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仍有广泛用武之地——国际红十会探视伊拉克战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22: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独立报》报道,前不久,国际红十字委员会(ICRC)的两名代表探视了萨达姆,并将萨达姆的一封信转交给他的女儿。此事一经公开,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事实上,自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在伊拉克的工作一直就十分活跃,他们让萨达姆在内的战俘体会到了人道主义的崇高——

  为萨达姆“争取”到战俘身份

  早在2003年3月下旬,当美军准备向巴格达进发时,国际红十字会便已开始探视被联军抓获的伊拉克战俘。这些伊拉克战俘一般都是伊拉克士兵,在与联军交战时被抓获。

  联军攻陷巴格达后,大部分被联军抓获的伊拉克战俘都被释放了。然而,联军正在进行的打击伊拉克抵抗势力的行动却让伊拉克“平民犯人”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或是前政权的非军事成员,或是被联军抓获的伊拉克抵抗分子。尽管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战俘和“平民犯人”都受国际红十字会的保护,但如何界定战俘的身份还取决于多个特殊标准,如是否是有组织实体的成员,是否可以通过身上穿的制服或其他固定标志(臂章)得到确认,是否公开携带武器,是否符合战争惯例等等。

  据美国官方人士透露,萨达姆是在2003年12月13日被捕的。在萨达姆被捕的消息公开后不久,国际红十字会便向美军提出探视萨达姆的要求。国际红十字会认为,任何在伊拉克被捕的人都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另外,他们还相信萨达姆事实上也是战俘。虽然美方并没有对国际红十字会的要求立即做出反应,但在1月中旬,也就是萨达姆被捕后一个月,美国还是公开承认了萨达姆的战俘身份。

  美国虽对萨达姆的战俘身份提出质疑,但暂且不论他当时是否携带武器,是否有固定的独特的识别记号,但就萨达姆作为伊拉克军队最高司令这一点,便能充分说明萨达姆是战俘,这也是决定萨达姆是否是战俘的关键。

  有人误解了战俘身份

  当萨达姆被给予战俘身份的消息在伊拉克传开后,伊拉克人既不理解,又非常愤怒。伊拉克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反应,基本上是因为他们对战俘身份定义的错误理解。

  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战俘基本享有两种权利。一是战俘有被国际红十字会探视的权利。二是战俘有提供自己的真实姓名、职位和序列号的义务。这并不是意味着战俘不能被审讯,而只是表示战俘除了提供日内瓦公约指定信息的义务外,就再也没有其他方面的义务。尽管日内瓦公约也规定不应该对战俘进行"羞辱",禁止"虐待"他们,但"虐待"一词的定义仍不明确,因此在理解上不免存在偏差。比如,像在审讯时所采取的威胁,不让睡觉等手段是否算是"虐待",日内瓦公约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此外,即使犯人享有战俘身份,但通过规定的和公认的法律程序,仍可以对战俘进行起诉。

  2月21日,按照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国际红十字会的两名代表(一名医生和一名阿拉伯人)探视了萨达姆,并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与萨达姆进行了交谈。整个探视过程持续了2个小时。萨达姆根据日内瓦公约授予他的权利,让国际红十字会向他的家人转交了所谓的"红十字信息"。

  按照探视战俘的标准程序的规定,国际红十字会拒绝透露探视萨达姆的具体地点,只是说他们是在"伊拉克境内"探视萨达姆的。同样,国际红十字会派去探视萨达姆的2位代表的姓名也未公开。国际红十字会一位官员在日内瓦表示:"按照我们的规定,我们不会公开评论探视战俘一事,也不会透露两位代表的姓名,这样做只是为了避免让他们受到采访要求的骚扰。"按照惯例,国际红十字会将会向美国提交一份他们对羁押地条件的评估报告。国际红十字会证实他们还将继续要求探视萨达姆。

  多做少说是基本原则

  国际红十字会消息灵通人士日前表示,目前关押在伊拉克的犯人总数很难确定,因为伊拉克监狱中每天都有犯人"出出进进"。但是,他们仍估计联军目前关押了大约1万名犯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平民犯人",只有不到100名犯人是战俘,这其中还不包括由伊拉克警方关押的犯人。目前,联军共有大约20个监狱,其中最大一个是巴格达的阿布格拉比监狱。

  国际红十字会的官员在日内瓦证实,他们有权进入这20所监狱,而且他们已经探视了所有的"重要"犯人(指那些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榜上有名的伊拉克前政权高级官员)。对犯人探视完后即不否认,也不宣传的态度一直是国际红十字会的一贯做法。与大张旗鼓宣传他们的事业,寻求广泛支持的人权组织的做法相反,国际红十字会做事低调,不事声张。他们基本上是通过耐心的调查或进一步发展国际人权法律,改善战时犯人和广大平民的生存状况。

  如果国际红十字会探视的犯人是战俘或政治犯,他们一般不会声张,他们工作的重点是尽力改善犯人的生存条件,而不是去探寻犯人被羁押的根本原因。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国际红十字会都会做一些超出规定范围的事情。到了最后,国际红十字也不否认其宣传人权的"角色",但他们基本上会做一些与其他人权组织所宣传的事情,努力改善犯人的生活状况,有时也会做一些职权以外的事情。国际红十字会所采用的策略大体与该组织的独特性质相符。

  某些做法引发争议

  国际红十字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58年6月24日,当时来自日内瓦城邦的瑞士人亨利·杜南在意大利旅行,途中碰巧经过索浮里奥战场,法国和匈牙利军队正在激烈交战。杜南看到数千名伤员躺在地上,无人照看,这让杜南大为震动。于是,杜南在1863年决定与4个朋友创立了一个组织,希望通过努力,"使战争更加人道"。他们的这种个人行动主要受新教道德标准的启发。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最终于1864年创立,接着又产生了红十字运动和国际人道法律的概念。

  虽说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名称有"国际"二字,但事实上,这个由杜南创立的组织过去是,现在仍旧是瑞士一个私人机构,受瑞士法律的约束。尽管国际红十字会的活动范围是全球,但它一直被普遍认为是监督和管理日内瓦公约的机构。国际红十字会的执行机构是一个由18个瑞士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18位成员全部是由原任委员推举选出,并分别是瑞士政治、工业、教育和军事领域的代表。

  虽然这个瑞士组织的性质有时是成员们一直所追寻的无穷精神的源泉,但由于国际红十字会实行中立政策,从而使这个组织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一直在发展,并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红十字会不像联合国那样经常受到政治因素的束缚,因此该组织在应对各种危机时,要比任何政府间组织的行动更迅速,更有效,付出也更少。

  虽然总体来讲,国际红十字会的发展在过去一百多年来一直"顺风顺水",但该组织在处理一些问题时的态度仍受到外界的指责。1943年,国际红十字会虽找到了德国纳粹大屠杀的证据,却保持沉默,没有发表任何公开声明,国际红十字会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担心这会危及盟军战俘的生命,另一方面也是害怕威胁到瑞士的生存状况。国际红十字会当年这种极富争议的做法直到今天仍没有一个说法。

  波黑战争期间,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代表在萨拉热窝被杀害,患了"弹震症"的国际红十字会马上于1992年5月决定暂时从被团团围困的波黑撤出。当他们一个月后返回时,发现波黑已经有大量联合国难民机构在工作。由于交战各方完全漠视国际人道主义标准,国际红十字会的影响在联合国面前已变得黯然失色。

  仍有广泛的用武之地

  尽管如此,国际红十字会在全球人道援助工作中仍具有独特的影响力。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际组织或非政府组织比得上这个特殊的实体。当2003年8月19日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发生爆炸,联合国工作人员仓促撤离伊拉克时,同样遭到过炸弹袭击(2003年10月27日)的国际红十字会仍在继续工作。虽然驻伊工作人员有所减少,但事实上他们仍在伊拉克救助伤者,探视犯人,只是他们的工作很少被人看见罢了。

  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伊拉克抵抗势力的袭击活动会有所减少,而毫无疑问,国际红十字会还会继续留在伊拉克。虽然国际红十字会不能解决任何冲突,但它仍在顽强地不知疲倦地努力工作着,即使不能使战争变得人道,但起码已不再像从前那么残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