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法军演专题 > 正文

中法首次联合军演 中国军事外交日益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37 华夏经纬网

  3月16日,法国海军舰艇编队与中国北海舰队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了非传统安全联合演习。两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综合补给舰,反潜驱逐舰和轻型护卫舰参加了此次演习。这是中法两国海军交往史上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3月12日上午,法国海军“拉图什特威尔”号反潜驱逐舰和“比罗司令”号轻型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进青岛港。这次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是法国海军第12次访问中国。

  与前11次到访最大的不同,也最引人瞩目的是,此次来访的法国海军舰艇编队于16日与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海豚”舰载直升机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演练“非传统安全领域”

  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首度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是去年10月18日至21日,巴基斯坦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并且与中国海军举行了海上搜救联合演习。这次演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军和外国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

  据《青年参考》从中国国防部获得的情况得知,此次中法海军联合演习共分5个阶段,主要包括舰艇和舰载机战术机动、海上补给演练、视觉通信和海上搜救等内容。

  中国海军“哈尔滨”号舰长鞠新春3月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演习与以往相比,有新的特点。首先,双方的准备和交流都是舰对舰直接进行。这是国外通行的模式。其次,这次演习不仅包括舰机、舰艇之间的协同作战也包括了单兵、小分队的协同作战。第三,这次演习既有战术背景课目,也有技术、基础性的课目,比较复杂。

  鞠新春还告诉记者,这次演习涉及补给内容,这是延长战斗力的课目,它标志着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的联合演练从近海到中远海。

  最后他还补充说,由于海上演习对气象条件要求较高,双方针对6级大风以上恶劣天气做了演习预案。

  中法双方参加演习的部队分别由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法国太平洋海区司令路易·德贡坦松率领。

  军演融入军事合作内涵

  由于中法海军的联合海上演习和中巴中印海军的演习课目都是强调“非传统安全领域”。为此,3月14日,《青年参考》记者专门向一位海军军事专家请教:演习所强调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有何特别含义?

  这位不便透露姓名的海军专家向《青年参考》介绍,演习是军事训练的高级形式。传统的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在有关国家面临着共同军事威胁的情况下,为可能的联合作战做准备而进行的。非传统方式的联合军事演习一般是针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或是在非传统军事范畴,即不带有作战性质。非传统海上联合军演涉及内容广泛,军事对抗程度较低,主要是解决海上反恐斗争、打击海盗活动、制止走私贩毒等跨国犯罪问题,甚至有些类型的演习根本就没有对抗的意义,如海上搜索与救生、海上补给等等。

  他还告诉《青年参考》,海上联合演习本身是一种实质性的海上安全合作,也可以是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前期部分、初期阶段。冷战结束后,国际军事斗争方式发生了一些深刻变化,国际安全形势中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非战争行动成为军事力量的重要运用形式。

  这位专家指出,联合军事演习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也不完全是军事同盟的同义词,而是融入了军事安全合作的内涵。它可以有效地表达参与国对一些地区或全球事务的关注,显示有关方参与解决相关国际事务的能力。联合军演成为国际军事斗争的一个有效手段,功能越来越趋于多样化,使用上也更加灵活和频繁。

  与欧洲开展军事交流和合作的“钥匙”

  中国国防部通过媒体向外界公布了中法海军即将举行首度海上联合军演的消息后,立即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眼球,其中美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媒体最为关注。

  美联社、《华盛顿时报》和美国有线新闻网等美国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转引中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的中法首度海军演习情况。它们还将这次演习与去年中国海军分别与巴基斯坦海军、印度海军举行的联合军演,以及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香港水域的联合搜救演习进行了对比。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的军事分析家比尔·克拉克甚至将中法两国海军的联合军演视为中国军方与欧洲展开全面军事交流和合作的“钥匙”。

  巴基斯坦的《每日时报》和《黎明报》在对比了中法海军与中巴海军联合演习的异同之后,把重点放在中国海军在中国军事外交中的作用上。

  《印度时报》和《印度快报》等媒体的报道与巴基斯坦基本相同,除陈述事实外,多把重点放在中国海军在军事外交中的作用与表现上。巴印的媒体表示,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惟一可以跨越国界,“以世界海洋为舞台”的“国际军种”,海军的国际交往是国家国力和国威的体现。

  法新社等法国媒体则表示,中法两国作为结成全面伙伴关系的两个大国,军舰互访是双方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专家指出,中国海军在去年的中国军事外交中发挥了相当出色的作用,中国海军与外军外舰交流合作频繁,先后接待俄、美、法三国军舰,出访美、新、文三国,与巴基斯坦、印度进行联合演习,反映出中国海军外交使命完成出色。(青年参考 邱永峥)

  相关专题:中法军演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