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大解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1:33 现代兵器

  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俄罗斯更加注重国防力量,尤其重视核武装的建设,包括淘汰旧武器装备,发展新型作战系统。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5月16日曾宣布,俄罗斯将打造新型武器装备,包括促进核威慑力量现代化,确保俄罗斯长期的防御能力。最近出版的美国《核科学家公报》披露了俄罗斯核武装最新情况。

  

核武库:8000多个核战魔

  到今年6月,俄罗斯共拥有8250枚核弹头,其中4850枚是战略核弹头,比去年有所减少,战术核弹头仍为3400枚,和去年差不多。在1991年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前苏联核弹头总数高达3.5万枚,随后俄罗斯开始裁减核武器,每年裁减大约1000枚核弹头。目前,俄核武库中大约有1.8万枚核弹头已无法使用,还有一些核弹头等待拆解,也有一些已经封存起来。

  由于美国去年单方面正式退出美苏1972年签订的《反导条约》,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因此,美苏《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走进了死胡同。该条约要求销毁所有多弹头洲际导弹,包括俄罗斯的SS-18/19/24等型号。俄罗斯根据特殊情况,乘机保留多弹头的洲际导弹SS-18和SS-19。预计,它们很可能要到2016年才能退役。今年6月,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俄联邦考虑到《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失效,不再考虑其在条约中的一些承诺。

  然而今年上半年,美国根据自己的国情,与俄罗斯签订了削减战略核武器的新协议,这就是《莫斯科条约》。根据新协议,双方各自将把战略核武器削减到2000枚左右。今年6月6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该条约。在这之前,今年5月14日俄罗斯杜马批准了新条约。

  

地面:洲际导弹大调整

  目前,俄罗斯仍部署着世界上极为强大的洲际导弹部队,拥有5种洲际弹道导弹和1916枚核弹头。洲际导弹型号分别是:SS-18、SS-19、SS-24M1、SS-25和SS-27。

  鉴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失效,俄罗斯停止了SS-18多弹头洲际导弹的销毁,目前仍有138枚在服役,它们编为三个洲际导弹师,拥有1380枚核弹头,每个核弹头核当量为55~75万吨。该型导弹有两个改进型:RS-20B和RS-20V,其中RS-20B只能携带单弹头。SS-18可以攻击1.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如果是单弹头,可以袭击1.5万公里的大型目标。

  SS-19洲际弹道导弹为134枚,每枚导弹可以携带6个分弹头,核弹头总数为804枚,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55~76万吨。

  SS-24M1也是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以携带10枚核弹头,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55万吨。然而,该型导弹命运却有所不同。2002年3月,一个师的12枚SS-24导弹取消了战备值班。目前,俄罗斯在铁轨上机动部署着24枚SS-24洲际导弹。俄战略导弹部队司令曾在2002年8月宣布,俄罗斯将保留一个师的SS-24洲际导弹部队。

  SS-25洲际弹道导弹是前苏联第4代洲际弹道导弹,可以公路机动发射,上世纪80年代部署,全长18米,起飞重量为35吨,多弹头,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55万吨。目前俄罗斯拥有342枚。

  作为洲际弹道导弹家族的新贵,SS-27“白杨”-M单弹头洲际导弹的命运要好得多,成为俄罗斯优先发展的对象。在2003年预算中,该型洲际导弹获得了很大的拨款。然而,由于俄罗斯已决定保留一些老式的多弹头洲际导弹,因此,俄罗斯并不急于快速部署“白杨”-M。1998年,俄罗斯曾计划在前3年中每年部署20~30枚SS-27,后三年里每年部署30~40枚,最后形成一支由160~220枚SS-27洲际导弹组成的新型战略导弹部队。然而,到今年6月,俄罗斯才部署了大约30枚。预计到2005年,俄罗斯可能只部署50~60枚SS-27。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在考虑提高SS-27的核战潜力问题,包括把单弹头换成多弹头。目前,SS-27部署在一些已经退役的SS-19和SS-24洲际导弹的发射井里。

  近年来,俄罗斯十分注重洲际导弹的实战能力提高问题。俄罗斯国防部曾在2002年3月宣布,要恢复SS-27新型洲际导弹的试射。2002年6月,一枚SS-27进行了试射。2002年10月,俄罗斯进行了SS-25洲际导弹的试射。2002年12月,俄罗斯进行了SS-19洲际导弹的试射。当时,SS-19的6个分导式多弹头成功地落在了1万公里远的大海靶区。

  

海上:数量急剧减少

  由于俄罗斯经济恢复缓慢,军费有限,加上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俄罗斯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实力已经急剧下降。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有62艘,然而目前俄罗斯只剩下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台风”级核潜艇2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6艘,“德尔塔”3型核潜艇6艘。这些核潜艇携带三种型号的弹道导弹,核弹头总数为1072枚。其中,SS-N-20为40枚,每枚核导弹有10个核弹头,每个核弹头的当量为10万吨,核弹头总数为400枚;SS-N-23为96枚,核弹头为384枚,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10万吨;SS-N-18Ml为96枚,核弹头为288枚,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20万吨。俄军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部署在两大舰队的基地:一个是北方舰队的科拉半岛基地,另外一个部署在太平洋舰队的远东基地。

  俄罗斯原来有6艘“台风”大型核潜艇,现在只剩下两艘,均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中一艘已经完成翻修回到基地,另外一艘准备用做SS-N-27潜射弹道导弹试验的平台。在3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中,一艘已经完成修理回到北方舰队,另外两艘还在修理。近年来,俄罗斯海军退役的核潜艇包括:所有第一代现代化弹道导弹核潜艇——“扬基”核潜艇,第三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德尔塔”1型和2型。在14艘“德尔塔”3型核潜艇中,7艘已退役,1艘转为水下救援艇。在7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中,1艘已退役。

  目前,俄罗斯还在建造新型核潜艇。这就是“波伊”(Borey)级核潜艇的第一艘“多尔格鲁基”号。该艇早在1996年就开始安装龙骨,但建造断断续续。俄罗斯海军根据新的战略,要求该艇配备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预计,该艇将于2005年服役。

  俄罗斯海军一方面加紧发展SS-27洲际导弹的潜射型,另一方面不得不对现役潜射弹道导弹进行改进。其中,为了配备现役的“德尔塔”4型核潜艇,俄海军决定延长SS-N-23潜射弹道导弹的寿命。美国情报系统发现,SS-N-23改进型可以携带10枚分弹头,而不是4枚,能够摧毁加固的战略目标。这就是说,俄海军只要发射一枚SS-N-23,就可以打击对手10个加固的发射井之类的战略目标。

  俄海军还加强了潜射弹道导弹的作战训练,多次在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进行潜射弹道导弹的试射。然而,俄海军核潜艇“库尔斯克”号于2000年8月沉没导致118名艇员全部丧生后,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逐步停止了海上巡逻。其中在2002年,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没有进行一次海上巡逻。此外,俄海军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在2002年也只进行了2次巡逻。在1991年的时候,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巡逻次数曾达37次,核动力潜艇为18次。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始恢复海上巡逻。

  

空中:核威慑依然十分强大

  目前,俄罗斯空军的核威慑部队仍然拥有79架战略轰炸机和864枚空射核导弹之类的核武器。俄军战略轰炸机主要分三大类:15架图-160远程轰炸机,配备180枚核弹;34架图-95MS6“熊”H6远程轰炸机,配备204枚核弹330架图-95MS16“熊”H16战略轰炸机,配备480枚核弹。这些轰炸机属于俄罗斯空军37航空部队,其中,第79重型轰炸机近卫团的14架H16型轰炸机部署在西伯利亚乌克兰卡空军基地,121重型轰炸机团13架H16部署在恩格斯基地,26架H6部署在乌克兰卡基地。

  俄空军战略轰炸机主要配备三大型号的武器:AS-15A/B巡航导弹、AS-16短程攻击导弹和核炸弹。其中,每架图-160可以携带12枚AS-15B巡航导弹或A$16导弹,“熊”H16可以携带16枚AS-15A空射巡航导弹和一些核炸弹,“熊”H6可以携带6枚AS-15空射巡航导弹和一些核炸弹。

  目前,这些轰炸机还在进行现代化改装,包括航空电子系统、通讯设备和武器系统等。战略轰炸机完成改装后,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能够携带新型武器,包括俄空军正在加紧研制的新型巡航导弹。新型巡航导弹类似美国空军的“先进巡航导弹”,既可以携带常规弹头,也可携带核弹头。新型核巡航导弹于2002年进入最后研制阶段,目前已进行了一些常规性的试飞,将来很可能配备在图-160等型远程轰炸机上。

  2002年4月,俄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进行了近10年来的最大演习,多达20架战略轰炸机同时升空飞行,作战范围涉及整个俄罗斯空域,还包括北冰洋等地,科目包括巡航导弹和其他类型武器攻击等。参加演习的还有其他一些战机,包括图-22M3战术轰炸机等。演习期间,美国曾在阿拉斯加空域派出战斗机进行空中监视和拦截,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也曾在日本海对俄空军远程轰炸机进行了空中监视。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