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独”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7:09 国防知识报

  自李登辉、陈水扁主政台湾以来,岛内“台独”势力气焰嚣张,分裂主义恶性膨胀。“台独”不仅成为岛内政局混乱、经济恶化的乱源,而且也成为两岸关系危机重重的症结所在。

  温家宝总理去年12月访美时曾感慨万千地说:“浅浅的海峡,是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他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台湾问题关乎我国国土的存失,关乎我国安全与发展全局,
关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基础,关乎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福祉。“台独”一旦得逞,贻害无穷。

  第一,国家宪法将遭到践踏,治国安邦之本将发生动摇。“台独”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动摇国家的根本大法。如果听任“台独”得逞,中国的武装力量就没有起到护法卫国的责任,就是最大的违宪和失职。

  第二,境内外其他分裂势力必将群起效尤,我国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有可能被破坏,一个团结、和睦、统一的中国,很可能变为四分五裂、狼烟四起的中国,国家将永无宁日。

  第三,我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一半和大量海洋资源将随之丧失,我对外开放的主要通道即东部海上通道,从此将处在别人的战略监控之下,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将直接暴露在外部势力的威胁之下,地缘环境将严重恶化。同样,海南岛若失去与台湾岛的彼此呼应,其保卫南部海疆的支撑作用也将降低,南沙的海权将更加难以维护,中国“南下”的战略通道在战时有可能面临被封阻的危险。

  第四,台湾倘若沦为某些西方大国的附庸,一些对中国怀有敌意的国家必以“保护台湾”为名,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比现在更频繁地打“以台制华”牌,我整个国家的安全环境将严重恶化。

  第五,我国的国际声望因不能有力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严重受损,日后将难以在国际事务中有效维护自己的民族权益。

  第六,势必长期消耗我外交资源和牵制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局。台湾一旦分裂出去,我经济最发达的东南地区就将直接面临外部威胁,商场变为战场,外商很可能望而却步,投资环境将严重恶化,势必影响我“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七,最危险的是,假如让台湾在我们共产党手里丢掉,中国人民将对我党能否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提出质疑,我执政党的地位就会面临严峻考验。

  上述种种代价,都是我们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所支付不起的。

  现在,有些人担心,一旦陈水扁在2008年前挑衅,我被迫动武,举办奥运会将“泡汤”。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举办奥运会是事关我大国形象和牵动经济增长的大问题,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和保卫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但是,台湾问题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安全利益。两者在国家安全利益的天平上分量是不一样的。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在生存与发展之间,我们更注重于前者。温家宝总理讲,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的统一,就是这个道理。

  相反,台湾问题解决得好,很可能成为中华民族腾飞的战略契机。在这个关乎民族大义的问题上,我们党和政府体现出不信邪的民族浩气,必将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而极大地增强我们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解决了“台独”这个“毒瘤”,两岸人民将永无战祸之虞,我们不仅可以更加专心致志地搞经济建设,大陆还将成为台湾的安全后盾和战略纵深,台湾也将成为祖国之“不沉的航空母舰”,为我国在21世纪走出第一岛链,建设海洋大国,提供战略前沿依托,中华民族的崛起将获得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统一功在千秋,台独罪及万代!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