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海军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8: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33“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80%的原苏联海军力量,在此基础上,于1992年组建了俄罗斯海军。目前,俄罗斯海军仍保持原苏联时期的编制结构,辖有四大舰队和一个独立区舰队,即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黑海舰队和里海舰队。今日的俄罗斯海军与原苏联海军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受俄罗斯经济危机和舰艇、飞机老化影响,俄罗斯海军作战实力已大大削弱,海军总员额由原来的45万人减为现在的22万余人,舰艇总数减少了50%,仅核动力潜艇就退役200余艘,特别是原苏联时期建造的4艘基辅级多用航空母舰和2艘莫斯科
级直升机航空母舰,均因丧失战斗力而退出现役或封存;受苏联解体影响,波罗的海舰队丧失了近80%的海军基地和30%的机场,其作战能力已落后于德国、瑞典、波兰和北约海军。黑海舰队则因乌克兰的独立失去了克里米亚半岛上绝大部分海军基地和岸上设施,关于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的归属问题,俄、乌双方分歧较大,至今仍悬而未决。近年来,俄海军大批舰船退役,而新服役舰船却屈指可数。据俄官方公布,自1992年以来,加入海军序列的各型舰船仅30余艘,而且有一部分是从苏联解体前就开始建造的。  俄罗斯海军经过几年的大幅度裁减和调整,虽然实力受到极大削弱,但就其目前整体作战能力而言,在当今世界海军强国中仍占有突出的地位。

  首先,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战略核力量。俄罗斯海军战略核力量,是俄“叁位一体”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比美国海军多一倍。

  其次,主要水面作战舰艇现代化程度高。俄罗斯海军现有导弹护卫舰以上主要水面作战舰只130余艘。“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光荣、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现代、无畏级导弹驱逐舰,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及一批相当数量的近海防御型护卫舰构成了俄罗斯海军海上作战力量的主体,均为原苏联后期建造,服役时间短,舰载武备系统现代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作战能力。

  另外,海军陆战队装备精良、战斗力强。俄罗斯海军现有1个海军陆战师、3个海军陆战旅,总兵力1万余人。近年来,在俄海军进行大幅度精简的情况下,海军陆战队不但未受到任何影响,而且在兵员补充、武器装备、训练等方面还得到了全面加强。在车臣战争期间,俄罗斯多次从各舰队抽调陆战队队员赴车臣作战,使这支部队经受了实战考验。目前,俄海军陆战队已成为俄军机动作战力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俄罗斯濒临两个大洋、13个海,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客观上需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彼得大帝时代的名言“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在当今俄罗斯人的思想意识中根深蒂固。因此,维护海军大国地位,建立一支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的规模适度的海军,将成为今后俄罗斯海军发展的主要方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