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5: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海军“小鹰”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小鹰”号航母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级的首舰。它于1956年12月在纽约造船公司开工建造,1960年5月21日完工,1961年4月29日编入太平洋舰队服役。1988年1月至1991年2月进行了改装,改装后服役期延长为40年。“小鹰”号的母港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迪戈海军基地。

  “小鹰”号标准排水量为60100吨,满载排水量达81123吨,舰长323.6米,舰宽39.6米,吃水11.4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动力装置为4台蒸汽轮机,最大功率28万马力,最大舰速为32节,以20节航速巡航时可连续航行350小时、12000海里;飞行,拥有4部飞机升降机和4座蒸汽弹射器,每隔30秒即可弹射1架舰载机升空作战;舰上贮燃油7800吨、航空汽油5882吨、航空弹药1600吨;装备3座M29八联装“北约海麻雀”航空导弹发射装置、3座MK15“火神密集阵”6管20毫米舰炮;配备SPS48E、SPS49(V)5、SPS67、MK23TAS搜索雷达各1部,SPN41、SPN32A、SPN44、SPN46引导雷达各1部,SPN64(V)9导航雷达1部,MK95火控雷达6部,MK91导弹发射火控系统3部,WLR3雷达预警系统、WLR11瞬时测频接收机、SLQ29电子战系统、SLQ36“水精”鱼雷防御系统各1部,MK36舰载无源干扰发射器4部。另外,还装有海军战术数据系统、“塔康”系统、OE82卫星通信无线、SSR1接收机、WSC3收发信机等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

  “小鹰”号从底层到舰桥顶部大约有18层楼房那么高。最下面几层是燃料、淡水、武器弹药舱和轮机舱;第五、第六层是水兵住舱、行政办公室、食品库和餐厅;第七、第八层是舰载机维修间、维修人员和雷达操纵人员的住舱;第九、第十层是机库、战斗值班室和飞行员餐厅。而十层以上为上层建筑(即甲板以上突出的部分),有8层楼房那么高,由下而上分别为消防、医务、导弹、电梯人员住舱,工具、通讯及电气材料库,军官住舱,司令部及舰长参谋人员、新闻人员工作室和休息室等。

  十大部门、各司其职

  在“小鹰”号上工作的人员多达5480人,其中包括舰员2930(军官154人)、航空兵人员2480人(军官320人)、司令部人员70人(军官25人)。舰上配舰长和副舰长各1人,下设10个部门和1个舰载机联队。舰长为海军上校军衔,副舰长为中校或上校军衔。美海军对航空母舰舰长和副舰长的要求非常严格,规定:只有在舰上架机起降过800-1200次、有4000-6000小时飞行纪录、担任过飞行中队长或航母舰载机联队长职务的优秀指挥军官才有资格担任航母舰长和副舰长。

  “小鹰”号航母设有作战、航空、航海、武器、轮机、医务、牙医、供应、安全和飞机中级维修等10个部门。每个部门配部门长和部门长助理各1人,下设若干分队。各部门中,以作战、航空和飞机中级维修这3个部门最为重要。

  作战部门负责制定作战计划、组织战备训练、完成指定的情报搜集、鉴别与传送、对空中飞机实施作战控制、进行视觉与电子通信、实施电子战、提供气象与海浪预报等,下设作战训练、情报、通信、电子战、气象等分队,分别由作战官、训练官、情报官、通信官、电子战官、气象官等领导。

  航空部门是其中最大的部门,占舰员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强。主官是航空部门长,士兵们常常戏称他为“航空老板”,“航空老板”在舰长的领导下负责保障飞机的起降、吊放、加油、装弹和飞行安全在内的空勤任务,其主要助手是“小老板”-航空部门长助理。航空部门下设行政管理与塔台分队、飞机起吊分队、甲板飞机牵引分队、引降装备操纵分队和加油与装弹分队,由飞行甲板官、飞机弹射官、拦阻官、机库甲板官、航空燃油官、装弹官、飞机起吊官以及行政助理、训练助理等领导。

  飞机中级维修部门负责督促和领导航母舰载机的维修保养工作,保证舰载机联队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该部门由4个分队组成,即行政管理分队、飞机中级维修分队、机载设备维护分队和甲板支援设备维护分队,主要人员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飞机维修与保养技术人员,人称“飞机保健医生”。

  航海部门负责航母的航海安全与导航以及航海器材的管理与保养;武器部门负责舰上武器的操作、维护和修理,进行反潜搜索和攻击,保管爆炸物品、导弹和核武器;轮机部门负责所有推进器和辅机的运行和维修;安全部门负责实施和协调航母和舰载机联队的安全计划,辖有1个50人的舰上陆战队保安分队;医务部门负责医治伤病员,进行卫生、健康诘座、指导战场急救;牙医部门负责牙科治疗,进行口腔卫生指导,透视照相;供应部门负责购买、接收、储存和发放物品,进行装备统计、零件修理、分配电影、并向舰上人员供应个人消费品。

  另外,“小鹰”号航母上还编有2名随军牧师,负责鼓舞士气。

  第15舰载机联队

  “小鹰”号上载有一个舰载机联队,即第15舰载机联队。该联队下辖9个飞机中队,装备各型舰载机82架,其中F-14A“雄猫”战斗机20架、F/A-18C“大黄蜂”战斗/攻击队24架、A-6E“入侵者”攻击机16架、E-2C“鹰眼”预警机4架、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4架、S-3B“北欧海盗”反潜机6架、SH-60F“海鹰”反潜直升机6架、HH-60H“黑鹰”救援直升机2架。9个飞机中队分别是:第51战斗机中队(10架F-14A)、第111战斗机中队(10架F-14A)、第27战斗/攻击机中队(12架F/A-18C)、第97战斗/攻击中队(12架F/A-18C)、第52攻击机中队(16架A-6E)、第114空中早期预警机中队(4架E-2C)、第134战术电子战中队(4架EA-6B)、第37反潜直升机中队(6架S-3B)、第4反潜直升机中队(6架SH-60F、2架HH-60H)。

  各飞机中队是基本的行政组织和战术单位,编制人员不等,其中:战斗机中队负责实施全天候空中作战,建立和保持制空权,战斗/攻击机中队负责全天候空中作战和对敌攻击战,夺取制空权,攻击敌方地面或海上目标;攻击机中队负责用常规和核武器实施全天候作战,攻击敌方海上或陆岸目标;战术电子战中队负责实施电子对抗和电磁攻击,夺取战场制电磁权,空中早期预警机中队负责为航母战斗编队及友军提供全天候雷达预警和侦察勤务,担负航母舰载机的空中指挥引导;反潜机中队负责实施全天候反潜作战,确保航母战斗编队的安全。

  第15舰载机联队编制总人数2480人,其中军官320人。联队长由资深飞行军官担任,海军上校军衔,负责联队的作战、情报、通令、战备、训练等工作,战时负责制定空袭作战计划、对各飞机中队实施战术控制。该联队平时驻岸上,受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司令部的行政领导;参加训练或执行任务时随舰活动,此时行政上受航空母舰舰长的领导,作战上直接受航母战斗编队司令指挥。

  常设航母战斗群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在执行任务时,一般配属4-8艘水面作战舰只、1-2艘潜艇和1-2艘后勤辅助舰船,组成航母战斗群。从1992年6月起,美海军一改过去临时抽各型舰船组成航母战斗群的做法,以12艘航母为核心组建了12个常设航母战斗编队,每个航母战斗群所辖兵力平时即在一起训练、一起部署,从而大大提高了航母战斗群的应急反应能力。

  “小鹰”航母战斗群由“小鹰”号航空母舰、第15航母舰载机联队组成,现配属2艘提康得罗加级导弹巡洋舰、2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2艘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1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1艘萨克拉门托级快速战斗支援舰。

  小鹰航母战斗群司令部设在“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编制人数为70人(其中军官25人),下设人事、情报、作战、通信和后勤5个科,负责对航母战斗群编制内的所有空中、水面和水下兵力实施作战指挥和战备训练,司令为海军少将军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