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媒分析中日两国军力 钓鱼岛如起冲突日占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40 国防知识报

  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争端会不会引发军事冲突?中国政府一直强调,钓鱼岛问题暂时搁置起来,并通过和平的手段加以解决。但是,日本的一些势力却在研究"第二次日中战争",他们为此在日本《追求》半月刊发表文章,对中日两国的军力进行了如下比较:

  空军和战斗机

  现代战争的一个趋势,就是战争胜负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空中实力如何。因此,各国都在努力充实空军力量,谋求实现现代化。日中两国当然也不例外。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360架战斗机,而中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拥有量约为3600架,从数量上看是日本的10倍。

  从具体机型看,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大约200架F-15和100架F-4战斗机、30架F-2最新型战斗机和大约30架F-1战斗机。中国空军拥有的战斗机大部分为原苏联开发的老式米格系列改良型机种,但中国在1998年引进了俄罗斯先进的战斗机苏-27,而且计划今后在这方面有所发展。这样一来,中国拥有的最新式战斗机数量将几乎与日本自卫队战斗机的总数相当,使日本航空自卫队以前的航空优势产生动摇。

  从性能上看,美国开发的F-15战斗机的空中作战能力堪称是目前"世界最强"的,而且在近年的战争中多次击落俄罗斯制造的战斗机,证明了这种战斗机的实力。苏-27是俄罗斯利用先进技术制造的最新式机种,它可以用来与F-15对抗。运动性能超群的这两个机种,不仅在性能上势均力敌,而且机体形状也很相似,因此难以说谁好谁坏。

  但是,战斗机的优越性是不能仅凭这些硬件来作判断的。曾与中国空军对峙的日本西南航空混合团司令佐藤守分析说,能否发挥战斗机应有的性能,关键在于日常的训练,其标志是飞行时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驾驶员每年至少要飞行150个小时。

  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今后将把现有的F-15战斗机作为第一线机种使用,换装火控雷达,引进联合电子战系统以提高战斗能力等。为配合装备现代化,航空自卫队除购进美军最强的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之外,同时还在全力以赴开发新式短程导弹等空对空导弹以确保航空优势。继引进预警机"AWACS"之后,航空自卫队又引进了空中加油机,从而使日本战斗机在航程及空中持续作战时间上超过中国。

  海军和潜艇比较

  中国海军的高科技水平目前还不很高,但中国海军正在加快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如从俄罗斯购买"现代号"级驱逐舰等,中国海军潜艇的战斗力将会有很大提高。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42艘舰艇,大约4.5万兵力。与中国潜艇对峙的海上自卫队拥有16艘潜艇,从数量上看虽然占劣势,但潜艇在水中的潜伏性能、搭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的性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一旦中日发生海上冲突,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利用潜艇和护卫舰形成保卫网,将中国的军船阻止在大陆架,由空中的P-3C巡逻侦察机进行攻击。海上自卫队拥有80架"世界最强的反潜机"P-3C。

  陆上部队和特种部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拥有1070辆坦克,15万兵力,而中国陆军的一规模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规模无法与之相比。虽然中国陆军很强大,但要突破日本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防御网,强行向日本本土展开登陆战,比较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日本自卫队首先会依靠那霸基地的第83航空部队的F-4战斗机进行地面攻击,然后从佐世保基地迅速派遣护卫舰封锁周边海域,使中国登陆部队陷入孤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派出西部方面步兵部队(长崎),这个部队是新组建的突击部队。这个部队虽然是以3个步兵中队为核心,但每个中队各配备了1个能够进行特种作战的精锐突击小队。由于配备有直升机等空中机动能力,因而可以对敌人进攻岛屿的作战做出迅速反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