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遇险 > 正文

“彼得大帝”号会爆炸属谣言 事件有隐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6: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核演习时的普京

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

  俄海军总司令23日在评述2月份“安全-2004”战略核演习期间北方舰队核潜艇导弹事故时的一席话,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俄海军历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替罪羊”丑闻。

  库罗耶多夫海军元帅宣布,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重型导弹巡洋舰由于未能较好地完成出航考核任务,战舰存在一系列问题,特别是舰载武器装备和核动力设施维护不力,舰队秩序紊乱,不符合战备标准,巡洋舰处于危险事故状态之中,随时可能爆炸,会对国家军政领导及战略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而命令该舰暂时退出一线战斗值勤,回基地检修,舰长弗拉基米尔·卡萨托诺夫海军少将要在两周内消除与巡洋舰维护(特别是核动力设施)相关的一切问题和缺陷。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官兵服装

“彼得大帝”号:世界上最大的非航母攻击战舰

  库罗耶多夫指出,他是在上周三亲自乘“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出海,现场观察“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重新发射PCM-54弹道导弹时,发现舰上一系列问题的。库氏的命令显得极其突然,非同寻常,因为北方舰队2003年度训练总结时,“彼得大帝”号还被誉为北方舰队最好的战舰,舰长卡萨托诺夫也被提升为海军少将。

  3月17日,海军总司令登上了北方舰队旗舰出海,当时没有任何灾难的迹象,舰上的官兵早已习惯了高级将领的访问,在舰上停留15个小时没有任何反常的库罗耶多夫返航后,在北方舰队司令部召开的会议上,突然命令巡洋舰退出战斗值班两个星期。据北方舰队司令部消息人士分析,事实上,这一命令是在“彼得大帝”号舰长的叔父、原海军第一副司令伊戈尔·卡萨托诺夫(已退役)于3月16日做出不利于海军总司令的批评和指证后做出的。当时,原海军第一副司令在北方舰队军事法庭关于K-159潜艇事故刑事案件的秘密听证会上,激烈批评库氏在潜艇事故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作为侄子的卡萨托诺夫舰长受到牵连自然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据海军司令部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处罚“彼得大帝”号也可能是同时在针对原北方舰队司令根纳季·苏奇科夫海军上将,他因任期内的K-159核潜艇事件导致9名乘员全部死亡,在库氏建议下,被普京总统于2003年9月签署命令免去了司令职务,而“彼得大帝”号也是他任职内树立的典型,被视为舰队最优秀的战舰,下台之后,一切自当另论,战舰受非议也很自然。


航行中的“彼得大帝”号

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

  上面的说法从海军一些高级干部的任免上得到了部分验证。2002年,另外一名非常有前途的海军将军,52岁的黑海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被库氏勒令退役,依据是医学委员会的健康报告,称他不再适合服现役,科莫耶多夫曾试图就总司令这一决定向法院申诉,但普京总统不允许海军高级将领之间发生内讧,结果签署命令,正式解除了他的职务,库氏则顺利消除了一个争夺其总司令职位的强力对手。

  先前,国防部消息人士曾透露,由于北方舰队在2月份战略核演习时连续发生核潜艇导弹发射事故,总统将对海军和北方舰队高层人事进行变动,北方舰队代司令西蒙年科上将可能会被解职,而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也难逃其咎,也可能会被解职。在他任内,俄海军发生多次重大事故,和平时期损失了“库尔斯克”号和K-159号两艘核潜艇,分别造成118人和9人死亡,而海军司令部大楼也发生严重火灾,毁于一旦,2月核演习时,又在总统眼前连续发生导弹发射事故。库罗耶多夫虽然威望严重受损,并且在与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争夺将来伊万诺夫离任后留下的国防部长职位上处于下风,但他有普京总统的强力支持,一直稳居海军总司令一职。如今,K-159刑事案件进展顺利,对他不利的证人证言不断出现,此时发难,表明库氏可能开始承受不住各方面压力了。


“彼得大帝”号为1144型最后一艘导弹巡洋舰

“彼得大帝”号上的武器装备

  但是,无论如何,发布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随时可能爆炸这一耸人听闻的言论,导致各方媒体严重关注,对库氏来说,也不是明智之举,况且他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和理由,任何有识之士都会质疑他的言论。自服役以来,“彼得大帝”号一直是北方舰队的旗舰,是军政领导的骄傲,参加过多次重大演习,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1996年6月13日,叶利钦在波罗的海造船厂视察了尚未完工的巡洋舰,1998年4月19日,叶利钦就该舰纳入海军战斗编成一事写信祝贺,称该舰为“祖国最好的一艘军舰”,1998年8月21日,叶利钦登上该舰,观看了北方舰队的演习,2000年训练年度被评为海军最优秀的战舰,并获得了摩尔曼斯克州长荣誉奖杯,2002年度受到海军总司令嘉奖,2002年3月4日,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视察该舰,会见了官兵,向一系列军人颁发奖章,并为两名军官提前晋衔,2003年7月27日,伊万诺夫再次访问该舰,赞扬该舰体现了俄海军较高的战备水平,2003训练年度被评为北方舰队最优秀的军舰,2004年2月17日,在战略演习框架内,“彼得大帝”号在卡萨托诺夫指挥下,成功地完成了发射防空导弹、拦截空中目标、弹道导弹、反舰导弹的演习任务。

  俄海军总司令部消息人士建议媒体不要从此次事件中引申出过多的结论,他表示,到5月份,“彼得大帝”号巡洋舰可能会恢复战斗训练,其乘员也可能会在7月份上半年度训练总结时恢复名誉。此类处罚通常用于没能通过出航考核的舰船,退出一线战斗值班也意味着全体官兵在受到道德处罚的同时,还要受到精神惩罚,他们将无法再领取占工资收入40%的出海补助,也将无法参加将于今年秋冬季节进行的出航总结训练。(书山)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是俄造船业的骄傲

“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上的雷达和电子设备

  相关专题: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遇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