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报:鲍威尔高调反“公投” 等同判扁“败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3日电台湾当局自打公布“公投”题目后,美国由最初“不表态”、“不背书”,现在已明确表示“不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鲍威尔11日的谈话几乎等于在“公投”问题上,判陈水扁当局“败讼”。

  台湾的“中国时报”分析指出,上月底,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说“公投题目,既不困难,也不分歧”,因此怀疑台湾办“公投”的动机;而在上周,东亚副助卿薛瑞福不仅
重申阿米蒂奇的话,并且加上一句美国“有理由提出疑问”;这回发言的层次拉高到国务卿,借着行政部门与国会的对话,明确告诉国会:两个题目,美国都不支持。

  文章分析指出,2月11日这场听证会,是台湾公布“公投”题目后,美国行政部门与国会第一场过招。鲍威尔与国会对话的结果却是认定台湾宣称的“深化民主”为是“没有必要”。

  台湾一定要办公投,美国也难以阻挠。但是鲍威尔在“不支持”之外,也再度表达了美国的关切,“希望不要藉此而改变现状”。至于明明没有必要,台湾何以还要举办?阿米塔吉和薛瑞福都说了,“要看看公投如何用于台湾内部事务”,也即是学者沙特说的“是为了政治上的一时利益,就是选举”。

  针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会听证对台湾“公投”再提出看法,岛内各政党却仍在解读为“鲍威尔所说并非反对台湾举办公投”

  不过,分析人士称,台湾的公投官司实际上已经败讼。分析人士表示,扰攘数月的台湾“公投”案,好比是一场“法律诉讼”,而鲍威尔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首席发言人,他的这番话等于是美对“公投”官司审判结果,而“没必要、不支持”的裁决是“有罪”另一种形式的宣告。文章形容说,通常在陪审团宣告被告有罪后,法官会择日开庭宣判被告的刑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