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联手“炮制”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内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08: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宙斯盾驱逐舰发射标准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日本向伊拉克派兵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可是,外界也许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日本占据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俱乐部”中的一个重要席位,而这个俱乐部目前只有两个“会员”,一个是美国,另一个便日本。

             “导弹防御”用钱堆起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当然不是因为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有承担向伊拉克部署军队这样的义务,而是因为日本已经决定做美国的其他盟国不敢做或者不想做的事,那就是在引起广泛争议的导弹防御计划上紧跟国家的步伐。

  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象日本这样一步不落地跟在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后面,亦步亦趋。所以,美国和日本成为弹道导弹防御(BMD)“俱乐部”中仅有的两位成员也就不足为奇了。

  3月26日,是一个让日本防卫厅(JDA)的高级军官和高级文职官员欣喜万分的日子,因为日本议会当天通过了于4月开始实施的2004年度国防财政预算。让他们稍感意外的是,议会竟然没有对政府提交的国防预算案进行任何的修改和删减。而这项国防财政预算中就包括日本发展第一阶段弹道导弹防御(BMD)的计划!

  日本2004年度的国防财政预算达到了4.9万亿日元(合450亿美元),和过去一样,这一数额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之一。这项预算总额的2%,即1068亿日元(合9.8亿美元),将用于弹道导弹防御(BMD)。这1068亿日元又分成三部分使用,第一部分,即340亿日元(合3.12亿美元),供日本海上自卫队购买一艘配备“标准”导弹系统SM-3的“宙斯盾”级驱逐舰;第二部分,即582亿日元(合5.34亿美元),供日本空中自卫队购买“爱国者”三型(PAC-3)防空导弹系统;第三部分,即146亿日元(1.34亿美元),将用于对空军基地防空地面设施(BADGE)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美日联姻各有所图

  “宙斯盾”系统是美国最为先进的军事技术之一,原因是该系统含有美国军事的核心技术。在日本政客眼里,无论是从经济角度上,还是从政治角度上,这笔交易都很划得来。虽然西班牙也具备一定的"宙斯盾"防御能力,但是,西班牙只有一艘“宙斯盾”级驱逐舰,而如果想要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执行任务,免受导弹袭击的威胁,至少需要3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以色列,韩国和台湾也急切希望至少拥有一艘“宙斯盾”级驱逐舰,不过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向这几个国家或地区出售这种先进的驱逐舰。

  相反,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已经装备了4艘“宙斯盾”级驱逐舰!而不久还将购买2艘。令日本人最为高兴的是,美国同意提供“宙斯盾”技术,让日本自行对它原来拥有的“宙斯盾”级驱逐舰进行升级改造,这样一来,在具备了海基中程防御(SMD)能力之后,日本将成为第一个加入弹道导弹俱乐部的国家。

  和过去一样,日本加入弹道导弹防御俱乐部的“入会费”的大部分流入美国国防工业公司囊中,SM-3导弹和PAC-3导弹的生产商--美国雷锡恩公司(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沃尔瑟姆)无疑是这项交易的最大赢家。而作为“宙斯盾”核心技术——雷达和导弹系统的独家供应商--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部设在马里兰州的贝塞斯达)也将从中获得巨额利润。

  尽管这可能只是布什为获得美国军事工业公司选票的一个手段,但这并不是美国将弹道导弹技术卖给日本的唯一原因。美国驻日本大使霍华德·贝克3月1日对日本此举进行了积极评价,他说日本与美国一道构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决定是伟大的,这标志着日本已经“成熟”。

  而在美国方面,一个称为“Block 04”的计划现在已经启动。作为多层导弹防御体系中的第一层防御,或第一层“阻击”,“Block 04”要求美国在2004年和2005年增强下面几个方面的能力:A)地基中程防御;B)海基中程防御;C)爱国者三型防御。美国第7舰队已经派遣了一艘具有海基中程防御能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在日本海巡逻,这明显对日本周边国家的一种威慑。

  事实上,日本也将着手发展海基防御和“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而日本从美国雷锡恩公司购买的一些重要武器系统其实与美国将要购买的武器系统是一样的。这也就是说,日本正在与美国合力建设“Block 04”。美国正采取逐步递进的“螺旋”式步骤,对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进行步步升级改造,而按照该计划,美国还将实施“Block 06”和“Block 08”计划。日本也计划跟随美国实施这些计划,这无疑对日本的纳税者来说是个巨大的经济负担。有传言说这些计划将在5年内耗资80亿美元。

            周边国家忧心忡忡

  按照日本政府的说法,他们之所以实施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主要是为了防止朝鲜导弹的袭击。1998年8月31日,朝鲜试射的“大浦洞”远程导弹飞经日本群岛,最后落于太平洋,这件事立即成为日本国内赞成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人的救命稻草。自那以后,连日本主要的反对党--日本民主党也开始主张日本应该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再加上日本某些党派大肆渲染东北亚局势的不稳,误导国内舆论,从而使2004年国防预算在议会得以顺利通过。

  其实,国际军事专家心里都清楚,美国和日本联合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还有冷战思维作怪的原因,发展弹道导弹防御还有另外一个目标,那就是中国。日本国内一些势力总是以小人之心度君之之腹,认为中国正在快速发展的国力会对日本形成威胁。在日本参与弹道导弹防御一事上,中国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是坚决反对的。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日本议会中的务实派和温和派也对导弹防御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可是,对于一直想跳到国际舞台的小泉政府而言,既然“时机已经如此成熟”,他们当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没想到果然奏效,本年度国防预算没有进行任何修改便顺利通过,这也是小泉纯一郎3年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日本军事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

  4月27日,小泉首相召集10名顾问举行会议,就日本的安全与国防战略进行了探讨。他在讲话中表示,“研究如何应对新威胁是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这10名顾问中既有商界领袖、学者,也有前国防官员,他们今后每月举行两次会议,在年底之前向首相提出新的安全和国防建议。据内幕人士透露,日本防卫厅将修改基本的防卫战略。联想到前不久日本突破宪法的限制,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小泉首相不顾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三番五次的参拜靖国神社等事实,人们对日本政府的“新思维”难免不忧心忡忡。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