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不通之痛最痛是台湾:“三通”梗阻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4:31 人民网

  以目前台湾选举争议未息的状态,不适合谈“三通”,即没有情境,也不敢对“三通”报以期望———3月底的一份调查显示:台湾五成以上的企业对“三通”持不乐观态度。然而,不谈不等于不存在。美欧在台商会以及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在一片选举争议声中,不约而同再次发出“三通”的呼吁。

  中医说,不通则痛。海峡两岸的“三通”之痛久矣。从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
《告台湾同胞书》提出通邮、通航、通商“三通”这个称谓算起,20多年过去了。在这20多年中,没有哪个关于海峡两岸的话题比“三通”的提及率更高、关注度更高———多少次,台湾民意调查都显示,至少半数以上的人赞成“三通”;多少次,岛内政治人物为“三通”开列了明确的时间表;关于“三通”的研讨、评估、创议,也不知进行了多少次。而“三通”仍是悬案。

  “三通”不通,大陆固然痛,但最痛是台湾同胞。两岸之间交往,每年绝大部分是台胞的数百万人次的人员往来,还有每年数千万吨的货运往返,都需要借道转航,不仅增加了经济负担,更耗费了时间和精力。其中往来频繁的台商感觉应该最深切。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已达6万家。经济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各国间贸易壁垒也在逐步消除,海峡两岸咫尺距离却被人为设置障碍,无形中使台商在全球贸易中竞争力降低。

  “三通”不通,最痛是台湾。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台湾对大陆输出353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额的24.5%;台湾自大陆输入金额约为109亿美元,占台湾进口总额的8.6%,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台湾进出口占到全台生产总值的44%和50%。在两岸贸易已成为台湾经济重要一部分的时候,两岸物流之间任何过高的交易费用都会举足轻重。不能直航,不论是停靠第三地,还是贸易转口,额外负担的运输成本与交易费用都相当可观。而成本比较的背后,将是产业选址的权衡,如果运输成本对商品单价所占的比重过高,那么等于鼓励台商越过障碍,直接赴大陆投资。

  即使是台湾当局所做的“两岸直航评估报告”也不能回避在经济上台湾是“三通”受益者的事实,但他们仍以安全性为由抵制“三通”。运营已经7年的福建部分地区与金门、马祖的直航作为先行者,已经做了成功尝试,即使在SARS、禽流感等感染期间,这条航线也通航顺利。而2003年的春节包机虽然经停第三地,仍然可算是台北与上海的通航预演。至于军事安全的问题,更是一个站不住脚的理由,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阻止直航能起到多少保护作用是不难想见的。

  “三通”之痛梗阻在哪里?台湾当局前年历时数月做出的“两岸直航评估报告”,过了半年才公布结果,结论还是语焉不详。去年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的《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说明书则明确说明:以人民福祉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搁置政治争议,按照直接双向、互惠互利、平等协商的原则,可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三通”问题,民间谈判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务实促动“三通”。两相对比,究竟是谁在努力促进“三通”,再清楚不过。

  医者父母心,“三通”之痛,也需要存有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之心,才会切实寻求解痛之方。

  作者:孙立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