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籍代表:“三通”是提升台经济最佳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6:18 新华网

  记者赵嘉麟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实现两岸“三通”是提升台湾经济的最佳途径——访台湾籍人大代表范增胜

  “实现两岸‘三通’,将是提升台湾经济、加速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最佳途径
。”来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台湾籍代表范增胜说。

  范增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两岸同胞要求“三通”的呼声越来越高,“主张两岸互利互惠、双向直航,对两岸同胞有百利而无一害”。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9月底,两岸贸易总额累计3091.8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8.9亿美元,自台进口2602.9亿美元,累计逆差达2114亿美元。自1991年始,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顺差来源。根据2002年统计,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台湾是大陆第二大进口市场。

  现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顾问的范增胜表示,两岸航运、航空、邮政部门的接触日益频繁,他们都有实现“三通”的强烈愿望。祖国大陆投巨资进行了相关机场、港口的建设,“一旦台湾当局开放‘三通’,祖国大陆方面一定能够满足两岸人员和货物往来的需求”。

  这位幽默的老人对记者说:“如果实现‘三通’,台商可以在台北吃早饭后,飞到上海办事、吃午饭,晚上还可以飞回去陪老婆吃晚饭。就象台北飞到高雄一样方便。”

  范增胜同时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市侨联副主席。他说,与其它地区和国家的客商相比,台商与大陆居民语言相通,生活习惯相近,实现两岸“三通”将有利于增加台商的优势。如果台湾当局一味阻挠,将使台商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从而失去与国际厂商的竞争力。“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怎么样也找不出理由为‘三通’设置障碍”。

  现居上海的范增胜并不感到寂寞,因为这里有他的几十万老乡。上海的古北新村是当地知名的台商聚居区:这里有台湾的料理店、咖啡馆、土特产商点,可以买到正宗的台湾水果。范增胜告诉记者,一些本地计程车司机载客到这里时习惯开玩笑地说:“台湾省到了。”

  范增胜认为,两岸“三通”带来的人员交往,还将有助于两岸人民消弭误会。他说,祖国大陆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以及江泽民提出的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八项主张,是尊重历史、符合现实的政策。“既不影响台湾现行制度,又不影响台湾人民生活。”范增胜说。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