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漂亮女特战队员亲历“反劫机”反恐行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43 新华网

女特战队员亲历“反劫机”反恐行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训练中的女特战队员

  凌玲是个小角色,可她却“拯救”了整架飞机。

  采访凌玲的时候,这位曾亲身经历了“反劫机”战斗的中国女武警战士,全然没有面对“恐怖分子”时的那份镇定。我们的故事,就从腼腆的凌玲开始了。

  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上。这架载有120多名“乘客”的飞机,从西部重镇Y市国际

  机场起飞,飞往B市国际机场。谁也没有想到,“恐怖分子”看中了这架飞机。

  劫机

  当凌玲冲进飞机舱门的一瞬间,急促的枪声猛然响了起来,浓烟和爆炸声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紧绷的神经。“我无法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但我知道噩梦就要结束了。”这位只有22岁的东北姑娘跟我们这些同龄人讲述起当时的情形,很快就进入了情况———

  那天,这架飞机刚刚起飞。突然,机舱前排的座位上,一名年轻男子猛地站起来,右手掏出一把左轮手枪,左手攥着一个爆炸装置,冲向飞机驾驶舱。他熟练地将手中的爆炸装置安装在驾驶舱门上,然后转身避开。爆炸声响起,巨大的气浪将驾驶舱门掀开。爆炸声惊动了所有乘客,飞机也随之猛烈地晃动,几位女乘客吓得尖叫起来。这时,从机舱的中部和后排,几乎同时站起4个男子,他们手持武器,窜到机舱的过道上,大声叫道:“听着!这架飞机已经被我们劫持了!”

  驾驶舱内,一名“恐怖分子”用手枪顶住了飞机驾驶员的脑袋。另一名“恐怖分子”则用一把尖刀抵在副驾驶员的脖子上:“立即通知地面,让政府答应我们的条件,否则就炸毁飞机!”

  交锋

  “请你们相信政府,立即停止你们的犯罪行为,争取宽大处理。如果你们不肯就此停手,就只有死路一条!”

  劫机事件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反劫机处置预案,成立了反劫机领导小组。谈判专家、反恐怖专家、情报专家和武警反劫机部队等汇集在一起。首先上场的是谈判专家,他们开始对“恐怖分子”展开心理攻势。

  经过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之间的几次交锋,“恐怖分子”同意先将飞机降落在B市周边地区的一个备用机场,并要求立即给飞机补充食物、饮用水以及油料。作为交换条件,他们将释放部分妇女和儿童。

  两小时后,飞机安全降落。然而,当给养和油料补充完毕后,狡诈的“恐怖分子”却突然变卦:不释放人质,马上起飞!

  反劫机领导小组当即决定:在继续规劝“恐怖分子”主动投降的同时,命令武警反劫机特战分队紧急出动,迅速封控机场,并做好武力解决的准备。

  凌玲本来是作为一名“候补队员”参加这场战斗的。“老实说,我们最初的任务只是观摩、学习,并救护可能受伤的队员。”凌玲笑着告诉记者。但是,当特战部队抵达现场,特别是看到“恐怖分子”的狡诈和残忍后,生性好强的凌玲再也无法“控制”自己了。“让我也上吧!”凌玲突然在领导面前“冒”出来了。此时,尽管凌玲努力想让自己显得更“老练、稳重”一些,但仍然没有人能够把面前这个娇小、漂亮的女孩子与特战队员联系在一起。

  经过短暂的沉默,上级批准了凌玲的请求。

  进攻

  这无疑是一场恶战。有关方面获得的情报显示:飞机上共有6名“恐怖分子”,他们有一支AK-47冲锋枪、一支自制的左轮手枪、多把自制的尖刀。而且,在每名恐怖分子身上,还都绑着自制炸药,杀伤力足以摧毁整架飞机。

  就在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周旋的同时,凌玲已经被编入第一梯队,并和其他特战队员们一起悄悄接近飞机。通常,第一梯队的成员都由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很好的特战队员组成,担当主力攻击任务。其他特战队员则密切关注飞机的情况,并负责外围警戒。

  随着“恐怖分子”规定的起飞时限的临近,“恐怖分子”也显得越来越急躁:“再不让飞机起飞,我们就要炸毁飞机了!”这时,反劫机领导小组下达了武力攻击的命令。为了稳住“恐怖分子”,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谈判专家再次与他们进行对话。

  借着浓重的夜色,第一梯队的30名特战队员都已经穿戴整齐。凌玲也最后检查了一遍自己的防弹头盔、红外线夜视仪、防弹衣、特种闪光弹、磁性炸药和匕首等装备,然后用力做了一个深呼吸———直接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实战”,她还是第一次。

  几秒种后,攻击行动开始了!

  伴着浓重的烟雾和特种闪光弹的耀眼光芒,30名特战队员按照平时训练过无数遍的方法迅速冲进机舱。第一个进入机舱的凌玲一面大声喊道:“全体卧倒!”一面向已经被她锁定的两名“恐怖分子”猛烈射击。“那两个家伙瞪大了眼睛。”凌玲回忆说,这两名在舱室前部的“恐怖分子”,一名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凌玲射去的子弹“击毙”;另一名刚要拉响绑在身上的炸药,就被凌玲一个“勾踢锁喉”,狠狠摁倒。与此同时,机舱里的其他“恐怖分子”,不是被特战队员果断击毙,就是被迅速制伏。整个攻击行动,仅用了1分29秒。

  这是一次反劫机实战演习。参加演习的凌玲和她的战友们,均来自中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训练

  “在地面反劫机战斗中,没有性别!”妩媚动人的凌玲说起话来,难掩军人气质。

  她介绍说,在反劫机等反恐怖战斗中,女性独有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引起国际反恐怖专家的重视。在我国,女子特种作战队也逐步成为反恐怖战斗中的一支特殊力量。她们往往能够凭借女性不易引起恐怖分子警觉等特殊优势,与其他特种作战队员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作战任务。

  在首都东郊的训练营地,凌玲端着枪口还在冒烟的突击步枪,卧倒在一片泥泞的空地上。在她的身边,摆放着3支不同型号的冲锋枪。报靶器显示,子弹全部命中目标。她告诉我们,在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的靶场上,她和战友们每天都要打上百余发子弹。因为,精确而快速的射击技能是完成歼敌任务的必要条件。“手枪和冲锋枪是特战队员最常用的武器。根据美国‘三角洲’部队的研究,特战队员在快速移动中,真正与敌人接触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两秒。两秒内,对目标射击的结果只有打中或打不中两种,如果打中,那好说,如果打不中,对方肯定会被你的枪声吓得躲起来。因此,射击第一讲气势,第二是速度,第三才是精度。”训练场上,凌玲显得果断而坚毅,她用一种近乎程序化的语气向我们解释。

  她说,特战队员必须能在第一时间,向随机出现的目标射出两发子弹,而每个目标只有一次射击机会。“射击,只是特战队员训练中的一部分。”特战队员的训练科目多,其中包括每天在一架货真价实的客机上多次进行反劫机实战演练。“在反劫机作战队里,每一名特战队员———不论男女,都要接受严格的心理素质和特种战术、汽车驾驶等技能的训练”。“由于这支特战队依托在武警部队惟一一所培养反恐怖专业人才的特种警察学院,我们所用的反恐怖战术和装备,都是国内一流的。”凌玲身边一位特战队的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里,是当之无愧的全国反劫机作战部队的摇篮。”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