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航空 > 正文

台湾军情:台湾空中力量的战略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5:56 《国际航空》杂志社

  为配合台湾当局“以武拒统”的战略,自2002年以来,以台湾空军为主的台军空中力量在编制改革、武器外购、现有装备改进和预警系统完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自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以来,除了在政治上加强了“台独”的活动之外,在军事上也针对祖国大陆提出了“决战境外”的新战略思想。台湾空军为了积极配合台湾当局的分裂活动,在战略思想、军队结构、武器装备各方面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从“本土防御”转为主动攻击的“决战境外”的战略调整

  2000年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伊始,便抛出了“决战境外”的口号,要台军“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远离本土“与敌决战”。到了2002年,台当局又对这一口号进行了“升级”。在9月台“行政院”向“立法院”提交的2003年度“施政计划”中,就包含了一个“反击大陆计划”,鼓吹要“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其核心就是要求台军在大陆发起攻击之前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即所谓“双先战略”,此举表明台军已经转变了过去不主动攻击大陆的“国防政策”。

  台湾空军为了响应“反击大陆计划”,也制定了几套攻击计划,其中最主要的是对香港、上海等沿海发达城市发动“报复性打击”,或者使用F-16、“幻影”2000-5等飞机远程奔袭,打击祖国内地的三峡大坝等纵深战略目标。

  但是,台湾空军要想实现上述计划,面对的障碍也是巨大的。

  首先军力缺口较大。目前台湾空军有能力执行攻击计划的F-16、“幻影”2000-5等战斗机的总数在210架以下,战时的出勤率还要大打折扣。如此少的兵力既要担负本土防空,遂行反登陆作战,还要进行反制作战,其捉襟见肘的窘境是可以想见的。

  其次,其战斗机的作战半径都非常有限,如果攻击内地目标,必须经过空中加油,而且加油过程必须在大陆上空进行,这样的任务,在战争状态下,实际上是不可能完成的。

  再次,台湾空军现役的空对地武器,如“幼畜”空对地导弹,“灵巧”炸弹等,其数量十分有限,而且个体的威力普遍较小,对于大型城市或是大型而坚固的建筑物而言,破坏力也十分有限。为此台湾军方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

  精简机构,充实一线部队

  台湾空军负责作战指挥的基础单位为战术战斗机联队,其下辖一个战斗机大队,三个战斗机中队。每个战斗机大队有三名上校领导,中队则由一名中校指挥。2002年,台湾空军宣布编制变动,取消联队以下的飞行大队,中队改编成“独立作战队”,原飞行大队中的上校军官改而指挥独立作战队。在和平时期,独立作战队归战术战斗机联队领导,战时则可独立行动或直接在军种指挥中心的指挥下行动。

  此外,台空军还将在“国防部”、“参谋本部”和“空军总部”等机关任职的150~200名“成熟飞行员”下调至飞行部队,让其专注于飞行专业。该项改编计划已经台军“参谋本部”核准,并于2002年9月底开始,由驻台南空军基地的第443战术战斗机联队及其下属的第1战斗机大队进行试验,据称“取得了成功”,年底正式开始改编。

  台空军此举,一是理顺了指挥体系,使一线作战部队在战时具有更大的机动性与自主权。二是解决了机构臃肿以及一线部队飞行员短缺的矛盾。据称,自改编试验以来,已有近四十名担任高职、坐在办公室的“成熟飞行员”充实到了一线飞行部队。三是可增加飞行部队中、下层职缺,使“战斗员”大大增加。经评估,如果取消所有作战大队与中队编制,可增加约100名中校和少校职缺。四是延长飞行员的飞行寿命,使台军飞行员履行“作战职能”的时间从目前的平均11年延长至16年。

  加紧军购,增强作战实力

  随着台湾当局“决战境外”战略的提出,台空军2002年度对外军购也掀起了新一轮热潮。其中,值得引起注意的有以下几项。

  购买30架美军现役的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单架造价约为4300万美元,采购30架总计费用约为15亿美元。

  为配合台空军F-16、“幻影”2000-5等新一代战斗机逐步完成部署,台军方在美国的协助下更新了台东志航基地的空战演练仪,并为其新增了卫星导航功能,该项目金额合计为600万美元。

  2002年5月,美国与台湾方面达成出售20枚“哈姆”(HARM)反辐射导弹的合同,作为“反制”战略的重要部分,用以“对付”大陆的S-300防空系统。该导弹预计将配置于嘉义空军基地的F-16联队的一个中队。“哈姆”导弹单价约30万美元,该合同总计金额约600万美元。

  此外,台空军还开始接收“存放”在美国的装有主动雷达制导导引头、可实现“发射后不管”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F-16战斗机用以发射该型导弹的火控软件也同时交付。

  在电子战方面,台空军引进了法国的ASTAC“电子情报侦察吊舱”。该吊舱可自动建立一定区域内的敌方战术电子作战序列,标示敌方的雷达站和防空导弹阵地坐标,其标定敌方雷达位置的精度可达到0.5度方位角之内。

  综观台空军当前的军购,可以用“务实、尖端、不拘囿于防御和不怕多花钱”来概括,这也将是今后台湾军购的主要方向。

  整合现有装备,提升作战效力

  台湾空军为了提升“战力”,除了在编制与武器采购上有大动作外,在整合现有的武器,使其发挥最大效能方面,也颇下了一番功夫。

  2002年1月16日在花莲基地举行了第二支F-16联队——401联队的成军典礼,这是10年以来,台湾空军组建的第5个新型战机联队。此前的四个联队为两个“经国号”战机联队、一个“幻影”2000战机联队和一个F-16战机联队,至此,台空军新一代战斗机已全部完成战备训练,正式加入台湾空军战斗序列。

  为全面提升F-16作战性能,台空军先后向美采购了改进型“幼畜”空对地导弹、AIM-120C型中距空空导弹、“导航者/神射手”夜间低空导航及红外目标定位瞄准系统等高技术武器装备。

  为扩大F-16的用途,台空军还在屏东九鹏基地外海进行了F-16发射美制“鱼叉”空对舰型导弹试验,并击中靶舰。“鱼叉”空对舰型导弹射程为120千米,F-16战机配备此导弹后将可能使台军的威胁范围扩大至大陆沿海港口,并“可能对大陆有关驱逐舰产生制衡作用”。

  此外,2002年台空军还专门派飞行员到美国接受F-16战斗技能训练,并进行了极为敏感的空中加油演练。F-16的作战半径在正常状况下,足以威胁我东南一、二线机场和相关地区军用与民用目标,通过F-16的空中加油,可看出台湾空军在“反制作战”方面已有具体的行动。

  2002年12月23日,作为中、低空制空战斗机的三架台空军IDF战斗机,在台湾佳山空军基地接受了对地攻击训练验收,标志着台湾空军准备将IDF也作为一件“反制”的武器。

  按台湾空军战斗机的分工,对地、对海攻击任务主要由F-16承担,但由于其作战任务过多,训练任务过重,遂决定由任务相对单一的IDF分担一部分。

  IDF机翼与机身下有8个外挂点,除可挂载“天剑”Ⅰ、Ⅱ型空空导弹外,还可挂载“雄风”Ⅱ、Ⅲ型空舰导弹,具备一定的制海能力。

  此次进驻佳山基地,IDF分别进行了模拟挂载普通炸弹、子母弹、激光制导炸弹和AGM-65“幼畜”空地导弹等多项试验,并演练了在“幻影”2000-5、F-16等战斗机掩护下,联合实施对地面目标和海上目标攻击的战术。

  “幻影”2000-5也有令人嘱目的举动。在新竹基地,两架“幻影”飞机各挂载一枚法制“米卡”空空导弹,分别对无人靶机进行迎头攻击和尾追攻击,据称二弹全部命中目标。此次发射导弹的距离超过30千米,属于“超视距”攻击。

  完善预警系统,拓宽战略空间

  从台军建立预警系统的部署来看,其最终目标是要构筑一个由雷达、预警机和卫星组成的地面、空中和空间立体配置,近、中、远程探测手段相结合的全方位防空预警网。

  目前台湾预警系统的硬件已基本到位,2002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将处于分散状态的各系统用数据链系统连接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如将“强网系统”中的飞行基地、电子侦察、气象、陆军防空导弹系统等分立单位,用数据链串接起来,归入整体自动化防空体系。

  台军还部署完成了其“二代战斗机”、预警机等机种的机载主动式敌我识别问答系统。这些工作的完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台湾的预警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使台湾各军种的情报实现了共享,三军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融为了一个整体。

  作为该系统的神经中枢的数据链系统,能将预警机、雷达、预警卫星等搜集到的信息,及时传递给指挥所及各个作战单元,从而大大提高作战效能和反应速度。

  据测算,当E-2T预警机不用数据链连接,而以人工语音方式引导作战飞机进行空战时,每次只能引导1~3批,而采用数据链系统后,则最多时有可能同时引导100批以上的战斗机进行拦截作战。该系统的完成,也使得台湾的F-16战斗机与E-2T预警机、海上舰船以及岸上作战管制雷达之间,可以直接进行通信与资料传递,从而大幅度地提升了台军的协同作战能力。

  军演频繁检验联合作战能力

  2003年,台湾军方计划进行“作战”、“动员”、“核生化”、“训练”4大类共计33次规模不等的军事演习,至今为止已经进行过的军演包括:1月22日,台空军单独举行的“展示实力”战备演习;1月23日,台海军举行的海空联合军事演习;1月29日,台陆军装甲旅在新竹壶口进行的地空联合反空降作战演习,动用了CM11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三月上旬,台陆军“中部军团”举行了代号“神鹰35”的反登陆演习,动用了高炮部队、陆军航空队,并实施重炮实弹射击。

  “汉光”演习自1984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逐渐演变成台军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综合性演习。2003年的“汉光19”演习,被定性为“防卫作战演习”,由台“参谋总部”统一筹划与指挥,演习分为三个阶段实施:“联合计算机兵棋推演”、“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实作验证”及“联合作战战力抽测评鉴”。其中“兵棋推演”是20世纪90年代末才引入到演习中的,以上一年演习中发现的重大缺陷与未解决的问题为重点来设置科目,检验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 (摘自:国际航空2003第7期)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