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评论:白宫抛出的“夏日恐怖威胁”可信度几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07:58 人民网

  人民网5月27日讯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联邦调查局长穆勒26日下午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宣布,“来自多个不同渠道”的可靠情报表明,今年夏天在美国本土举行的一系列重要政治活动都有可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阿什克罗夫特甚至援引今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火车爆炸事件后,一位自称的“基地”组织发言人所宣称的“针对美国本土重要目标的袭击活动已经完成了90%”的话来渲染本次危机的严重性。穆勒则宣布全美执法人员将加大防范力度。不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及其支持者却对此将信
将疑,认为这很可能是白宫为了给支持率一路下滑的布什打气而拿出的“政治牌”。

  现在,共有七名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可疑人员被列入了美国重点追查的名单。其中包括一名曾在佛罗里达居住的沙特人和另外一名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的巴基斯坦妇女。阿什克罗夫特说,预谋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现在已经改变了行动策略,他们不再单独进入美国,而是尽量采取携带全家人一起行动方式,这样就能减少引起美国海关和执法人员怀疑的可能性。这位司法部长透露,针对美国官方重点追查中东地区来客的做法,有些恐怖分子可能把自己装扮得“看起来更像欧洲人”并企图通过这种办法来蒙混过关。阿什克罗夫特认为,比较典型的“基地”组织成员应该在30岁上下,并且很可能早已潜伏在了美国内部等待时机。

  美国司法部宣称,当西班牙政府因为遭到恐怖袭击而倒台并且从伊拉克撤军后,“基地”或者其他极端组织成员希望,能采取类似的办法来“好好修理”美国。不过,同此前美国动辄就提高国内恐怖威胁等级不同,这次国土安全部并没有着急进行此事,而宣称“做好防范工作”比“发布全国警告更有效”。众所周知,布什在其政治生涯中最为得意的方面就是其四处宣扬的“反恐业绩”。他自称“战争总统”并强调只有自己能给美国带来长久和平。因此一些专家指出,在美政府高级官员如此大张旗鼓的宣讲今年夏天潜在的恐怖威胁后,美公众注意力或许将从前些时候闹得沸沸扬扬的“虐待俘虏丑闻”重新转移到来恐怖主义上来。

  因此,克里以及其支持者强调,本次恐怖威胁的发布时机太可疑了,因为它恰恰出现在布什总统支持率因伊拉克战争而不断下滑之际。民主党方面担心,通过恐怖威胁转移视线很可能是白宫想的高招,以便达到为布什竞选造势,并形成“美国需要布什”的气氛。他们强调,政府方面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知道上述恐怖威胁了,但等到现在这个关键时候才发布。对此,白宫予以坚决否认,并强调,总统相信以适当方式同公众共享情报是很重要的。克里本人更在集会中指出,布什在反恐怖领域资金投入远远不够。他说,称职的总统应该努力把国家治理的更安全,不要将恐怖威胁当作是为自己捞取政治分和进行拙劣表演的舞台。

  本周一,布什在其有关伊拉克的主题讲话中,把当地称为美国反恐怖斗争中心。现在白宫又抛出“无确切时间地点和方式的夏日本土威胁论”,如此搭配自然要让公众表示怀疑了。其实,无论这次威胁是真是假,只要袭击事件最终没发生,布什都不会因此失分。届时,白宫可用“我们通过加强戒备遏制了潜在悲剧”来为自己脸上猛贴金。应该说,美国今年夏天举行的重要活动,诸如西方8国首脑会议和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之类,不太可能遭到“伤筋动骨”的破坏,动用生化武器或者脏弹的可能性也不大。然而,若恐怖分子成功对某一个软目标(如火车) 发动其最擅长的自杀性袭击,那么布什的日子就不好过了。(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