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俄核军演 > 正文

背景资料:俄罗斯主要的航天试验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0:08

  一、普列谢茨克航天器发射试验场(第一国家航天试验发射场)。

  位于俄罗斯北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占地面积1762平方公里,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46公里。承担航天器发射和战略弹道导弹试验两大任务。在过去的40年里,它几乎承担了所有军用卫星的发射任务。1966年3月17日,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基地成功地完成了由Р-7导弹改装的火箭发射任务,将一枚军用卫星送入了轨道。首次发射成功以后,普列谢茨克发
射场便成为苏联军用卫星和航天器发射的主要基地,每年要发射各类航天器60枚以上。目前,该发射场共有9座运载火箭发射平台,可发射“联盟”、“闪电”、“宇宙”和“旋风”等火箭。还有一些军用导弹发射平台,用于研制阶段的飞行试验和部队训练。去年俄军界领导人曾声称,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将完全取代拜科努尔发射基地。

  二、斯沃博德内航天器发射试验场(第二国家航天试验发射场)

  位于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境内(邻近黑龙江省),为俄新建的航天器发射场。1997年3月4日第一次发射人造地球人星。自1996年建成以来,该发射中心分别为俄罗斯、美国、瑞典、以色列各发射了一颗卫星。以前在该发射场驻守有一个战略导弹师。该师解散后建立了航天装备试验与使用中心。根据1996年3月1日发布的第305号俄罗斯总统令,斯沃博德内发射中心正式成为俄罗斯国防部所属第二国家试验发射场。目前有1000余名工作人员、拥有数千居民的生活区、公路、铁路以及动力、供水和通信系统。距发射中心70公里有"乌克兰人"机场。该发射中心建设的第一阶段计划使用现有的部分井下发射装置,用于发射SS-19和SS-25,第二阶段计划建设"安加拉"运载火箭发射装置,以及火箭燃料的生产与贮存基地、计算机中心、通讯枢纽、测量中心和机场。

  三、拜科努尔航天器发射试验场(原国家第五航天发射试验场)

  位于哈萨克境内,由俄罗斯租用。建成于1955年6月2日,占地面积约6717平方公里,是前苏联航天发射功能最齐全的基地,可发射各种军用和民用卫星以及各种航天飞行器。前苏联及俄罗斯约40%的航天器由该中心发射。

  四、卡普斯丁亚尔航天器发射试验场(第四国家中央靶场)

  位于伏尔加格勒州与阿斯特拉罕州的交界处。以前主要承担小型航天运载器、中程导弹和弹头试验弹的发射任务。1987年1年,停止了航天器发射任务,成为单一的导弹试验发射场。该试验场可能成为一个跨军种的试验场,为武装力量各军兵种所用。(任之)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