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成立55周年纪念:中国海军航空兵组建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6:06 人民海军

  1952年4月,民华东军区海军成立的第三年,我从空军调到海军,任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负责组建海军航空兵工作。同年6月,海军航空兵第一师在上海虹桥机场成立,由我兼任师长。现在回顾起来,深为当时大家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到自豪。

  当时,部队多数人员是从陆军过来的,文化水平较低,文盲占了全师近一半,影响了部队的训练质量。于是,我们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文化学习运动,
最初,拿出近50%的训练时间组织官兵学习文化,从扫盲开始,逐步转入正规的语文、算术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师1598人参加了全军统一组织的文化考试,有468人取得了各科平均90分以上的好成绩,提高了官兵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能力。

  从空军过来的飞行员对海上飞行不太适应,觉得海上飞行天、海难辨,容易产生错觉;没有明显地标,容易迷航。

  我和其他师团领导经常找飞行员谈心,打消他们的顾虑。

  同时狠抓仪表飞行训练,让他们掌握基本驾驶技术之后,再进入海上飞行训练。为早日形成战斗力,我们坚持从实战出发,根据敌机性能和入窜活动的规律、特点,重点解决克敌制胜的战术技术问题,增加了复杂气象和夜航训练,培训了三个侦察中队。到1953年底,两个飞行团已能担负昼间比较复杂的气象条件下执行空战和海上护航、空中侦察等任务。是年,海军航空兵第二、第三师也相继成立。从此,年轻的海军航空兵成为人民海军的一支重要战斗力量,担负起消灭残敌,巩固国防,保卫祖国海空的伟大斗争任务,在夺取海门、一江山、鱼山列岛、东矶列岛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4年6月3日上午,两架国民党空军F-47型战斗轰炸机经大陈岛继续北窜,航一师四架拉-11型歼击机,在大队长周克林的带领下,自宁波机场起飞迎敌,一举击落、击伤敌机各一架。这是航一师组建以来首次参加的空战,取得了首战告捷,以劣势装备战胜敌人的辉煌胜利。

  几十年来,海军航空兵部队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发扬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边建设,边训练,边打仗,在战斗中艰苦创业,茁壮成长,在完成战备训练、国土防空、护渔护航、抢险救灾、科研试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以及维护国家完整统一任务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原海军航空兵司令员曾克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