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美加紧遏制朝鲜 美要把“宙斯盾”推到朝门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0:15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师政

  美国军方近日宣布,为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作为美国与日本反导弹体系的一部分,美国海军计划在今年9月在朝鲜的东海(即日本海)海域部署配有导弹拦截装备的最新型“宙斯盾”驱逐舰,并最晚在2006年春天建成美日海上导弹防御系统。

  “宙斯盾”顶到朝鲜门前

  美军的这一动向立即引起了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应。朝鲜外务省发言人3月31日在平壤接受本国记者采访时,严厉抨击美国和日本准备在朝鲜周边海域构筑反导弹体系的企图。这位发言人强调,这是美国“最直接的反朝行为”。他还表示,“当前的严重形势更加迫使我们加强核遏制力。事实证明,只有朝鲜的核遏制力才是防止半岛发生战争、保护地区和平的唯一手段。”

  “宙斯盾”是一种功能齐全的武器系统,既可防御也可反击。美国人曾夸口说,“宙斯盾”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防空和反导弹系统。构成“宙斯盾”系统的核心是一种多功能的相控阵雷达(SPY-1型)。这种雷达系统非常先进,能量极高,可以自动监测和追踪敌方发来的导弹。在同一时间内,这一雷达系统最多可追踪100多个目标,执行搜索、追踪、指令导弹拦击等一系列任务。利用计算机阵列进行作战指挥和发令是“宙斯盾”系统的特长。在敌方发动袭击时,“宙斯盾”可完成极其复杂的任务,包括同时指挥防空、地面作战和反潜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向日本海部署“宙斯盾”战舰是美国海军在朝鲜周边海域构筑联合反导弹体系的第一阶段安排中的重要内容。据悉,在2005年前,美军还将把包括“标准-3 Block 1”导弹等拦截武器装备到“宙斯盾”舰上。与“宙斯盾”系统强大的监测、指挥、火力控制等功能相匹配,日本海上的美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将具备对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

  美海军将在朝鲜周边海域部署“宙斯盾”舰的决定令日本方面兴奋不已。日首相小泉纯一郎日前表示,“宙斯盾”驱逐舰将成为本地区的遏制力量,美军此举不仅可以加强日本和本地区的安全,还可以提升日美关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表示,防范导弹袭击是日本防卫政策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和美国共建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也体现出日美军事同盟的稳固。

  日美加紧遏制朝鲜

  朝鲜的导弹力量一直是令美日、特别是日本坐立不安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20世纪70年代起,朝鲜军方开始自行研发弹道导弹。1993年5月29日,朝鲜成功地进行了多级导弹发射试验。那一次,朝方共发射3枚导弹,1枚射程500公里,落在朝鲜半岛外海,其他2枚的射程则超过了3000公里,一直打到了距离美国关岛和夏威夷不远的公海上。到1996年,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朝鲜已经开发出了洲际导弹。1997年1月1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声称“朝鲜已能打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敌人”。这句话曾给美国和日本舆论界留下了深刻印象。1998年,朝鲜又宣布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卫星,震动了全世界。外界普遍认为,这再次显示了朝鲜火箭技术和电子工程技术已达到了高水平。一些西方专家甚至据此判断,朝鲜要用导弹打击日本已不在话下,而且可能具有了向美国本土发射洲际导弹的能力。

  日本近些年来一直极力渲染来自朝鲜的“威胁”,借机加紧增强反导弹的军备力量,特别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再度突显后,日本更加快了在这方面的步伐。到2003年,日本防卫厅已在其海上自卫队的4艘“宙斯盾”战舰上装备了先进的SM2型导弹,并在航空自卫队的27座发射台上配备了PAC-2型导弹。

  2003年5月下旬,日美首脑会谈又达成共识,强调要强化并加速在弹道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6月中旬,日本政府做出了在2007年前初步建立新型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方针,其核心步骤是配备可在大气层外拦截敌方导弹的舰载“标准-3”型导弹,以及可在地面近距离拦截导弹的新式地对空“爱国者-3”型导弹。

  随着美军“宙斯盾”舰今年9月驶入日本海,美日建立针对朝鲜弹道导弹的海上反导体系的计划将迈出第一步。分析人士认为,有美国撑腰,日本不但可减轻安全上的隐忧,还会更加放开胆量,在一系列对朝问题上保持强硬立场。

  美军调整兵力布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决定向日本海部署“宙斯盾”舰,除了是要给盟友日本吃一颗“定心丸”外,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军事威慑。

  从近期看,这种威慑直接增加了美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桌上的砝码。在半岛核问题上,美国虽然一再声称希望通过和谈解决争端,但却明显地不急于在谈判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美方认为,单单通过订立双边协议的形式来冻结朝鲜的核设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此次半岛核危机爆发后,美国人一方面坚持通过多边会谈形式解决问题,一方面咬定朝鲜必须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方式彻底放弃核计划。然而让朝鲜按美国的标准弃核肯定是相当艰难、复杂和长期的过程,因此美国人在解决核问题的过程中一直是时而出软手,时而上硬招。将先进的“宙斯盾”战舰派往朝鲜周边海域正是美方的硬招之一。

  韩国的分析人士则认为,美国此次部署“宙斯盾”驱逐舰一方面是为了威慑朝鲜,一方面也是美国大幅度调整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相关步骤。

  美国一直极为看重朝鲜半岛的战略地位,因而十分重视在韩国的驻军。一段时间以来,韩美两国媒体却盛传驻韩美军要进行裁减,韩美两国政府一再出面辟谣。不过专家们大多认为,美方裁减在韩驻军是必然要采取的行动,因为这符合美国军方自“9·11事件”后推行的新军事思维。一方面,美国正与韩国加紧就把驻韩美军从“三八”线附近后撤至汉江以南的平泽一带进行谈判,一方面则大力增强驻韩美军的武器装备,加强与驻亚洲其他地区美军之间的互相补充和交流。在这种背景下,“宙斯盾”驱逐舰横陈日本海一方面可解决朝鲜导弹给美国安全利益带来的隐忧,一方面可使美军能够放开手脚在韩国进行重新布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