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分析 中国人质被误抓可能性占95%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8:26 中国青年报

  “被抓的7名中国人质不久后可能会被释放。”4月12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中东和非洲研究室主任李国富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95%的可能性是他们抓错了人。”

  李国富分析说,由于中国人的体态特征和日本人、韩国人极为相似,所以7名中国福建籍人质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可能被误认为是日本人或韩国人了。

  李国富所在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直属外交部,被认为是中国外交的高级智囊机构,具有半官方的色彩。他本人也多次访问过伊拉克。

  李国富认为,4月初在伊拉克爆发的反美武装冲突的特点,就是伊拉克武装分子扣留外国人质,而这些人质基本上都是驻伊联军参加国的非战斗人员,武装分子在绑架人质后纷纷提出政治要求。例如,在绑架3名日本人后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从伊撤军。实施绑架者希望借此向派兵的国家施加政治影响,以削弱美英占领军的力量。“伊拉克武装分子没有理由绑架中国人。”李国富说,中国与伊拉克长时间保持着友好关系。在伊拉克问题上,中国的政策和立场受到了包括伊拉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和赞赏。

  李国富强调,人质事件不会动摇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因为这种政策是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唐志超分析说,没有任何迹象和理由表明,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中国人质的目的是为了指向中国政府。但是不排除绑架目标针对所有在伊领土上的外国人。因为伊拉克武装分子想传递一个信息:伊拉克是不安全的,不要帮助美国人,以此动摇国际社会与美英联军合作的信心。

  唐志超表示,人质事件将极大地考验中国外交。以前,中国几乎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但以后将会更多地遭遇非传统安全问题。(记者/石洪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