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空军的精锐 苏-30战斗机机队大图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二十中队苏-30MKI机群

  印度空军目前共拥有40架苏-30型战机(其中MK-1型8架、K型机10架、MKI型机22架),分别装备印空军第24战斗机中队、第20战斗机中队、第30战斗机中队。

  印空军第24战斗机中队“鹰”是印空军最早装备苏-30型机的部队,战斗机中队于1962年2月16日成立,队训为“不胜不归”。该中队于1997年3月从俄罗斯接收首批8架苏-30M
K-1型战机,这种战机只是苏-27K型远程截击机,是苏-27PU型机的双座改进型战机,而苏-27PU型机则是苏-27UB教练机的改进型,这批战斗机的机号为SB 001至SB 008。第24战斗机中队于1999年11月接收了第二批10架苏-30K型机,机号为SB 009至SB 018,这种型号的飞机只具有有限的精确作战能力,原先是为印尼制造的。这18架战机将在2004年/05年期间升级至苏-30MKI型战机,战斗机装备了R-27RE1中程空空导弹、R-73RDM2近距空空导弹。这批战斗机在装备印空军后频繁了参加了印空军的空中阅兵活动和作战演练。据印度媒体报道,该中队已调至印度中部的巴雷利空军基地。

机号为013的苏-30K型

  印空军第20战斗机中队“闪电”于2002年10月28日在普那的洛黑加恩空军基地接收了十架苏-30MKI型战机,成为印空军第一个苏-30 M K I战斗机中队,该战斗机中队于1956年1月1日成立,战斗机中队的队训为“快速和猛烈”,中队的机徽是鹰和三道闪电,指挥官为贾姆瓦尔中校。苏-30 M K I战斗机装两台推力为12500公斤的A L-31 F P推力矢量发动机,发动机适应性能很强,可在不同高度和速度下正常运转。加上苏-30 M K I主翼前面装有小型辅助翼,提高了低空空战的机动性能。因此,它具有超常的机动性能,飞机最大时速2125公里,实用升限17500米,航程3200公里。由于具有空中加油能力,作战半径为14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3500公斤。武器装备有:一门30毫米ГШ-301单管航炮,备弹150发,有12个外挂点,挂载的超视距R-77RVV-AE导弹可攻击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战机还可携带核武器,具有核攻击能力。

  印空军于今年四月十六日在普那空军基地恢复了印空军第30战斗机中队“水牛”的番号,该中队装备了最近俄罗斯交付的12架苏-30MKI型战机,中队指挥官为辛格空军中校。该中队原来装备米格-21FL战斗机,成立于1969年11月1日,战斗机中队的队训为“无比勇敢”。

机库中的苏-30MKI,机上挂载有超视距空空导弹

  自印空军装备苏-30型机之后,有关苏-30型机质量的负面报道一直不断。在平均飞行700小时后,印方技术人员发现8架苏—30K战机的引擎叶片都出现裂痕,迫使印度空军不得不在今年9月将其全部停飞。苏30—MKI飞机表现更是糟糕,发动机故障率非常高。该型飞机平均300小时飞行后发动机就会出现大故障,害得地勤人员只能不时进行大修。媒体披露说,这批苏—30飞机的机载雷达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能力不足。1999年3月,印度空军举行的“空中力量”演习中,苏—30MKI机载雷达虽然看得远,但却看不清,在演习中曾多次“击毁”己方飞机。俄方调查组则认为,出现上述问题不仅是因为南亚地区的干旱炎热天气,更重要的是,印度使用该型飞机时训练强度太高,还频繁在训练中演练垂直爬升以及“空中眼镜蛇”动作,

  最终导致发动机“疲劳过度”。而根据两国合同中的规定,俄方担保质量的前提是飞机应在“正常状态”下飞行。

印空军第20中队的飞行员

  按照印俄达成的协议,2004年底印度将拥有50架苏-30MKI型多用途歼击机。同时印度2004年起每年以12架的速度自行生产140架苏-30MKI,到2017年,印度空军可望拥有190架该苏-30MKI多功能战斗机。这些战机可编成9至10个中队。未来印度的苏-30MKI除部署在新德里及重要战略方向外,还将部署在孟买、加尔各答、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以担负对巴、对华机动作战任务和保卫安达曼海域及印度洋领空任务。印度海军也将装备相应数量的苏-30MKI多用途歼击机。(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