架。这种估计丝毫不留情面。 (温杰 编译)

  相关专题:美国空军F/A-22猛禽战斗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