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矛盾之争终结:中国新反坦克导弹“红箭”-9A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48 华夏经纬网

中国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远方,一辆主战坦克正轰轰隆隆行驶在旷野上,煞是威风。突然,一道火光快似流星闪电,直奔坦克而去。眨眼间,伴随着一团火光和一声巨响,这辆坦克已无奈地瘫在了地上。是谁威力如此强大,是谁如此精准?那就是“红箭”-9A反坦克导弹。被称作陆地的“活动堡垒”——坦克,在“红箭”-9A反坦克导弹面前,就像固态的黄油,一戳就穿。像美国的MlA2、德国的“豹”2等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虽然“皮糙肉厚”,能抗击各类火炮和导弹的攻击。但如果遇到“红箭”-9A导弹的打击,也将束手无策。

  “红箭”-9A导弹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威力和精确性呢,这要从制导武器说起。因为威力再大,如果不能准确命中目标,其威力也无从发挥。从二次大战后期开始发展至今,制导兵器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北约对南联盟战争和近期的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率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与普通武器一样,将在战场的每个地方都得到使用,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和手段,也成为各国武器装备发展的主要趋势。“红箭”-9A具有高精度、大威力、高效能、高效费比等制导武器固有的特点,将在现代战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红箭”-9A属于重型反坦克导弹,重型反坦克导弹系统在各军事强国均有装备和在研的产品。如俄罗斯的“短号”,美国的“陶”系列改进型“陶”-2、“陶”-2A、“陶”-2B,法德的“米兰”系列改进型“米兰”-2、“米兰”-2T、“米兰”-3,欧导公司的“崔格特”等反坦克导弹,都具有打击现役主战坦克的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对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部队使用了俄罗斯生产的“短号”反坦克导弹,击毁了美国“王牌”主战坦克M1A2,一度令美军惶恐不已。

  在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发展中,大多是在原武器系统基础上进行改装或改进部分部件,使其达到更高的性能。如对战斗部、制导方式、控制模式、全天候作战能力进行不断改进,提高武器系统技术先进性,并满足不同的作战使用要求。发射平台可由三脚架改装成装甲车载、轻型车载和机载等多种形式。

  “红箭”-9A毫米波制导反坦克导弹系统主要由筒装导弹和车载发射制导装置等组成。为了使武器系统具有突击作战和快速反应的能力,“红箭”-9A将武器站安装在了轻型底盘车上,使该武器系统作战时更加灵活。它还可以安装在各类武器平台上,如履带式装甲车、各种轮式车辆、轻型吉普车等。“红箭”-9A可配属坦克部队、装甲部队、步兵部队等部队作战,也可独立组成反坦克、反装甲部队,执行作战任务。

  “红箭”-9A反坦克导弹的大威力在各国反坦克武器系统中名列前茅。其战斗部威力大于俄罗斯“短号”反坦克导弹的战斗部威力,”红箭”-9A能击穿1.2米的带反应装甲的垂直均质钢装甲板,比“短号”的穿深大0.1米。它之所以能击毁带反应装甲的装甲,应归功于它的大威力串联战斗部。其战斗部前面设计了“探杆”式装置,在接触装甲目标上的反应装甲的一瞬间,立即将其引爆,然后,主战斗部产生强大的射流,将坦克主装甲击穿。即使攻击角出现误差,“红箭”-9A导弹的战斗部也能击穿类似M1A2坦克的主装甲。因此,可以肯定地说,“红箭”-9A反坦克导弹可以击穿世界上现役的各种主战坦克。

  “红箭”-9A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采用毫米波制导模式,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统的抗自然和战场干扰的能力。大家都知道,自然界和战场的干扰具有多样性和随机性,更具复杂性。而导弹制导指令的传输大多采用导线、光纤、无线电波、激光等模式,这些模式均有各自的优缺点。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较先进的导弹大多采用光纤、激光和毫米波传输指令。相比之下,毫米波在穿透雾、霾、尘埃和战场烟雾方面优于光学及红外模式,而且具有结构小、带宽大、波束窄和大气损耗较低的优点,在使用、制造和价格方面又优于光纤等较复杂的模式。因此,“红箭”-9A反坦克导弹系统采用毫米波作为传输指令的载波或基波,通过毫米波将导弹偏离目标的信息以及如何进行修正的指令发送给正在向目标飞行的导弹。导弹上设置了毫米波接收装置,不断地接收地面指令,并按照指令要求,修正飞行轨迹,直到命中目标。由此可以看出,由于毫米波的穿透能力强,大大提高了指令传输的可靠性,使导弹在全程飞行中得到了可靠的控制,最终命中目标。

  “红箭”-9A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安装在轻型车辆上,可配置4-6枚导弹,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5.5千米,在目前世界上由地面发射的、直瞄型重型反坦克导弹中是射程最远的。而且它的90%的高精度命中概率也占据领先地位。“红箭”-9A先进的战斗部在具有打击坦克能力的同时,还具有打击各类工事的能力,并且能大量杀伤各类有生力量。不但如此,“红箭”-9A导弹对悬停在空中的飞机也具有极大的毁伤效能,使武器系统在遭到了武装直升机的攻击时,具备了反击能力。

  “红箭”-9A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还配有红外热像装置,可在夜间和不良气象条件下,对敌方坦克、装甲等目标进行攻击。采用这种先进的热像装置,射手可在大于5千米的距离上发现目标,并能在4千米的距离上识别目标并进行攻击,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统的作战能力。“红箭”-9A武器系统采用单联装,折叠升降式设置,人工装填导弹。其操作简单易学,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而且,“红箭”-9A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的造价低,非常适于大量装备部队。(阳春铭齐珉)

  《兵器知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