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反恐专题 > 正文

德国“名枪”MP5冲锋枪 反恐部队的利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5:02 中国国防报

MP5A3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MP5K


MP5PDW

  提起反恐精英,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一个个身着黑色或迷彩作战服和防弹背心、头戴贝雷帽、手提MP5冲锋枪、神情刚毅而专注的特种兵。从某种程度上说,MP5已经成为了反恐力量的一个象征。这也正如MP5的广告宣传语所说的那样———当生命受到威胁,你别无选择。

  在对付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益猖獗的恐怖行动中,MP5更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在一次次反恐实战中的出色表现使它赢得了“名枪”的美誉。

  摩加迪沙反劫机,MP5一战成名

  1977年10月13日,联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飞往德国途中被4名恐怖分子劫持,机上共有87名乘客。被劫航班最后被迫降落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其间,恐怖分子枪杀了一名人质。

  德国急调30名GSG9(又称第9边防大队)队员赶往摩加迪沙。GSG9被称为“一个不吝惜使用最优良装备的部队”,更有“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快如捷豹”的美称。其队员每人都配备了MP5冲锋枪。在英国空降特勤队和索马里部队的配合下,17日深夜,GSG9成员开始秘密接近被劫飞机。

  次日凌晨2点左右,为了吸引劫机犯的注意,先是索马里部队在飞机前方发射照明弹。就在劫机犯乱作一团之际,英国空降特勤队又向客舱里投掷了闪光弹,使舱内的劫机犯一时睁不开眼。这时,静候在机舱出入口的GSG9队员们一下子冲进机舱。就在劫机犯还在揉眼睛时,GSG9手中MP5的子弹就让3名劫机犯脑袋开了花,另1名劫机犯则在重伤后被擒。整个行动前后只用了5分钟。

  波音737客舱狭小,目标混杂在人质和坐椅中间。这种环境对枪械的尺寸和精度要求非常严格。GSG9配备的MP5冲锋枪枪长仅660毫米、重2.45公斤,能够较好地满足狭小空间作战的要求。这次行动使得MP5的精确性能和威力得到了有力证明,该枪也在一夜之间名声大噪。此后,世界各国的特种部队都对此枪大为青睐,纷纷选用该枪为反恐专用枪支。

  大使馆里救人质,MP5再显神威

  1980年4月30日,6名全副武装的恐怖分子冲进了伊朗驻伦敦大使馆,将26名外交官扣为人质。撒切尔夫人向英国空降特勤队(SAS)下达了前往使馆解救人质的命令。

  SAS成员也主要使用MP5冲锋枪。艰苦的训练使得每名队员都有一枪中的的高超本领。

  在事件发生的第6天晚上7时左右,几十名SAS士兵借助昏暗的夜光,闪电般向大使馆发起了突然袭击。一时间,枪声大作,在MP5强大的火力压制下,恐怖分子根本无法招架。11分钟后,6名枪手中5人被当场射杀,只有1名枪手混在人质中才幸免一死,但最终还是被揪了出来并被判终身监禁。

  这次行动使SAS队员和MP5一道声名远播,就连美军特种部队也对MP5大加赞赏,并开始向德国大量定购。

  “飞虎队”威震匪胆,MP5放光彩

  香港警察特别任务部队,俗称“飞虎队”,也是世界上最为训练有素的反恐部队之一。其主要武器装备也是MP5冲锋枪和勃朗宁Hi-Power型手枪。这支反恐劲旅刚一出道,便大露锋芒,让人刮目相看。

  1984年1月31日上午11时左右,香港,4名持枪歹徒突然抢劫了一辆运钞车。歹徒在抢走一箱日币和护卫员的鸟枪后驾车逃跑。“飞虎队”奉命与香港重案组警察一道抓捕这些亡命歹徒。

  2月5日凌晨5时,数十名“飞虎队”队员和上百名重案组探员将匪徒藏匿的大厦重重包围。随后,几十名手提MP5冲锋枪的“飞虎队”队员开始进入楼内。一声巨响之后,紧接着传来一阵激烈的枪战声,前后持续不到4分钟,4名罪犯全部束手就擒。

  事后一名歹徒在审讯中叹道:他在掩体后只露出了几根头发,便有子弹从他头皮上擦过,在这些“飞虎队”面前,除了投降,那就只能不要命了。(亦兵)

  中国国防报2004年02月18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