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外媒:两大国开战后果难设想 美国陷台海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50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昨天刊载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政治系教授谭青山的分析文章。文章开宗明义的指出,台海局势演义,至今是美国没有想到的。

  美国没有想到的是,台湾民主却被“劫持”成为推动台湾“独立”的工具和招牌。“修宪”、“公投”、“三通”、“三不通”都是在“民主”大旗之下使其然之。在“民主”的金字招牌下,有什么不可进行;“公投”,表达人民“意愿”,“何罪之有”。至少,
台湾当政者是这么认为的。

  然而,近来美国却不以为然。美国明确表示不支持并反对任何有“台独”倾向的“公投”。布什总统的明确表态不仅使台湾当政者茫然迷惑,也使美国保守派感到窘困,而这一政策的变化是美国近年对台政策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纵容”台湾“遏制”大陆

  美国对台湾的连贯性既定政策是维持台海现状不变。而要做到这一点,重点是防止大陆“有所作为”。布什一上台,其对华政策的重点是“遏制”中国,“纵容”台湾。

  美国担心的是中国要急于统一台湾,主动动武的可能性大。因而美国重点是防中国,同时加强与台湾关系,以向中国显示美国保卫台湾的决心。

  在此政策指导下,布什政府的一系列外交动作无疑是给台湾当政者送去“洋参补气”汤。美国提升“过境招待规格”,超质量的军售清单,外交场合下的“挺”台辞令等。然而,出乎美国意料的是,这些外交举动带来的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布什政府的一系列对台外交举措,给台湾当政者至少两个解读。

  一是意识形态解读,认为美国认同台湾的“民主体制”,只要行“民主”之名,美国就一定不惜代价保卫台湾,因为美国出之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认同。

  二是实力解读,认为中国需致力于经济发展,尚无实力和有美国参加的护台军力较量。这样的解读,对于有“台独”意识的政策顾问及决策者们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也就是说,在大选年,以“民主”来推动“台独”,无输可言。

  台湾当政者没有想到的是,其两个解读只是两个错误的假设。美国并没有把民主与“台独”划等号,以此不惜代价保卫台湾。美国就差一点没有直说出来:美国不会牺牲台海现状来支持台湾的“如此民主”。中国的底牌是“台独”必将引发战争。中国在对付“台独”问题上是不惜一切代价。试想,一个大国若能使人信服在“台独”问题上不惜一切代价,谁还敢不三思而行。

  一个要用民主牌逼近“台独”底线,另一个要用“不惜代价”牌守住底线,可谓剑拔弩张。而至今尚未有一个更好的政策来防止台海现状的改变,这就是美国的困境所在。

  

美国政策的困境

  最不希望看到台湾战争的是美国。简言之,台湾战争不符合美国外交利益。美国参战不参战都将面临一定的后果,更何况国际关系史上,两个核大国从无直接交战的先例。破此先例,后果难以设想。当布什政府真正意识到会面临这样可怕选择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转而宽慰北京,而力斥台湾。

  但是,美国压台湾政策的效应至今是有限的。台湾当政者采取似听不听的做法,致力于举办不痛不痒的“防卫性公投”,让华盛顿和北京想为而不可为。局势演变至今,变数谁也预料不到。

  

模糊政策是不稳定因素

  正因如此,《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题为《台湾问题的风险》的文章,指出台海局势风险甚大。文章提到一些美国国策顾问建议的三个政策主张,以避免战争风险。一、布什政府向陈水扁施加压力,以减少北京对“公投”及陈水扁若连任后的反应;二、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为台湾的民主、富裕和“独立”而与中国展开流血战争;三、向台湾和大陆提出“十年”以“不独”换和平的协定。

  但是,就现在布什政府而言,“台湾问题风险”究竟有多大恐怕尚无定论。“脚踏两只船”仍是既定政策。不到万不得已,美国是不会轻易改变对台政策:即抑“台独”、抚北京、力保台海现状稳定。问题是现行政策已成不稳定因素,其还能维持多久?(佐林)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