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拟开发攻击性卫星 打造发射太空武器平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15 新京报

美国的太空武器模拟图,美国希望研制成具有攻击性的卫星,并打造发射多种太空武器的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出台太空武器发展计划,建造发射反卫星导弹、激光武器的太空平台美国的太空武器模拟图,美国希望研制成具有攻击性的卫星,并打造发射多种太空武器的平台。

  长久以来,当人类把目光投向太空的时候,更多地着眼于太空探索和科研项目,现在美国军方的一些决策者也在凝视太空,可是他们却是暗自开辟人类的下一个战场,已经开始开发太空武器,将来人类可能利用卫星摧毁导弹,或者从太空军事平台发射导弹、激光武器等打击卫星、地面目标。

  悄悄出台卫星武器计划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政府和美国国防部的官员正在积极“推销”他们的新太空计划,美国导弹防御局最近提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武器发展方案,悄悄地拉开了美国“武器化太空”计划的序幕。按照这一计划,美国导弹防御局要求国会在2005年拨款6800万美元,用于开发被称做“近地红外实验(NFIRE)”卫星。

  “近地红外实验”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搜集从地球上发射的火箭排气烟柱的数据,尽管美国国防部的官员称这种卫星只是一种防御性武器,实际上这种新型卫星还具备攻击性,可以携带一种小型的“杀手武器”,它利用穿行于近地球轨道的物体所产生的动能(运行的速度是子弹的7倍),摧毁来袭导弹和轨道卫星。

  用太空平台发射多种武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还透露:“美国军方的‘武器化太空’计划受到了政治保护。”

  导弹防御局是在“9·11”事件后获得新生的,其使命是开发综合性导弹防御系统,包括使用太空平台。事实上,导弹防御局的目标不仅仅是将武器带上太空那么简单,它的“飞行改革计划”还包括如何实施这些武器项目,包括从空中发射的反卫星导弹,激光打击武器以及从太空发射打击地面目标的称作“超速盘条”的金属投射物。

  但是,美国空军的这些武器计划目前尚处于初步设计阶段,由于资金问题,还没有正式投入研制。

  “人类的太空冲突可能无法避免”

  事实上,几十年前,美苏已经开始向太空发展军事项目。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美国军方便开始大力开发和部署通讯和侦察卫星。到了1978年,美国军方部署了第一颗全球定位系统卫星,即使到了今天,这种技术仍在军事和商业上得到广泛使用。

  目前,布什政府非常重视研制以太空为平台的武器,而美国历任政府一直没有停止对太空武器的研究。拉姆斯菲尔德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不久,曾担任一个涉及该项研究的重要委员会的负责人,该委员会负责调查太空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委员会在2001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应该重视美国太空系统的防御,避免“太空珍珠港”的悲剧。

  报告同时指出,陆地、海洋和天空现在都有冲突,那么将来太空发生冲突也可能无法避免,“考虑到这种情况,美国必须发展阻止和防御敌人从太空发动进攻的措施。”

  计划引来广泛争议

  国防部的高级专家说:“在太空部署武器早晚都会发生,我们应该先行一步,与其他国家达成武器协定。”事实上,有些国家一直提倡不要在太空中部署武器。比如,早在1967年,联合国就促成签订了太空条约,禁止在太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也在协议上签了字。

  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科学家联盟的太空武器专家劳拉·格里格表示:“太空是大气层上面一个美丽的研究实验室。但冒着如此之大的风险去实现‘星球大战计划’的幻想显然没有太大意义。”欧洲宇航局局长吉恩·雅克·道尔蒂恩简要说明了美国和欧洲在开发太空方面的差异,他说:“对于美国而言,太空是他们统治世界的一种工具,而欧洲对太空开发却是另一种态度,那就是太空应该为广大民众服务。”

  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由退役美国军官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国防信息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太空已经被军事卫星和商业卫星‘军事化’了。而现在,‘武器化太空’是一些国家瓜分太空的最后一步”。该报告最后总结说:“如果任何国家(包括美国)都不在太空部署武器,那么受益的将会是全人类。”(杨孝文 任秋凌)(来源:新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