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核力量仍处于“冷战”完全战斗准备状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10:0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核不扩散》网站2004年5月12日报道,1983年9月13日,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作为苏联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中央指挥所的指挥员开始担负作战值班任务。当天夜晚十分平静,但几分钟后,彼得罗夫站在了最危险的“冷战”悲剧舞台的中心。警报声响起,显示器在闪烁。挂在墙上的机械脉冲图显示,美国的核导弹正向俄罗斯方向飞来。

  这位前任军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的腿和手在颤抖。
坐在舒适的椅子上,我却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事情的发展更遭。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计算机屏幕上显示又有5枚导弹。报警信号板上出现了一行字:“导弹袭击”。彼得罗夫在这紧张时刻做出的判断是计算机出了故障,他参加建设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虽然能防止核灾难,但也可能出错。二十年过去了,对发生类似错误的担心在增长。留下的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和它从前的对手依然维持着几千枚保持完全战斗准备状态的核导弹,这些核武器都瞄准着对方的大城市。当美国政府急于在今年夏季部署反导防御系统时,克林顿政府对美国和俄罗斯已经老化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进行现代化改进的计划将冻结。

  在1998年和2000年美俄两国总统会谈上宣布了在莫斯科部署联合导弹袭击实时预警系统的计划。这个以美国先进的卫星网和俄罗斯宽阔的雷达网为基础的系统,即可监视大国的核武库,也可监视恐怖分子的威胁。

  建立联合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的设想早就有了,但却被束之高阁。而同时俄罗斯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由于缺少关注,现在已经很难恢复了。

  华盛顿的肯尼迪国际基金会核武器不扩散问题专家乔治·沃尔夫斯塔尔说:“实际上俄罗斯人正在成为盲人,俄罗斯周围很多地方无法监控,因为俄罗斯的卫星不飞行,并失去了很多雷达站(苏联时期的)。”

  这使对导弹来袭并进行还击的假情报的担忧越来越强。这些担忧引发了俄武装力量的一系列事件发生,这些事件包括导弹试射失败及核潜艇的沉没。

  彼得罗夫说,对1983年事故进行了一年的秘密研究之后得出了结论,即引发他和他的值班部队惊慌的系统指令,是由罕见的、但可预测的地球表面信号反射引起的。系统在1995年又一次出现故障,当时俄罗斯人在短暂的瞬间把挪威发射的科研火箭当成了正飞向俄罗斯的美国核导弹。据说,当时的俄总统叶利钦没有确定不需进行反击,并下令把指挥战略核力量的黑匣子交给他。这大概是苏联历史上,俄罗斯人与使用这个黑匣子最接近的时刻了。

  沃尔夫斯塔尔说:“曾经有这种情况,把气象卫星发射、满月升起、雁群当成了导弹袭击。过去的历史上有过这类事情发生。”曾计划通过部署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联合指挥所的方法部分解决预警系统故障问题。联合指挥中心应该在多年前就建立。

  1998年叶利钦和克林顿首次宣布了建设中心的计划时,这个方案似乎中止了假警报。2000年俄罗斯新总统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又一次签署协议,白宫称这是迈向战略稳定的重要一步。

  专家肯定了这一观点,因为90年代中期进行的研究表明,美国和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力量的联合可极大地提高效力。防御情报中心主任布鲁斯·布莱尔称:“我们研究中完全模拟了来自很多国家的导弹发射,从中东向欧洲国家的发射,向各种目标和各种弹道的发射。我们对比了在单独使用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单独使用美国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与联合使用导弹袭击预警系统时目标的侦察能力,结果是联合系统的效力提高了30%。”布莱尔曾担任“民兵”洲际弹道导弹部队指挥员,与俄罗斯学者进行了多年的联合研究,是联合指挥中心的衷心拥护者。

  联合指挥中心共有7个雷达站,分布地点从波罗的海沿岸到阿塞拜疆都有,能够监控中东地区的导弹发射。布莱尔还表示,美国的卫星“可监控较大威胁的武器,我们能够共同工作得更好,有更强的侦察第三国袭击的能力”。他对此很有信心。

  美俄两国领导人还有一个更乐观的理由。1999年底俄罗斯火箭兵的军官曾经数月逗留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克罗拉多斯普林斯的美军指挥中心,了解美国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并等待新千年的到来,与此同时保障在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遭受2000年的任何计算机病毒入侵时,与莫斯科保持联系。“这样做有很大益处,可以加强双方的相互信任,”--肯尼迪基金会的沃尔夫斯塔尔说--“最终他们走了,而我们也不能进行实时传送数据了。”

  联合指挥中心方案计划于2001年中期实施,但由于一些问题,如俄罗斯购买美国装备需要付关税额、付款责任引发的权力问题等推迟到年底。

  “这是双方缺少政治意志的例子。”俄罗斯少将、2001年前的俄高级领导者之一伏拉基米尔·特罗尔金说。他肯定俄罗斯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不如美国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可靠,尽管它的情报“任何时候都不能作为唯一的决定发射的情报源”。特罗金少将补充说:“更重要的是,共同分析来自不稳定地区的威胁,得出结论的可靠性更高。”

  令安全问题专家感到吃惊的是一些日常问题影响计划(导弹袭击联合预警系统)的实施。他们认为:“如果你是美国国务院的法律顾问,那么权力义务和关税额问题对你来说很重要,但如果你研究人类地缘战略生存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就毫无意义了。”

  这样双方专家决定要唤醒沉睡的巨人。一个小组计划用没有战事的一年的时间对系统进行现代化改进,并论证联合中心的必要性。

  曾是战略导弹部队少将的巴维尔.查拉塔廖夫说:“我们要看一看,没有这样的中心会发生什么,如果建立这样的中心,这类威胁不会导致危险局势的出现。我们一年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但谁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说服领导者呢?”

  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花费了约70亿美元用于降低核威胁计划,监控“防护较差的核弹药”,保障极易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的武器级核材料和科研人员的安全。每年用于降低核威胁计划的费用有10亿美元,不低于美国防御费用总数的三分之一。

  专家称,冒险行为的减少,可使数千枚导弹转向保持较低的战斗准备状态。据专家评估,目前世界上有30000枚组装好的核弹头,另有足够制造25万枚核弹头的裂变材料。

  一些俄罗斯专家称,因为他们没有“收到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的信号后发射导弹的计划”,所以莫斯科任由自己的系统日益衰弱。

  哈瓦得贝尔弗中心的核专家马修.布恩说:“毫无疑问,如果看一下,他们为保持在轨卫星所做的努力,就不能不充满同情。”实际上俄罗斯已经不再对美国核潜艇可能发射导弹的区域进行监控了,很久以前这些地区是进攻苏联军队的第一站。

  布恩说:“我简直不能想象,夜里被屏幕上目标标志惊醒的俄罗斯总统,看到屏幕上写着'好,我现在准备发射导弹'时会是什么样。可是,他又怎么能了解自己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对导弹袭击掌握了多少情况呢?”(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