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可怕的网络战争——“黑客”将指挥军队调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06 国防知识报

  如今,网络已经深入到了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大至国家安全,小至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网络。这个问题吸引了那些从事军事和国防工作的人员:我们为什么要与敌人动枪动炮打仗?我们为什么要养活数以百万的军队?培养一支精干的“计算机武士”,就足够彻底打垮敌人了!

  特殊的战争

  设想一下这样一个混乱的局面:一个由许多技术高超的黑客和程序员组成的小分队进入了某国电力供应商的计算机系统,然后关闭了电力供应。接着,这个黑客小组又对该国的紧急救援部门进行误导,让它把救援车辆派到错误的地方去。然后,又向这个国家的大批移动电话用户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他们,政府命令他们待在家里等候通知。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争,战争的威胁不会来自那些正在磨练自己的黑客技术的年轻的计算机奇才,目前世界各国政府正在给他们的军队提供资金,组建一些专门收集情报以便将这样的场景变为现实的精英小分队。他们正在悄无声息地寻找适当的方法进入敌对国家的计算机网络以使该国陷于瘫痪,并保护自己免受同样的威胁。计算机武士们现在已经走上了新的前线,他们将要发动的是一场特殊的战争。

  堪培拉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负责人、电子战与情报专家德斯蒙德·鲍尔说:“网络战方兴未艾,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其蓬勃发展的势头大大超过世界其他地方,这也许是因为亚洲国家的国防活动普遍比较频繁。”鲍尔说:“过去几年来,亚洲地区的情报预算已经增加了1倍以上,其中大部分用在了电子活动方面。”但是目前我们还暂时看不到真正的网络武士展示他们的力量。”他说:“如果你对网络战争的态度是严肃的,那么你现在就不会把时间花在制造蠕虫程序和病毒上。在这一行里,任何态度严肃的人在和平时期都只会收集情报并在自己的内部系统中进行演练,以便确保他们按动揿钮时可以顺利发动攻击。”

  特殊的手段

  "网络战争”——不同传统的动枪动炮的战争,它的手段是特殊的,它所需要的是黑客活动、病毒编程、电子窥探和大量出色的老式间谍活动。许多破坏行动可以通过因特网发动,但是攻击者需要首先利用在敌方占据适当位置的内线(或者至少首先了解一些内部情况)撬开私人网络和安全网络的大门,然后才可以发挥作用。

  “网络战争”使许多军队决策者感到头痛。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海军上将克里斯·巴里在一个国际安全研讨会上指出:“网络攻击将给敌对国家、组织和个人提供一些无法单纯用语言描述的打击其他国家的新手段,但这些攻击是无形的。”巴里指出,决策者和士兵都应该开始像对待导弹威胁一样严肃对待政府支持的信息战。他说:“网络战争是一种对重要的国防和非国防资产实施成功打击的既廉价又有效的方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正是最容易受到网络战争威胁的国家。任何可以与因特网建立连接的地方都有可能成为破坏活动的入口。这种情况十分令人担忧:各国政府、各私营企业、主要公用事业和其他部门为保持自己的正常运转,正在越来越多地依赖公共数据通信网络和因特网。

  脆弱的大国

  发达国家目前已经进入信息化社会,然而这种进步却让发达国家变化十分脆弱。美国是世界上头号大国,但靠信息化支撑的美国从某种程度上说显得更加脆弱。因此,美国对网络战争威胁的一直十分担心,近五年来这一问题一直在美国的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美国还成立了隶属于联邦调查局的国家基础设施保护中心。目前,美国军方在每一兵种中组建了信息战小分队,而且“网络战争”现在已被看作是对发达国家的明确威胁:相对比较弱小的国家可以利用比较强大的国家对数据网络和因特网的依赖对其经济和社会进行大规模的破坏。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出:“如果你想危害你的邻国,而你又不希望被别人干涉,那么你显然不会采用陆、海、空军对抗的方式,而是寻找其他途径。我们可以忍受这种情况存在,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需要面对什么样的威胁。”

  去年2月,美国得到了一个令人心寒的、说明其国家基础设施可能十分脆弱的例证。当时加利福尼亚州正在经历一场难以应付的由拙劣的市场改革引起的电力危机,轮流停电事件时有发生。加利福尼亚独立系统调度中心电力交换处的一台正在安装调试的计算机服务器有11天时间一直连接在因特网上,并且已经被一名黑客悄悄地进入。这名黑客显然曾经想试试自己是否可以进入系统的深层。但他(她)最终未能接近任何操作程序,这实在是已经陷入困境的加利福尼亚输电网络的幸运。加利福尼亚独立系统调度中心认为此事无足轻重,但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却认为这一攻击行动已经严重到足以展开调查的程度。

  美国一些观察家认,一些国家正在悄悄地、系统地探查美国的计算机网络,寻找与加利福尼亚独立系统调度中心的突破口相似的弱点,以便今后加以利用。为此,美国目前正在严密监视其在亚洲地区的军事网络。设在夏威夷火奴鲁鲁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发言人肖恩·吉布森少校承认,“有证据表明网络活动正在增加”,但是他拒绝就这些刺探活动的来源发表评论。他说:“我们目前应对得很好。”美国国防部的策略是在保持警惕的同时整理好“内务”:监视自己的计算机,密切关注可疑活动,限制对其最敏感的网络系统的访问,并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保管好密码并严格执行安全程序。例如,为了对付因特网上最新出现的红色代码计算机蠕虫病毒的威胁,国防部关闭了许多美国军事网络的公共访问入口,公众无法登录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万维网网站,也无法使用其电子邮件系统,因为有人正试图通过这个系统进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指挥网络,这样不仅可能造成失密,甚至可能导致美军部队被黑客指挥调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