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与以“费尔康”预警机交易绝对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3月5日,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副总裁伊斯拉埃尔·利夫内特与印度国防部官员C·R·玛哈帕特拉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签署价值11亿美元的订购合同,3架装有“费尔康”机载雷达预警系统的预警飞机终成印度军方的囊中之物。作为高尖端预警系统,“费尔康”的能力据称可以与美国军方现役的E-3型预警机一争高下。然而,这宗交易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重启谈判大门的背景下达成的,印度意欲何为?印以是如何谈成这宗交易的?“费尔康”的到来会打破南亚的军事平衡吗?

              签署协议

  以色列安全内阁批准向印度出售价值高达11亿美元的3架装有"费尔康"机载雷达预警系统的预警飞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双方签署这个采购协议的时间耐人寻味,它有可能破坏目前正在进行的印巴谈判的进程,而且打破该地区的政治均衡局面。

  以色列即将出售给印度的"费尔康"预警机究竟有多大的预警能力,双方对此密而不宣。从以色列早在1994年介向智利空军交付一架装有"费尔康"系统的波音707,通过这架预警机,人们也能想象出印度空军未来的预警能力。出售给智利空军的那架经过重大改装的707分别在机鼻,机身两侧加装了3面全固态电扫相控阵雷达(S-PAR),提供260度全向覆盖,搜索半径达400公里,可同时自动跟踪100个以上目标,管制至少90次空中拦截,整体性能与E-3C相当,但因系统为采用了最新研制的航电设备和电扫雷达,所以系统信息处理速度高出E-3C好几倍!其自动化程度之高可以从略少于E-3C的机载操作人员数也可以看出。不同于E-3C上的AN/APX-103敌我识别系统,以色列人成功地将单脉冲IFF整合在天线阵列之上,使系统反应速度和系统误差都有了较大改进。当初,智利军方考虑经费问题,没有装机尾的第四面天线,因此未能实现360度全周侦测,估计印度订购的预警机将实现全空域覆盖,并且将更紧凑,更加流线,系统也更趋于一体化和合理化。

  巴基斯坦方面立刻对印巴的这次交易做出了回应。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可汗在国家电视台指出:"出售这种先进的武器给印度,将会使南亚地区本来就存在的战略非均衡问题更加突出。这次交易和巴基斯坦、印度以及该地区的国际社会一直努力推动的和平与稳定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一位一直关注预警机交易的欧洲防务问题专家也指出,巴基斯坦已经开始就这个问题与该地区的有关国家进行磋商,明确反对印度的这一采购行动。

  对于邻国作出的不同反应,印度方面一直保持沉默。尽管存在不同反应,印以"费尔康"预警机交易案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进展,是最近两年才开始萌芽的印以防务关系的一个重要基准。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目前是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商,仅次于俄罗斯。可是,这宗武器交易所产生的政治和战略影响,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三角恋爱”

  这次"费尔康"预警机的买卖其实是一次包括以色列、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三角恋"。这次交易能够大大加强印度空军对地对地导弹的监控能力,而且也为印度深入打击敌方领土提供了新的方法。

  去年10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普拉萨德同以色列国防部武器出口许可机构西巴特(Sibat)主管、已经退休的亚瑟·本·哈南少将签署了一份预备协议,代表俄罗斯的是俄国家军事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梅克阿莱尔·戴尼瑟夫,他也这份协议上签了字。

  按照这份预备协议,以色列将从乌兹别克斯坦购买一架伊尔-76货物运输机。这架飞机将飞往俄罗斯,安装上一种新的高动力引擎。做完这些结构性的改装后,这架飞机将飞回以色列,装备"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完成这一切后,这架飞机将移交印度。

  以色列安全内阁批准向印度出售预警系统的计划后,俄罗斯比里耶夫设计局的一位资深官员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方面希望最迟到4月份能和以色列签署有关为伊尔-76型运输机提供新的动力引擎的合同。比里耶夫设计局坐落于亚述海旁边的俄罗斯港口城市塔甘罗格。

  以色列代总理西尔万·沙洛姆2月份对新德里进行访问之后,有关出售"费尔康"预警系统给印度的问题就完全公开化了。沙洛姆说:"我们已经同意出售'费尔康'系统。"但他补充说:"直到最近我们也没有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现在到了最后做出决定的时候了。"在同包括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在内的印度高层会晤之后,沙洛姆向新闻界披露,以色列方面希望尽快完成这宗交易。

              秘密谈判

  印度对配有"费尔康"系统的预警机的兴趣可以追溯到2001年,有关谈判也一直在秘密进行,但因为以色列的"保护神"--美国的反对,这次交易不得不暂时停止下来。很明显,除非美国同意,以色列和印度不可能谈论"费尔康"预警机问题以及箭式导弹系统问题。

  有媒体在去年3月27日披露,布什政府已经在华盛顿通知以色列政府,美国反对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这三艘配有"费尔康"预警系统的飞机。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国政府警告以色列说,如果不取消这次交易活动,美国就不会给以色列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特殊军事援助。

  以色列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主席尤沃尔·史达尔林斯(利库德集团成员)说:"如果是因为商业目的而提出异议的话,那么这种反对是不合法的。同印度的这次交易完全不同于和中国的那次交易。"1999年,迫于美国克林顿政府的压力,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巴拉克取消了向中国出售四架"费尔康"预警机的计划。

  美国反对把"费尔康"预警机卖给印度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印巴之间因为偷偷发展核武器问题而造成了地区关系的高度紧张,再加上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处理伊拉克的战争问题。虽然这种飞机上没有美国的设备,但美国担心把先进的预警系统卖给印度可能会在这个潜在危机很严重的地方加速军备竞赛的进程。

   出现转机

  有人认为,布什政府通过向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的子公司埃尔塔电子设备公司施压,要求他们禁止向中国和印度空军出售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美国波音公司在全球预警系统市场上的竞争力。

  但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紧张关系开始走向缓和,华盛顿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最终同意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费尔康"系统。2003年8月,以色列一家报纸报道披露,美国已经在以色列对印度军售问题上开了"绿灯"!这家报纸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里克的话说,美国已不再反对这项军售。里克又指出,美国过去之所以不同意这项军售,是因为美国顾及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认为当时不适合将这种情报技术出售给印度,但当前随着印巴关系的缓和,美国已不再有此顾虑。

                      沙龙访印

  2003年9月8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印度和以色列表达了在国防以及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加强合作的决心。印度当时提出购买以色列"费尔康"预警系统和"箭"反弹道导弹系统,这两项军购分别价值11亿美元和25亿美元。

  沙龙的印度之行是自1992年印度和以色列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以来以色列总理首次访问印度。沙龙对此次访问进行了高度的评价。然而沙龙的印度之行让巴基斯坦非常担忧,尽管巴基斯坦和以色列外交关系,但巴基斯坦担心如果印度和以色列加强国防合作,这势必对巴基斯坦的国防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加马利以及巴基斯坦其他高级官员专门为此举行会议,讨论沙龙出访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影响。穆沙拉夫指出,巴基斯坦在国防安全问题上不会做任何让步,为了这个目标,巴基斯坦甚至会调集全国所有的资源。不过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仍非常担心以色列会将"费尔康"预警系统出售给印度。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评论说,以色列向印度出售武器的计划会打破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卡苏里指出:"沙龙出访印度的主要目的看来就是出售超现代的战略武器,这势必会打破南亚地区的军事平衡,而最终倒霉的还是南亚的老百姓。"

                             合作扩大

  事实上,印度和以色列之间的国防合作发展的十分迅速。目前有报道称,印度情报官员将会接受来自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情报人员的培训。报道还指出,根据印度内阁委员会所做出的决定,以色列还将对印度方面最新组建的4支特种部队进行培训。

  来自这4支特种部队的军官和士兵将会接受以色列专家在非正规战方面的指导,并全部装备以色列生产的武器。培训结束后,他们将会被派往印度北方指挥部,打击克什米尔叛乱。印度北方指挥部负责克什米尔前线的军事行动以及饱受战争摧残地区的内部安全行动。

  印度已经从以色列购买了一批"巴拉克"导弹系统,以替代"德里"级驱逐舰。以色列显然还愿意将其一些最新最先进的武器技术(海军先进攻击导弹以及新一代防御导弹)转让给印度,只要印度方面愿意投入资金,与以色列共同开发。另一个潜在的合作项目是一种航空攻击装备,这种武器可以击落处于推进阶段的弹道导弹。

  由于巴基斯坦目前正在从其他国家购买具有纵深打击能力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因此印度希望从以色列买到先进的监视设备和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印度已购买了以色列生产的"绿松树"雷达,然后辅以空中气球和无人驾驶飞机(UAV),便能满足防御巴基斯坦导弹潜在袭击的即时需要。

  印度已从以色列购买了数量未知的"搜索者"无人驾驶飞机,据报道其中几架已经装备给克什米尔的印度军队。报道还称印度海军正计划购买6架"苍鹭"无人驾驶飞机,用于监控阿拉伯海,安达曼地区以及尼科巴群岛等广大区域。每架"苍鹭"无人驾驶飞机造价高达300万美元。最近,印度与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2000万美元的军购合同,用于购买"塔沃21"5.56毫米标准攻击步枪,"加里尔"7.62毫米狙击步枪,以及各种夜视装置和激光测距和瞄准武器。现在印以又签署了出售预警机协议。

                            潜在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宗预警机交易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敌对多年之后重启谈判大门之际达成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宗交易带有很大的政治风险。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将南来次大陆视为"雷区",因为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的政策遭到这南亚国家穆斯林,甚至包括许多印度人的强烈反对,而且这一地区的人普遍认为以色列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接连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如果美国或美国的影子——以色列试图插足南亚,那么这一地区的人肯定会感觉很不舒服。

  另外,以色列对南亚次大陆的影响逐渐增大,也引发了伊朗问题。印度与伊朗的关系一直很好,可现在伊朗在核问题上面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巨大压力,而且以色列不仅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还公开宣称有可能炸毁伊朗的核设施。

  现在,伊朗非常需要印度和其他一些不希望看到伊朗被孤立和出现动荡的的国家的支持,但以色列的影子突然在南亚出现,伊朗不得不怀疑印度的真实意图。从以色列购买"费尔康"是重要的,但对印度来说,确保与伊朗、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是更重要的。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