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战一周年恐怖组织发动反扑 反恐战异常激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3:16 环球时报

  美英等国怎么也没想到,恐怖组织会在这几天展开凶猛的反扑。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前,很多人都在对这场战争进行反思。恐怖分子似乎也很看重这个日子,近来频发恐怖威胁,并不断制造血腥事件。西方媒体认为,这是拉登一伙在向美英等国示威。

  恐怖势力摆开阵势

  这几天,恐怖分子反扑之猛烈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几条反扑战线几乎同时拉开。第一条战线在美欧国家腹地拉开。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生血腥恐怖爆炸,导致201人丧生。

  第二条战线在恐怖分子的新据点伊拉克拉开。3月17日晚8时左右,巴格达中央广场附近的黎巴嫩山酒店,突然传出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伊拉克警察和美军士兵急忙赶了过去。他们只在升起滚滚浓烟的地方看到了一个大洞,饭店已经被彻底炸毁,邻近的5座建筑也遭到破坏。有目击者说,发生爆炸时,饭店里面可能住有美国人和英国人。据美联社18日报道,这起爆炸已被证实造成17人死亡,至少45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英国人一死一伤。几分钟后,美军直升机飞赴出事地点上空,救援人员也迅速赶到。许多人徒手在废墟中挖掘,试图寻找幸存者,但未能救出一人。伊拉克警方和美军经分析认为,这次爆炸是由一辆装载1000磅炸药的汽车炸弹造成的,驾车者估计是外国恐怖分子。另据驻伊美军3月18日称,巴格达北部的美军后勤基地遭迫击炮袭击,两名美军士兵死亡,10人受伤。

  第三条战线在“基地”组织的大本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拉开。巴基斯坦安全部门最近得到情报:数十名外国恐怖分子和当地的支持者正躲藏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首府瓦纳以西约15公里的一个村庄里。3月16日凌晨,700多名巴边防部队士兵赶往那个群山环抱的偏僻村落。5时左右,村庄被包围;6时30分,巴军展开搜捕行动。但就在此时,他们背后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四五百名武装分子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对巴军展开猛烈的进攻。一位巴方官员说,这次战斗是“历来最血腥的一次”。双方都使用了机关炮、迫击炮和火箭弹等重武器,战斗整整打了一天……巴军付出了损失18名士兵的代价,才将敌人击退。据透露,这些武装人员均为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一位巴方官员说,共有24名外国武装分子和他们的当地支持者在交火中丧命,其中至少有19名外国人,“看起来像是车臣人或者中亚人”。这些人打起仗来显得很专业,投掷手榴弹、发射火箭弹的技巧,以及灵巧地变换射击位置等,都显示出很高的水准,“让人大吃一惊”。巴官员还透露,边防军损失了18名士兵,但在打扫战场时并没有找到他们,不知他们是战死、受伤,还是被恐怖分子抓去了。

  分析人士指出,恐怖分子最新的反扑行动,有很多地方值得人们注意:其一,恐怖袭击集中在最近几天,即3月20日前夕,而且规模都不小,造成的震动不可低估。其二,几乎都是针锋相对的反扑。3月17日白天,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刚刚在巴格达发动大规模的清剿行动,当晚就发生了恐怖爆炸。巴基斯坦军队本来是要去围剿恐怖分子的,却被恐怖分子包围。以上情况表明,恐怖分子在重压之下不但有能力发动袭击,“还变得更狡猾了”。

  除看得见的血腥袭击外,恐怖分子频发恐怖威胁,也使西方国家感到紧张。法国政府3月16日宣布,一个极端组织发出了一封恐吓信,扬言要对法国发动袭击。这封信也使英国更加紧张。伦敦警察局长说,英国遭受恐怖袭击是“不可避免”的。伦敦市长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英国不遭受恐怖袭击,那将是一个“奇迹”。英国媒体分析说,伦敦市长和警察局长的说法表明,面对恐怖威胁,“有些人现在非常无奈”。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也认为,它们遭袭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围剿之战全面打响

  英国媒体同时也认为,这并不说明恐怖分子已经得逞,因为“消灭他们的更猛烈的围剿战已经打响了”。

  首先是美欧国家、巴基斯坦等国军队展开的扫荡战全面打响。3月7日,驻阿富汗国际安全部队展开“山地风暴”行动,1.35万名安全部队士兵在空军支援下,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盘踞地推进。12日上午,3名塔利班指挥官被抓获。16日凌晨,几十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东南部的一个山洞中同恐怖分子遭遇,8名恐怖分子伤亡……3月15日,法国三军参谋长邦泰雅告诉记者,拉登差一点就被法国部队抓住。他说:“我们的人离他(拉登)不是很远。我认为有几次他溜出了我们严密的包围圈。”在伊拉克,全面扫荡恐怖分子的行动也展开了。3月17日,驻伊美军第一步兵师发言人证实,他们当天在巴格达开始了代号为“铁的承诺”的清剿攻势。18日早,巴基斯坦军队展开第二轮围剿行动,直升机在边境上空盘旋,用扩音器敦促当地居民在3小时内离开,因为“军队将在上午10时进攻这里”。

  其次,各国严防、抓捕恐怖分子的战线铺开。在欧洲,西班牙警方全力追捕制造“3·11”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并“已确认6名摩洛哥人为爆炸袭击嫌疑人”。英国首都伦敦戒备森严,警察计划将宗教极端主义分子哈姆扎赶出英国。意大利政府启动紧急方案,1.6万名军警24小时戒备,保护全国近8000个可能遭到袭击的目标……3月19日,欧盟各国司法部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制定一项反恐计划,协调反恐行动。在欧洲之外,澳大利亚首次大规模反恐演习即将展开;沙特阿拉伯击毙了“基地”组织在海湾地区的总头目沙伊尔。

  另一项重要行动是切断“基地”组织的退路。据美联社报道,美军第十特种作战大队的人员目前正在训练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的军队,美海军陆战队则接到秘密指令,做好了赴尼日尔、乍得执行反恐任务的准备。据透露,美军间谍飞机数月前就已开始对乍得进行监视。美国认为,非洲将是以拉登为首的恐怖分子的最后据点。

  战斗仍将很艰苦

  美国媒体指出,追剿网络全面铺开,预示着“恐怖分子将纷纷落网”,但是,“战争将很艰苦”。有关统计表明,2003年全球共发生260余起较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700余人死亡,5400余人受伤;今年头3个月,恐怖活动仍十分猖獗。这是为什么呢?专家认为原因很多,其中两个最值得注意:

  第一,恐怖分子走向“全球化”。西班牙恐怖爆炸发生后,反恐专家指出,“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已裂变成多个分支和小型组织,并开始从中亚、南亚和东南亚这3个重点区域向全球转移。它们分散在全球60多个国家,虽各自为战,但相互呼应,各个小头目均有权直接下令发动恐怖袭击,从而使国际恐怖活动更具灵活性和隐蔽性。

  第二,恐怖分子掌握了新的恐怖手段。例如,在西班牙发生的恐怖爆炸中,恐怖分子利用手机引爆火车上的炸药,震惊了世界情报界。由于目前手机使用得相当广泛,防范起来困难不小。据说美国已开始研究破解之法。

  专家同时指出,“3·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到一周,欧盟和非洲联盟均召开紧急会议,其中非洲联盟计划在6个月内设立一个反恐中心,以实现该组织内各国反恐情报的共享。这表明,全球范围内打击恐怖组织的决心正在进一步增强。(陈一鸣 刘爱成 徐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