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基隆马祖民众要求与闽东三沙直航的呼声强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日电题:台湾基隆与马祖地区民间要求与闽东三沙港直航呼声强烈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台湾基隆与马祖地区民间看好闽东霞浦三沙港,要求与三沙直航的呼声日趋强烈。

  三沙港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与台湾基隆和马祖南竿岛分别相距仅一百二十六海里和十六海里,地理位置独特,自然条件优越,素有“闽浙要冲”之誉,是祖国大陆最早停泊台轮的口岸。一九七三年,台湾第一艘渔船“玉祥号”进泊三沙港,翻开了闽台交往的第一页。一九七九年,福建省政府在三沙设立了福建省第一所台胞接待站,率先赋予三沙港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和渔民工劳务输出业务。一九八一年,三沙港成为福建省四个对台开放口岸之一,从此,三沙与台湾沟通日益密切,每年都有数百艘前来求医、补给、探亲、旅游的台轮在这里停靠,使三沙港一度成为祖国大陆最为繁荣的对台贸易港口。

  由于三沙港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港口,基隆港又处于台湾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位置,三沙便成了海峡两岸“三通”后台湾往上海的必经之地。

  自古以来,三沙与台湾基隆之间往来密切,供求互补性强。自七十年代后期起,台湾所需的农副产品(香菇、蒜头、大米)、猪肚、鸭舌及海产品等源源通过台轮不断运往台湾;大陆所需的日用品及小家电等也是通过台轮频繁运抵三沙。且霞浦沿海砂石矿资源丰富,仅沿海砂石矿储量就达一千五百万立方米以上,河砂储量达一百万立方米以上,花岗岩储量达三十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台湾市场砂石需求量达五千万吨,这便为三沙对台贸易拓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为此,台湾志邦国际贸易公司果断地跨越海峡来到霞浦投资,成立了志邦石料开发公司;香港也有一家公司看中了三沙的丰富资源而来到三沙投资兴业,但公司业务却碍于台湾当局为两岸“三通”设阻无法直航而迟迟未能运作。

  随着福州至闽东途经霞浦县、连接浙江温州的高速公路开通,以及机场和福(州)温(州)铁路的即将动工建设,给三沙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此,大批台商慕名而来,到三沙投资兴业。台“连江县”议长陈振清曾多次邀请三沙方面到马祖举办双向商品展示会,以进一步加深与马祖地区的沟通往来。

  近年来,三沙还接待了台湾三菱旅行社、观光局及马祖官员,洽谈投资、旅游、经贸、办展等事宜,有力地沟通了两岸联系,促进了三沙对台交往。目前,三沙港与台湾基隆、花莲、金门、马祖、澎湖等地区正在经贸合作、观光旅游和投资合作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交往趋热。

  台湾民间看好闽东旅游资源丰富,正在筹划开辟三沙——马祖对台旅游窗口,以增进两岸同胞的进一步往来。他们迫切要求台湾当局尽早拆除人为障碍,早日实现两岸“三通”,让他们在三沙有拓展兴业的一席之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