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斯洛文尼亚空军元老——第15空军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1:31 《环球飞行》杂志

贝尔直升机在作消防演习

  1991年6月28日,宣布独立仅仅三天之后,飞行员卡兰与机师舒什塔尔就驾驶着一架法国生产的“小羚羊”直升机,从前南斯拉夫空军中飞了回来,这架“小羚羊”成为斯洛文尼亚军队中的第一架航空器,至今仍享有着极高的荣誉。


斯洛文尼亚第15空军旅队徽

  斯洛文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是个年轻的欧洲国家,1991年6月25日正式宣布独立,从前南斯拉夫联邦中脱离出来,1992年5月12日与中国建交
。尽管只有不到12年的历史,斯洛文尼亚第15空军旅仍称得上是现今斯洛文尼亚最资深的元老级航空部队。

  其实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奥匈帝国曾大肆征召陆海军航空兵,当时还归属于奥匈帝国版图内的斯洛文尼亚有很多人被征召入伍,在陆海军航空兵中服役。1918年一战结束,奥匈帝国解体,这些斯洛文尼亚的老航空兵纷纷转而效忠于从帝国中独立出来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当时斯洛文尼亚曾利用奥匈帝国遗留的飞机和人员组建起一支航空力量,并很快卷入在边境省份与奥地利的冲突之中。1919年底,这支航空力量被吸收到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空军。

  当代斯洛文尼亚空军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91年独立期间,当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的时候,空中力量完全是一穷二白,没有飞行器,仅有的少数飞行员也是些上了岁数,从前南斯拉夫空军退役的人。当时发生的两个事件至关重要,一是斯洛文尼亚领土保卫部队总参谋部成立了一个发展小组,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组建一支新的飞机和直升机部队;另一件事是1991年6月28日,宣布独立仅仅三天之后,飞行员卡兰与机师舒什塔尔就驾驶着一架法国生产的“小羚羊”直升机,从前南斯拉夫空军中飞了回来,这架“小羚羊”成为斯洛文尼亚军队中的第一架航空器,至今仍享有着极高的荣誉。

  一年之后,1992年6月9日,在卡兰这架“小羚羊”的基础上,斯洛文尼亚第15空军旅终于组建起来,基地设在布尔尼克机场,距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大约21千米。最初第15旅只有21名飞行员和航空机师,以及5架不同型号的直升机。那时的主要任务是训练飞行员和机师,并执行国防部和领土保卫部的运输任务。

  这支部队完全由职业军人组成,不征募义务兵。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可以保持一支机动灵活的精干队伍,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执行各种不同类型的使命,不论在国内还是世界的某个角落,也不论敌人是谁。

  如今,第15旅的主要任务是空中防御、为斯洛文尼亚其他部队提供空中支援、飞行训练、战术训练以及训练地勤人员。第9防空旅在第15空军旅进行基础飞行训练时,经常提供帮助,扮演假想敌的角色,在地面充当年轻飞行员们瞄准训练的目标。


用于空战基本技能训练的皮拉蒂斯 PC-9

  第15旅由五个单位组成:直升机中队、固定翼飞机中队、技术队、后勤队和旅部。直升机中队拥有3架贝尔-206和8架贝尔-412直升机。固定翼飞机中队有3架瑞士生产的皮拉蒂斯(Pilatus)PC-9、9架PC-9 Mk.II、8架捷克产的Zlin-242L、2架Zlin-143、12架前南斯拉夫产的Utva-75和1架捷克生产的“Let”L-410运输机、2架皮拉蒂斯PC-6B运输机。该旅声称,他们的贝尔-412是全世界同类型直升机中设备最好的。

  1997年10月1日,第15旅正式参加了北约在波斯尼亚的维和行动。该旅派出了3架贝尔-412直升机和1架“Let”L-410运输机,随机前往的有直升机中队的32名飞行员、机师和固定翼飞机中队的8名飞行员、机师。另外,还有2名飞行员做为联络官被派往驻萨格勒布的空中协调小组。第15旅在波斯尼亚的维和使命主要是空中侦察和运输。到1998年11月30日,行动结束止,13个月的时间里,该旅直升机部队共飞行了1217个小时,运送了2350人次;运输机则飞行了236个小时,运送了438人次。

  第15空军旅做为斯洛文尼亚资深的空军部队,经常派飞行员出国访问,进行交流和学习,主要访问对象是美国。同时,也负责接待各国军队的来访。

  

斯洛文尼亚空军大事记

  1909年11月25日,斯洛文尼亚飞行员爱德华·鲁扬驾驶着他自行设计研制的EDA I式飞机试飞成功,这是斯洛文尼亚上空的第一次飞行。

  1918年11月2日,飞行员米尔科·普莱汉和斯塔内·拉佩驾驶飞机为斯洛文尼亚航空队进行了首次空中侦察。

  1919年底,斯洛文尼亚航空队编入南斯拉夫空军。

  1968年,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领土保卫部队。

  1969年,斯洛文尼亚领土保卫部队总部成立了一个小的航空部门。

  1991年6月,正式建立斯洛文尼亚领土保卫部队。

  1991年6月28日,独立后的斯洛文尼亚拥有了第一架直升机,开始创建航空力量。

  1992年6月9日,斯洛文尼亚第15空军旅正式组建。

  1993年,斯洛文尼亚领土保卫部队更名为斯洛文尼亚军队。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