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在上海停泊五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09:04 中国青年报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威拉德中将说,此次访问纯属例行友好访问,与台湾选举没有任何关联

  2月24日上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威拉德中将的率领下,驶抵上海高阳路码头,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在码头举行仪式,欢迎美舰的到访。

  此次随舰来访的美国官兵共805人。这是“蓝岭”号两栖指挥舰第3次访问上海。访沪期间,美舰官兵参观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护卫舰,游览了上海市容,并与中国海军官兵举行了军乐表演交流和篮球比赛等一系列联谊活动。

  “3·20”在即,美第七舰队的指挥舰停在了上海,这理所当然地成了敏感话题。果然,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记者发问:“蓝岭”号访华是否与台湾的选举有关?

  第七舰队司令威拉德中将立即强调,此次访问纯属例行友好访问,与台湾选举没有任何关联。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郭瑾女士也告诉有关记者,此次访问是早就敲定的,没有必要与其他事情挂钩。

  有军事专家分析说,从时间上来看,该舰选在台湾大选之前来访,意义重大。军舰是一国主权所在,是流动的国土。因此,该舰的来访,可以解读出这样两条信息:第一,它是美国政府、美国军队和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使者,它的来访向世界宣示:中美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正在稳步发展,两国军队正在建立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新型关系。第二,该舰停泊在台湾海峡大陆一侧的上海港,显然是向陈水扁当局喊话:美国政府和军队十分关注台海形势,美国不希望台海发生危机,更不愿意看到台湾方面以公投的名义搞台独。

  也有美国官员表示,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访沪表明,美中两国的军事关系正趋暖,所有的交流和合作渠道都已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与此相印证的是,2004年一开年,中美两国高层防务官员就举行了一系列会谈,所有会谈的中心都是巩固美中两国的军事关系,并相互理解各自在台湾和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日前,两国官员还在北京举行了中美防务年度磋商的第六轮会谈。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劳利斯说:“军舰访问是我们每年都要评估的路线图的一部分。”他说:“我们正规划2004年两军关系的路线图,并确认我们将要进行的计划。与中国军方的联系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在增加,这是我们防务会谈内容的一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