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应对二炮导弹威胁 台欲购买监视预警雷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7:5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铺路爪”雷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2月11日报道,美国防部2004年1月底为台湾监视雷达计划(SRP)发布了一份最新的预先需求通知,准备向台湾出售监视雷达,该雷达具有导弹和喷气式飞机预警以及跟踪海上舰船的能力。

  SRP是美国对外军售项目中的一项,计划初衷是帮助台湾对抗来自解放军二炮部队的威胁,具体内容是为台湾提供综合预警雷达(EWR)系统。美国建议台湾购买1套超高频(UHF)
相控阵EWR系统和2套导弹预警中心(MWC),部署在台湾北部的新竹,此项预算为8.3亿美元。美国还建议台湾购买第二套雷达系统安装在台湾南部的屏东地区,一旦获得资金,还应再购买2套MWC。

  “铺路爪”雷达

  台湾“国防委员会”已经批准了用于该计划的资金,并称购买EWR系统是台湾2004年“国防”预算中非常关键的一项。但出于一些政治上的考虑及资金困难,一些台湾“立委”仍对此计划持保留态度,使得华盛顿提出了此项阶段性解决方案。

  此次的合同已引起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雷神公司的兴趣。其中雷神公司提供的是改进型的AN/FPS-115“铺路爪”雷达,与原先的系统不同,改进后的型号将具有探测喷气式空袭武器,如飞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洛·马公司提供的则是封闭在一个整流罩中的旋转超高频数字波束形成雷达,称为洛·马数字超高频雷达,该雷达是洛·马公司为扩展的中程防空系统(MEADS)生产的超高频数字雷达的副产品。美国政府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从二者中做出选择。

  洛·马公司同时还提出,假如远程相控阵EWR系统无法探测到低空飞行的低雷达截面积巡航导弹,他们还可提供AN/TPS-59战区导弹防御雷达来防御单个远程EWR系统所无法覆盖到的台湾南部地区。

  美国政府的消息称,中国的第一代低空巡航导弹YJ-63将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开始部署,华盛顿已提醒台湾购买带有高性能寻的器的拦截器,比如“爱国者”PAC-3导弹和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MRAAM)。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