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分析显示:“基地”老二露面就会引发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3:04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月25日公布了一份来自美情报部门的分析报告。报告说,根据情报部门对过去6年中“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历次露面情况分析,得出一个结论:这个恐怖魔头的讲话只要被电视台公布,马上就会有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因此,美国情报部门已经通告各相关机构,注意严防恐怖分子在最近数周内发动袭击。

  情报部门的分析显示,自从1998年开始,扎瓦赫里先后通过中东的一些媒体发表过
10次讲话,有的时候是与拉登一同露面,有的时候是单独讲话。其中有5次恐怖分子都是在他讲话结束后3周内发动了大规模恐怖袭击;5次中又有两次是在3天内发动了大规模恐怖袭击;此外还有一次是刺杀行动未遂。

  情报部门的统计记录如下:

  ·1998年8月6日,扎瓦赫里通过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发表了自己的讲话。他说:“我要告诉美国人,他们的信息我们已经收到了,并且将准备做出回答。”

  第二天,自杀性袭击者在美国驻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大使馆外发动了袭击,一共造成2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将目标锁定为本·拉登,但是并没有对其采取行动。

  ·2000年9月,扎瓦赫里和本·拉登双双在电视节目中露面。扎瓦赫里说:“话已经说够了,现在是采取行动惩罚那些驻扎在埃及、也门和沙特的(美国)军队的时候了。”

  3个星期后,也就是2000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驻也门亚丁港口的“科尔”号军舰被一艘施行自杀性攻击的小船炸坏,致使17名美国士兵死亡。

  ·2002年的4月,正在被美军追捕中的本·拉登和扎瓦赫里两个人,通过“半岛”电视台公布了他们在阿富汗一条河边的录像镜头。在同时播放的录像镜头中,还穿插了一些“基地”其它恐怖分子自杀袭击前的录像。

  3个星期后,2002年5月8日,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一名自杀爆炸者对一辆公共汽车进行了袭击,造成14人死亡,其中多人为法国海军专家。

  ·2002年10月9日,扎瓦赫里通过某媒体发表录音讲话时说:“我保证,伊斯兰的年轻人会给你们准备一些特殊的东西,让你们的心里充满恐惧。”

  3天后,恐怖分子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发动了袭击,在两家聚集外国游客的酒吧外放置了炸弹,共造成200多人死亡。事后,印尼警方通过与国际情报部门的配合发现,“基地”是这次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2003年5月,扎瓦赫里通过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时说:“(我们)将燃烧整个大地,将那些邪恶的人从自己祖国的领土上赶走。”他还说:“数日后,你们的心将再次受到打击。”

  两周后,即同年6月7日,恐怖分子在阿富汗的喀布尔对德国的维和部队士兵发动了自杀式袭击,造成4人死亡,31人受伤。

  ·2003年9月23日,扎瓦赫里又一次通过电视发表讲话,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是叛徒”,因为“他帮助美国军队围剿塔利班,并且让西方国家的部队进入了阿富汗”,因此“穆斯林必须团结起来,推翻这个叛徒”。

  随后,在当年的12月14日和25日,巴基斯坦境内先后发生了两次针对穆沙拉夫的刺杀行动。但是,穆沙拉夫都躲了过去。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相信,有“基地”成员在背后作祟。

  扎瓦赫里最近的一次露面是在2004年2月24日。此次,他除了像以往一样声称要报复美国人之外,还谴责了法国。他极力反对法国禁止伊斯兰头巾的做法,并且说:“法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它捍卫人们裸露身体的自由。在法国,你可以裸露你的身体,却不能穿简朴的服装。”

  新的录音公布后,是否还会有大规模袭击尚不得而知。但是,美国和欧洲的情报部门目前已经做好准备,提防一切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张鑫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