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天罗地网防恐怖 备有多少“杀手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5:02 人民网

  魏岳江

  近日,截获基地组织要发动对美国新一轮更惨烈攻击的情报后,美国安全部门如临大敌,迅即编织天罗地网,从空中到地面采取一切措施防范可能来临的袭击。美国安全人员一直保持高度警觉,不敢有任何懈怠,因为不知道下次恐怖袭击会发生在何时、何地。恐怖主义就像挥之不去的梦魇紧紧缠绕着美国人的心灵。那么,美国未来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手段
反恐怖,是美国政府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一、根据恐怖威胁程度取消航班,实施空中管制

  为阻止恐怖分子利用飞机发动袭击,从去年圣诞节至今年1月底,根据美国的要求,已有来自英国和法国等国牟幌?0个航班被迫取消、折返、延后,或者进入美国领空后由战机拦截护送降落。英国反恐专家认为,利用飞机进行恐怖袭击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劫持客机并将其用作“飞行炸弹”。由于技术不断更新,恐怖分子已有办法突破各国民航部门的安全检查;二是使用导弹在满载乘客的客机起飞时将其击落。去年,沙特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恐怖组织策划使用肩扛式导弹袭击从沙特首都利雅得起飞的英航客机的阴谋;三是恐怖分子同时在空中炸毁数架客机,这也是近期最有可能实施的袭击方式,像2001年12月,基地成员里德在由巴黎飞往迈阿密的客机上企图引爆藏在鞋子里的炸弹炸毁飞机,最终被机上人员制服。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4日报道说,去年圣诞节前,1名美国境外的线人报告,基地成员打算劫持英国、法国和墨西哥等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对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的重要目标发动攻击,情报部门又根据截获的电脑和电话通讯记录和在押的恐怖分子供出来的情报加以佐证,认为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比“9·11”事件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因此,美国政府将全国恐怖威胁警告级别从第3级黄色调高到第2级橙色,并采取综合措施予以防范。在国内,加强了各大机场的安全警戒,战斗机24小时在空中巡逻;在国外,则加强了与外国情报部门、航空部门的合作,要求其他国家飞往美国的客机配空警,并尽早提供乘客名单,以便与联邦调查局掌握的恐怖嫌疑犯黑名单核对,发现疑点,一律拒绝入境。美国还秘密下令对上述3家航空公司所有飞往美国的客机进行了全面检查,当发现有“疑点”飞机进入美国领空时,就出动F-16战斗机进行护航,然后安检人员登机对乘客逐一检查,在关键时刻,授权战斗机可以将民航客机击落。美国国土安全部还要求所有飞经美国领空的货机要接受执法机构的抽查。例如,曾有一架美国航空客机由于怀疑被放置爆炸物而紧急疏散旅客,后来证明是假警报,战斗机护航和登机检查结果也是虚惊一场,

  二、运用网络技术,实施网络反恐怖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电子邮件的作用,为网络反恐怖开辟了广阔的信息渠道。由于计算机网络极易受到攻击,这种高度依赖性使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变得十分脆弱。据美国官方说:如果有足够的经费和10名精明能干的计算机程序专家,就能使美国停止运转。目前,美国国会一直在为出台更加严密的网络技术安全措施而推波助澜,并将监视因特网的对象普及到全球网站各个角落。联帮调查局平时采取一切技术手段,用电话窃听的办法监督因特网通信。具体实施时,联邦调查局在因特网服务商所在地安装一台特殊的计算机,以对通过因特网服务商的数据进行监督,寻找受监督主体接发的通信。当它看到这类通信时,它可以自动记录。既可捕获电子邮件的地址,也可进行全面拦截。此外,美国国防部、陆军、海军、空军都成立了电脑反黑客小组和网络战分队,主要是快速传送反恐怖行动有关情况,通缉恐怖分子头目,以便实施全国、全世界打击恐怖主义。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如向民众发布警告,保持警惕,时刻了解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千万不要循规蹈矩,因为恐怖分子会观察活动规律,并且加以利用;千万不要让没有有效证件的陌生人进入你住的旅馆房间;对所有不是你预定的包裹敬而远之。

  三、网上密码加密技术

  就是使用最广泛的网上密码系统依靠的是公开密码加密技术。用户对分发公开密码,其他用户可以用它来向该用户传送信息,而这些信息只有该用户的私人密码才能破译。这样,就既可对软件加以管理,又可通过某些技术手段知道恐怖分子加密码情况。

  四、远程搜寻技术

  目前,美国可以透过衣服发现武器的X光装置现在已经面市。它可以替代传统的金属探测器,几乎相当于对人体进行从上到下的搜身检查。但是,美国仍在研究进一步扩大这种能力的技术手段。目前,美国正在研制一种能够偷偷在远处透过衣服扫描的系统,以便在远处发现恐怖分子携带的武器,及早预防。

  五、监视识别技术

  就是为每个美国人设计一张装在计算机芯片的监视识别卡,用于记录居民的情况。当有人使用这种卡时,就会在计算机里留下记录。这些卡片可以与指纹或者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与面部的特征协调起来,并被编成程序允许或禁止某人进入某些地方;他们随时跟踪某些人的行为动作和住址。如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技术等。面貌特征识别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生物识别技术。在一些大型商场、国家机关、公共场所安装监视系统。特别是机场,加强空中监视和管理措施。使用驾驶舱门和行李箱搜索新技术,对机场休息室进行扫描,并对照数据库中可疑的恐怖分子检查旅客的外表形象。在枪支管理上,将所有的枪支登记,并在每支枪的扳机上都装上指纹识别装置,该装备只确认枪主的指纹,任何恐怖分子即使得到枪,也无法开枪射击。

  六、机场安检与反劫机技术

  由于美国以往机场装备的X光机的性能十分落后,无法与那些安装在重要建筑物、监狱和边防检查站的X光机相提并论。而且,即使X光机能够从旅客托运的行李中检查出爆炸物,也不能确保旅客随身携带的小行李没有问题,更无法查出诡计多端的恐怖分子藏在身上的武器。因此,美国将研制使用一种机场安检技术,通过查验旅客的指纹和视网膜,就能揪出恐怖分子。由于人的视网膜具有同指纹一样的特性,每个人的视网膜绝不相同,因而任何在册的可疑分子都无法逃过检查。然而,即使恐怖分子侥幸躲过检查登上飞机,飞机上加固的座舱,也将其挡在外面。使用“离子捕捉移动光谱测定系统”,这种系统可以扫描微量爆炸物和毒品。一旦这种系统投入使用,旅客将要在安检入口停留10秒钟接受检查。目前,美国反劫机系统有:全球定位系统,及时跟踪飞机的方位和高度;电脑数据库,提供地面的详细资料;自动巡航系统,保证驾驶员出现意外时飞机能够继续飞行。

  七、反恐怖特警擒拿技术

  当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被两架遭劫持的波音客机相继撞毁的时候,最早到达现场的是美国SWAT反恐怖特警队。目前,该特警队有警员300名,与特种部队不同的是,他们全年无休息,都在执勤反恐怖任务,并能对周围事物有敏感的观察力与第六感觉,能在第一眼中就大致猜出陌生人的来路。警员都精通使用各种轻武器和施展反恐怖的绝技,如:可从高速行驶的车辆上进行精确射击,可以从直升机上或爬绳索直接进入各种建筑物内。他们都是空中神射手和跳伞员,具备蛙人水下作战本领。平时,该特警队经常派队员指导城市反恐慌训练,传授地方应急人员如何应付恐怖分子炸弹、化学或者生物武器袭击的专门技能。

  八、监听情报技术

  美国国防情报局与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紧密协作,尽最大的可能搜集恐怖威胁情报。在过去的三年间,美国军方和地方的反恐怖情报力量增加了三倍,其中光是联邦调查局的反恐怖力量就达2600人之多;美国中央情报局组建了“恐怖主义预警小组”,该小组的唯一任务就是“美国的政府和军方领导人不受恐怖主义威胁”。美国司法部门允许特工和地方警察无须授权即可实施窃听。目前只允许监听嫌疑人家中的电话,但今后监听范围将扩大到任何地方、任何电话和电子邮件,以便跟踪那些频繁更换电话或地点的恐怖分子。

  九、疫苗和微型核生化武器检测系统

  当今,恐怖分子使用核生化武器进行恐怖活动,是其未来惯用的手段。目前,美国能源部在其指导下组建了“核应急反应小组”,以应付恐怖分子的核袭击;司法部在阿拉巴马州的麦克米伦建立了“国内预防中心”,训练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官员对付化学、核或者生化袭击。在国防部的筹划下,2000年1月组建了10个“快速评估与初步探测小组”,分别部署在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密苏里、纽约、华盛顿等102个州。每个小组由22名国民警卫队组成,其任务是一旦遭到恐怖分子的化学或者生物袭击,协助地方部门作出紧急反应。针对美国西部各主要大城市发生了多起炭疽热细菌事件,引起了美国白色恐怖,美国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就是注射疫苗。美国国防部已经着手对预备役和现役军人注射疫苗。而对于平民的保护,克林顿总统于1998年下令囤积一定数量的疫苗以备未来之需。针对使用肌肉收缩的分子能对生物武器袭击发出预警的原理,美国利用这种分子研制以芯片为基础的生物武器探测器,它们的体积小到可装在手表里。如果将肌凝蛋白粘在生物芯片上,便可利用贴近肌动蛋白分子探测是否存在类似炭疽的生物武器制剂。研制的生物探测器很轻,便于携带到可能发生袭击的现场。每个生物探测器将含有几百个轨道,每个轨道将携带数千个肌

  十、人工智能探测跟踪技术

  不管恐怖分子或者恐怖组织有多少塑胶炸弹,如果他们弄不进美国或者美军设施的话,那么等于没用。为此,美国联邦政府投入数亿美元紧急定购炸弹人工智能跟踪探测仪,其中光是1999年购买的就包括69套炸弹探测系统、22部自动X光机和379台专用于探测炸弹的装置。另外,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人员在远处就可操作指挥其进行拆弹,从而避免人员伤亡。自1996年克林顿政府下令不惜血本研制炸弹追踪器。这种追踪器可以根据极少的残留物追踪到炸弹的制造者、型号、编号。不过,这玩意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

  十一、切断恐怖分子经济命脉

  目前,美国国会以压倒多数的投票通过一项反恐怖法案,加大力度,打击、切断恐怖分子洗黑钱的金融流通网。该项法案是在一个特殊程序下通过的,只经过短暂的辩论。参议院曾通过立法,加强警察打击恐怖分子的力度,这次也包括在新通过的反洗黑钱法案中。这项法案是对9·11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遭袭所做出的反应。据悉,对于立法改革,一些金融企业还曾经对议员进行疏通,包括金融巨头花旗集团和投资银行业摩根公司。这项法案包括打击全球非法洗黑钱,阻止恐怖分子的经济活动,保护美国银行系统不接受非法金钱。曾起草走私法案的马革·欧克马说,该项法案是“迈开了削弱恐怖分子金融体系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十二、及早获取情报,防患于未然

  当然,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感到难堪的是,他们无法确定所获得的恐怖袭击情报的真实性,很多情报的收集仍处于一种原始阶段,常常根据口供、线人的报告和情报专家的主观推测,因此,许多情报是支离破碎、含混不清的,很难判断基地组织计划什么时候、在哪里、怎样发动袭击。于是只得全面撒网,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美国充分借助相关国家,在互通情报、传递讯息、增派乘警等方面进行合作。当然好多合作是不对等的,经常是美国提出要求,各国配合或参照执行,如尽快将乘客的名单传递给美国,由美国核定有没有可疑分子。但对美国提出的有些条件,各国反应不一,如对美国政府去年12月底要求飞往美国的国际航班配备武装警察的决定,法国、墨西哥等国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墨西哥乘警还配备一种特制枪械,避免开火后机舱减压;俄罗斯等国则持犹豫和观望态度;还有些国家则坚决反对,如芬兰航空公司就表示宁愿停飞也不往班机上派遣武装人员。今年年初,英国驾驶公会还与英国政府是否在飞机上部署空中乘警发生争议,致使两架航班被取消。

  十三、严把乘客入境关,建立验证“身分证”库

  严格掌控入境人员的情况是美国反恐的重要举措。1月5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实施新的入境安全管理办法。根据这一办法,抵达美国的外国旅客在入境时必须留下双手食指的指纹,并被拍摄数码照片,以便确定旅客的身分。美国专门设立了“入境者及移民身份显示”数据库,但对免签证进入美国的加拿大、墨西哥和欧洲等27个国家的旅客网开一面。巴西总统卢拉抨击了美国的做法,他在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说:“如果它的目的是反恐,那么这个措施毫无意义,巴西没有恐怖主义文化。”巴西政府也规定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所有持美国护照的公民入境巴西时,都必须在入境口岸当场拍照片和留指纹,这让许多美国游客感到“羞辱”。巴西方面声称,这一决定对美国来说是“对等措施”而非“报复措施”,只要美宣布不再对入境的巴西人采取“验明正身”的做法,巴西也将立即撤销这一决定。波兰华沙市长莱赫·卡钦斯基也对美国的政策不满,他还因此取消了对美国的访问。美国政府还要给进入美国的每一位飞机乘客标记上不同颜色的安全等级。乘客在预订机票时,必须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出生日期和旅行路线。有关部门会依据个人资料,将乘客按照危险程度分为绿、黄、红三种级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