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国安秘帐”案又起波澜 传李登辉等将出庭受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1: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备受瞩目的台湾“国安秘帐”案,台北地方法院十一日再度开庭,在涉案被告、前“国安局”少将会计长徐炳强辩护律师和到庭论告检察官声请下,合议庭决定最快从三月份开始,以密集审理方式,分批传唤秘帐案中扮演决策角色的李登辉、李“前总统”办公室主任苏志诚、前“总统府”待卫长曹文生、刘泰英、台中市长胡志强等十六人,以证人身份接受检辩交互诘问,查明“巩案”来龙去脉。至于何时传唤李登辉?合议庭目前仍未决定。

  十六位被传唤的证人,据了解,包括李登辉、苏志诚、曹文生、胡志强、润泰集团负责人尹衍梁、润泰财务部副总经理丁祈安、协理柯顺雄、“前中华开发”董事长刘泰英、曾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的台综院第四所所长林碧照等第四所相关人员、会计。

  由于要传唤的证人不少,且一次庭期大概只能诘问一、两位证人,合议庭指出,将考量检辩双方诘问证人所需时间,以及三位法官各自庭期才能做决定,从时间上推算,最快在下个月,届时合议庭将采密集审理方式,预计两周开庭一次,以期速审速结。

  合议庭决定传唤李登辉等证人,主要在透过交互诘问的程序,查明徐炳强在“巩案”中有无不法挪用公款,以及刘泰英、尹衍梁协助刘泰英洗钱等相关过程,以调查徐炳强等人,是否成立检察官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

  台北地院是在昨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二度开庭传唤徐炳强,庭讯仍采不公开的秘密审理方式进行,重点在于排定传唤证人接受交互诘问的顺序。

  据了解,徐炳强的律师认为,检方起诉指控徐炳强图利台综院和刘泰英挪用“巩案”剩余款,并不成立犯罪,因为台综院俗称第四所的“战略及国家安全研究所”,是1998年间奉“前总统”李登辉核定成立,徐炳强所为都是奉上级指示办理,为厘清案情,有必要传唤李登辉出庭作证。

  在律师提出声请后,到庭论告的检察官刘承武、吕俊儒、林良蓉,也立刻提出声请,希望传唤李登辉,且未来由检方进行主诘问。

  检辩双方既然都声请传唤李登辉,承审受命法官从善如流,决定传唤李登辉,以及检辩双方声请传唤的其它证人,合计共十六人,为本案掀起另波高潮。

  办案人员研析,徐炳强方面请求传唤李登辉,主要是认为李登辉对“国安秘帐”知情、指示。依徐炳强的抗辩,“国安秘帐”的动支,每半年须由“国安局长”将库存明细呈报“总统”大签,因此“前总统”李登辉对于“国安秘帐”执行结果,应该知之甚详。此外,起诉书指称,“总统府”前秘书室主任苏志诚,曾向“外交部长”胡志强索讨南非代垫款,而胡志强认为是“高层”意思,这部分李登辉是否知情或授意,也是徐炳强方面要求调查的重点。(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